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九江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4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种一亩早稻可补贴36元,一亩中稻可补贴25元。”近日来,九江德安县农民纷纷争传这一利好消息。在全面兑现国家扶助粮食生产的补助政策(早稻每亩补贴10元,中籼稻15元)后,德安县财政在此基础上每亩早稻增加6元补贴,属县级绿色大米基地的按早稻播种面积再加补10元。在九江市像这样的惠农政策正层出不穷。

  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九江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确保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民增产增收。市县两级建立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市90%以上的耕地已纳入基本农田保护区。从去冬起,县乡逐级清理抛荒地,按照规范土地流转的原则,将闲置或粗放经营的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目前已有3万多亩抛荒地被种田能手抢包耕种,5万多亩粗放经营的农田得到有效利用。该市近5年通过开发荒坡湖滩,新增耕地4.8万亩,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有余。

  九江还努力增加农业投入。从今年开始,从国有土地出让金中拿出15%-20%用于支持农业土地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将粮食风险基金的40%用于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市县两级每年从财政增收中拿出10%(约1亿元)用于增加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技术推广的投资,仅去年全市就利用这笔资金建设了汛前可种水稻、汛期可养鱼虾和种植水生作物的高标准“两用田”4万多亩。

  农民在发展生产中普遍面临选项难、资金难、技术难、销售难等难题。今年一开春,九江市、县、乡抽调万名干部组成一号文件宣讲团进村入户,在田间地头向农民宣讲种粮的好处,帮助农民解决困难。全市干部积极为农民发展生产联系贷款,到目前为止,全市有1万余名干部为1.2万户农民在农村信用社联系贷款5025万元,有效地解决了粮食生产中的资金难题。

  一系列惠农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增产增收的积极性。今年,九江市的早稻播种面积达到110.8万亩,比去年净增37万亩,增长近50%。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可达363万亩,比去年扩大60万亩,农村人口人均种粮面积达1.1亩。作者:李桂庚 江慧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