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潜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霍寿喜

  单位成立网络公司,欲从小凌、小金这两名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中,选聘一名任网络技术部主任。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工资待遇自然也高出其它岗位许多。负责选聘的是单位人事处的刘处长,他可是个地地道道的“伯乐”,单位许多重要技术岗位的人选,几乎都是由他最后“搞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刘处长关注小凌、小金这两名新人已有一段时间了,但为了万无一失,他还是全面征求单位职工对小凌、小金两人的看法,并将职工们的观点作了如下的归纳:首先,两名大学生在见习期间都能完成本职工作,但相对来说,小凌更加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待人也更加热情。小金则只专注本份工作,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为人有些清高,偶尔还有迟到、早退现象。其次,在学习方面,小凌比较刻苦努力,每每上班有空闲,都手捧一本砖头一样的厚的计算机方面的书,在宿舍里更是每天都钻研至深夜。而小金则散漫得多,几乎不怎么看书,业余时间多半泡在网吧里。

  显然,舆论倾向于选小凌任技术部主任。可结果却恰恰相反,当选主任的是小金。

  职工们自然不解。刘处长的解释也很详细:用人不仅要观其表现,更要看重潜能。以小凌、小金两人为例,小凌的表现应该是好于小金的,但小凌几乎是竭尽所能了,他的潜能已经被自己挖掘得差不多了。小金则不一样,除了保持对网络的兴趣外,他的努力是不够的,他的很多天份都没有展示,如果给他一个舞台,同时给他一个非展示自己才能不可的环境(也就是主任岗位),他的潜能就会发挥出来,到那时,大家就会感到他是一匹“千里马”了。

  单位别的领导也有些疑惑,都问刘处长:你是怎么知道两人的潜力差异的?

  刘处长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回人事处三科需要编制一个电脑程序,以提高工作效率,科长找到了小凌,小凌花了很长时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编制成功。可科长嫌程序太长,又找到小金,结果小金当时就在一页纸上编完了程序,而且程序的使用效果很好。

  小凌当然不满选聘结果,一气之下,他向刘处长递交了辞程,应聘到另一家网络公司当技术部主任去了。

  正像刘处长预料的一样,由于小金在单位网络公司的顶梁柱作用,公司发展越来越壮大,到后来,竟然将小凌所在的网络公司吞并,小凌也心甘情愿地成了小金的副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