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二手房走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4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来自湖南省建设厅房产处的消息说,去年以来,湖南全省各地二手房市场都活跃起来了,常德、衡阳、湘潭、株洲等市二手房交易量已跟新建房销售量不相上下,有的城市甚至超过了新建房销售量。

  长沙市房地产局一季度统计分析指出,一季度长沙市共办理二手房交易2665户,成交面积37.4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5.3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6.84%、206.39%和26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1.64%。

  二手房不仅交易量成倍增长,交易价格也在不断攀升。长沙置业通主要以经营中高档二手房为主,据该公司介绍,2002年,他们促成交易的二手房每平方米均价为1300多元,2003年增至1700多元,今年则超过了2000元。港恒经营的二手房,成交价每年涨幅也在20%左右。长沙市房地产局的专家测算,近3年来,长沙市的二手房成交价年涨幅大致达到了10%左右。二手房交易价格的增长幅度要大大超过新建商品房。以长沙市为例,1998年至2002年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年均涨幅只有2.93%,2003年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大一些,也只比上年增长了3.29%,今年的涨幅也只有3%左右。

  二手房市场为何现在如此火爆?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都是现房交易,房屋状况一目了然,购房者可以通过实地看房,详细掌握房屋具体情况,房屋质量更有保障;同时,二手房的价格具有明显优势。不少二手房由于折算计价,价格比新建房低了许多,而且装修、家具家电还折价或赠送;此外,二手房所处位置大多在市中心,住这样的房子生活工作都方便。也有一些人看好二手房的投资价值,买下作投资等待升值。据一些中介公司调查,在购买二手房的顾客中,投资型客户不少,在长沙市已占到近3成。

  二手房交易火爆,与政策的扶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密切相关。据湖南省建设厅房产处介绍,近些年来,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激活二手房市场,房改房上市原来有诸多限制,如拥有5年才能上市交易,还需经提供房源的单位批准等。2002年,这一限制取消了,只要拿到了房产证就可上市交易。上市税费负担也降了又降,在1998年前,100平方米的二手房就需缴纳税费6640元,现在只需1408元,下降了79%。

  房改房是二手房的主要房源,其上市交易政策的改变,有效地激活了市场,近一年多来,各地房改房交易量直线上升,2003年,长沙市房改房成交4263套、成交面积28.4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3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6.96%、81.57%和92.54%。今年一季度,该市房改房上市成交已达1471户、成交面积10.1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都翻了一番。

  一些房产专家认为,目前这还只是交易火爆的开始。湖南省目前只有极个别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与新建房销售量差不多,省会长沙二手房交易量与新建房销售量目前只是1比3,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相比,二手房交易量所占的比重还相当低。据介绍,美国和日本,二手房与新建房销售比已是7比1,香港是5比1,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二手房的成交量也已超过新建房销售量。如此说来,湖南省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作者:喻文杰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