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政策暂不会大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41 南方日报

  郑子轩

  作为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四大手段之一的利率,在当前经济发展态势下,相比于行政手段和价格策略显然更易触动各方神经。

  近日来,无论是在京召开的金融论坛还是中国经济高峰会,央行行长周小川无一例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地被邀请出席。笔者注意到,虽然周小川在每次演讲中都回避了外界热炒的中国究竟会否调高利率的话题,但每次演讲完毕他又总是难以幸免遭到守候已久的记者们的围追堵截。

  央行行长的每一句言辞都会对市场产生或积极或消极的千钧冲撞力。与其说周小川在回避问题,不如说他也在观瞻经济调控的每一步棋所勃发的效力。

  按照本次中国经济高峰会的议程,5月21日上午周小川本该参加演讲,但会前主办方临时通知:“小川行长上午要参加国务院的一个研讨会不能如期出席。”

  事实上,就在这天上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温家宝总理与国务院各部门领导开会研究经济过热问题。据新华社随后的报道,本次会议判断,尽管“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但近来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当天下午,周小川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经济高峰会上露面。会后,他对记者坦陈,人民银行过去两个月已两次动用货币政策,包括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信贷增长,“效果怎么样,够不够力度需要再观察观察”。他还提到,“其他部门也出了一些宏观调控的措施,有些我看力度蛮大的。”

  不少分析人士由此确信,中国暂时不会调高利率。更有分析认为,中国在希望给当前的投资热降温的同时,显然也担心因下手太重而可能造成通货紧缩卷土重来。

  为周小川“解围”的除了央行的其他专员,还有此前同样经常被媒体和大众关注的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

  他认为,市场不应简单把北京近来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理解为紧缩政策。“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全面过热的局面,因此没有必要,也不应当采取全面紧缩的宏观调控措施。”

  另一方面,学者尤其是知名学者的声音往往将官方的话语淹没。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此间就曾直言,全凭行政手段来达到降温目的将在客观上制造政府不希望出现的“一刀切、急刹车”局面,中国政府不应该试图去控制投资流向哪些产业,或代替市场做投资决定。因此,他建议央行加息,并且在未来12至18个月将利率提高200至300个基点,来抑制投资增长。

  观点博弈的另一方来自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在他看来,中国央行加息“将是非常大的错误”。他相信,因为美国经济表现好于欧元区,美元接下来一段时间将升值,而由于人民币和美元挂钩,中国面对的通货膨胀压力将因此有所缓解,现时加息多此一举。(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