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通用欲执国内汽车牛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春

  近来种种迹象显示,上海通用正力图在诸侯割据的既有格局中脱颖而出。

  5月17日,上海通用突然宣布全面启动“突破2005”战略行动,全面下调别克君威系列轿车和别克GL8价格。如此需要精心酝酿的大规模行动事前竟悄无声息,上海通用之苦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可见一斑。

  事实上,此次行动除了表明上海通用的魄力和野心外,真正让国内其他汽车巨头感到压力的是其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

  “突破2005”欲夺先机

  虽然上海通用在“突破2005”行动中极力回避“降价”这样的字眼,但还是在业界引起了震动。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新一轮降价不太可能即时爆发,但风起于青萍之末,上海通用此番行动极有可能是今后车市连锁反应的一个导火索。

  上海通用此次降幅之大,令一些老对手很难不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压力,而此前还因定价“公道”饱受赞誉的福特蒙迪欧反而还比君威贵了几千元钱。“这次事大了。”上海大众一位分销中心经理的话颇有代表性。有消息证实,得知上海通用抢先“出手”的消息后,上海大众方面一直在紧急研讨应对之策。

  而GL8系列价格的一并下调,更说明其在高端MPV领域的野心,无疑将对广本奥德赛,江淮瑞风等既有对手造成相当大的威胁。但GL8系列的调价矛头所向显然并不只于此,一直以来,东南菱绅和东风悦达起亚嘉华这两位造足了声势的MPV新贵“只闻楼梯想,不见人下来”,早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是在观察市场形势,探听各方厂商动静。对于后来者的潜在威胁,上海通用不可能不加以提防。

  不夸张地说,别克凯越去年以来在市场上的高歌猛进是上海通用足以笑傲群雄的最大资本,而这次“突破”行动,上海通用自然也不会忘记挥起“凯越”这柄利器。从局部来说,凯越自从去年上市以来罕逢敌手,但北京现代伊兰特上市后要加价方能提到现车的热销状况给凯越带来了不少压力。所以这次凯越新版本的上市可以看成是对伊兰特新车型的跟进以图继续对其施加压力。从整体的价格布局来说,在当前竞争乘用车竞争最为激烈的10万元-20万元区间,上海通用已经将其全部笼罩,再加上“别克”的品牌认知度,将对这一区间的所有车型形成极大的威胁,特别是迟迟未公布价格的标致307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上海通用此次行动将会让许多厂商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选择跟进,自己也将损失部分利润;放弃跟进,则可能任由上海通用一骑绝尘,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风物长谊放眼量

  尽管调价被许多人视为车市大战中屡试不爽的“杀手锏”,但上海通用的此番动作,并非只为眼前一朝一夕的寸土之争。

  一方面,近期国内汽车市场“井喷”产生的消极后果已经开始显现,消费者的持币待购情绪普遍滋生。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轿车产量为24.33万辆,销量为22.01万辆,产销同比均较3月份双双下降。而在销量放缓的同时,各大厂商的库存压力开始连绵袭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且小钢认为:“汽车使用消费成本越来越高。如果没有外界的推动力,持币待购只会越来越严重。”而降价则一向是化解持币待购的良药。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2005年中国将全面取消进口许可证,进口车关税也将进一步调低至30%。同时,从2003年底以来,进口车尤其是中高档产品的价格平均降幅已超过10%,2005年的降幅还将达到8%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化解进口车降价所带来的压力,继续保持与进口车的价格差距成了汽车厂商们的当务之急。对此,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表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参与国际汽车市场竞争的趋势已不可避免。与其消极应对不如主动接轨,而价格的接轨是实现汽车产品价值回归的最直接的手段。”

  全面发力,意欲脱颖而出

  究其根本,“突破行动”只是一个市场举措而已,真正令其他厂商感到不安的,是上海通用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

  “突破行动”之后一条不为很多人注意的消息是,在刚刚结束的“2003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活动中,上海通用汽车作为20家当选企业中唯一的汽车公司再次榜上有名,并与海尔集团、招商银行成为仅有的连续三年入选前十位的三家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4月中旬,上海通用汽车别克系列产品累计销售已达到505000辆。从1999年6月销售第一辆产品起步,上海通用汽车仅用5年时间就驶过了50万辆的“路碑”,尤其是近三年来,别克系列产品销售每年增幅都在80%以上,市场份额也扩大到9.8%,居全国轿车年销售前三甲。

  一条在业界流传的消息似乎颇能体现上海通用的经营能力:今年第一季度上通用纯利润达到惊人的31亿,而一汽大众则是则是12亿,但是两家的销售量却是一汽大众要多一些。

  对于上海通用眼下的强劲增长,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上海通用汽车创新整合的本土化能力已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二是全系列产品的战略取得成功,旗下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上表现突出,最终也反映在销售总量上。三是上海通用汽车不断增强的体系竞争力,挖掘产能和开拓新的生产基地,突出别克品牌在服务、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为别克系列产品的迅猛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