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投资策略:选股还是选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进入5月,股市依旧持续着绵绵阴跌的走势。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在给宏观经济降温的同时,也使众多基金一致看好的蓝筹股破位下行。在这个场内交投清淡、场外冷眼观望的调整世道中,基金的投资理念变了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引人注目的是,近来“选股”一词频频见诸基金的观点之中。通常,“选股”指个股的主动选择,基金往往采取买入后并持有的投资策略,与之相对应的还有“选时”策略,即把握时段高抛低吸,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基金强调“选股”并不新鲜,海外基金管理人普遍通过这一策略获得长期超额收益。但在近期大盘回调的时段,不少强调“选时”的论调又响起来,理由是2004年的中国股市将以宽幅震荡为主要特征,投资者们应根据市场热点及时调整股票仓位。

  反差强烈的是,各路基金仍执著的捍卫着“选股”阵地。新成立的激进型基金“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的基金经理就表示,“一般不进行选时操作”,“在各风格板块中挖掘潜力个股”;而旗下“合丰成长”今年回报排名第一的湘财荷银更是旗帜鲜明地宣告“选股重于选时”,甚至形象的描绘为,“一旦优质股票跌入价值投资区间,我们将主动吸纳,寻求‘套牢’”。为什么要主动被“套”呢?湘财荷银的策略分析师指出,因为在股票市场上,很难精确预言底部的位置;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乐观预期,湘财荷银只要发掘出投资价值显著的股票,就会坚决买入并持有,而不受短期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对比两种声音,不难发现两种不同的投资理念:重视“选股”的通过买入并持有可以坐享价值发现之利和公司的持续成长;看好“选时”的试图通过频繁的中短线波段操作来赚取高回报。但普遍认同的是,运用“选时”策略长期持续的战胜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人能够预知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并作出准确判断,无论是经典的有效市场假说还是后来的行为金融理论,都对其有效性作了质疑。当然,重视“选股”并不代表全面否定“选时”,毕竟任何成功的投资都不能回避时机的选择。

  的确,中国股市还是新兴市场,波动性强的特征非常明显。但身处这样一个制度缺陷和信息不对称并存的市场,“选时”策略的实施难度显然更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