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引发“壳资源”贬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中小企业板见习记者 苏培科

  对钟情于“壳公司”的投机客来说,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将是致命打击。

  壳资源贬值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5月24日,在沪、深两市大盘的跌幅排行榜中,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ST林控、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ST博讯(资讯 行情 论坛)、ST光明、ST寰岛、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菲等绩差股都纷纷挂在了跌停板上。它们似乎预料到自己“莫测”的命运。随着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壳公司”掉价的趋势逐渐明朗。

  近日市场中传闻:5月28日第一只小盘股将登陆中小企业板,另有8只新股正“星夜赶考”。这并非空穴来风。管理层似乎对中小企业板早有准备,有意识的将23家中小企业排进过户程序,但由于中小企业板迟迟没有动静,于是像金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渐渐走进沪市的主板市场。据证监会批露,现在排队过会的有8家企业符合中小企业板标准,而5月28日就是小盘股“大族激光”的上市日期,因此有市场人士推断深圳中小企业板第一只股票将在5月28日诞生。

  “股本小”,便于重组“买壳”,历来是股民看好“壳公司”股票的理由之一。

  2002年以来,国内很多中小企业眼看创业板设立无望,便纷纷进入主板市场寻找“壳资源”,对上市公司进行各式各样的资产重组。如今有了中小企业板,那些真正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必然会直接申请上市,谁还会稀罕“壳公司”呢?

  买“壳”已降温

  在主板市场,“壳公司”一直被那些中小企业和民间资本窥视,也被一些崇尚资本运作和热衷投机的人们所关注。“壳公司”因此就身价倍增,一些地方政府也理直气壮地打着“保壳救市”的幌子四处漫天要价,进行非市场、非经济的行政操刀重组,股价也往往容易受到“黑庄”操纵,一些迷信炒重组概念的中小投资者则被深套其中。

  由于企业在买“壳”过程中花费了巨额的资金,一旦达到上市目的,就急于通过增发、配股方式在资本市场“圈钱”。对一度因此引起的“增发热”,证监会曾采取了抬高再融资门槛的措施,要求“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且最近一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部分有买“壳”意向的企业自觉跨不过那道坎,于是就另谋他路。

  大多通过“买壳”上市的公司,本身自己就缺乏资金,再融资的门槛抬高之后,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企业曾经盈余的现金流被高位套牢在“壳公司”上。近两年大多重组企业一直都处于苟活状态,有的企业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例如:西安海拓普的刘海峰重组ST春都,结果蹲了大狱;西安原本具有非常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圣方科技以“蛇吞象”的重组特技拿下牡石化,结果将自己拖入ST的深渊;大名鼎鼎的中房集团重组了长春长铃,目前也因股价暴跌陷入涉嫌坐庄的传闻等等。

  还有一些类似与内江峨柴、春都、陕长岭等公司的重组,大多都是在当地政府的行政掌控之下,违背市场规律“乱点鸳鸯谱”、“拉郎配”、人为“搓合”,最终导致重组方误入“壳公司”重重黑洞,卷进去再也出不来。

  在今年的年报中,有几家重组没几年的上市公司,又要进行再重组、资产再置换。这样反复的折腾,主要是因为没能达到“圈钱”目的而萌生退意。

  警惕炒“壳”黑庄逃离

  近期很多市场人士都担心“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会导致主力资金分流,从而给主板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事实上,这种担心可能是多余的。

  现在的股市投资者已经日趋理性。此次推出“中小企业板”也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已经明示:不搞市场传说中的那种打包发行,也是和主板一样具有一定的涨跌幅限制。而且是在法律法规和企业发行上市标准、条件、程序完全一样的情况下,推出专门供中小企业融资、上市的平台,并非与种不同的创业板,它只是主板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淡化“壳资源”价值是必然趋势,那么带有这些风险的股票结果也是不言而喻。因此,现在投资者重点应该考虑自己手中的股票看是否属于那些具有高风险“壳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如果“壳公司”黑庄逃离造成股价大跌怎么办?“壳公司”被市场遗弃所导致的将不仅仅是股价大跌,当再没有资金或政策关照的情况下,一些“壳公司”还将面临退市可能。

  中小企业板将催熟主板

  当“壳公司”被市场抛弃时,主板一批劣质公司走向退市也是迟早的事情,有了这样的自然淘汰机制,主板岂非更加干净了?

  最近一些扬言要备战炒作中小企业板的资金和暗渡陈仓的地下游资,有不少都是些热衷投机的“不安定”分子。少了它们,主板市场将会更加的安全、更加的稳定,会少一些操纵股价的黑庄,留下一些真正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机构,它们将会主导主板市场走向更加成熟。

  从市场结构看,深圳市场恢复新股发行,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尤其是小盘科技股和小盘潜力股不断涌现,上市公司“壳资源”贬值,从而减少了主板市场的投机性。

  最近“T”族公司纷纷跌停,可能就是“壳公司”退潮的前兆,因此投资者应对此提高警惕,早日改变投资策略、转向价值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