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宏观调控新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41 南方日报

  王鸿涛

  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一直是年初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一二月份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出来后,遏制投资过热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

  然而近日,宏观经济调控方面出现些许微妙的变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指出,4月新开工项目已经得到明显控制,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

  2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上说,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出台许多有效的经济调控措施,至于是否加息还有待观察。

  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同一场合表示,作为宏观调控手段之一的财政政策已在发挥作用。财政部已将预算中已经确定的建设性支出延后,今年1到4月份全国基本建设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同时发行国债只进不出,筹集的资金不放出去,财政部还将根据不同情况,调整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的发行。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并未出现全面过热,一切局势都在可控范围内,因此没必要也不应当实施全面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眼下之所以要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实施适度的总量控制,是为优化和调整投资结构打基础,以最终实现经济平稳、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并非单纯为“治热”而“治热”。

  23日,新华社刊发题为“驾驭中国经济航船平稳前行”的经济述评。在宏观调控初显成效之际,尽管提醒人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但文章用意已昭然若揭。

  种种迹象表明,有关宏观经济调控的导向已经发生变化。尽管现在仍然强调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还须保持清醒头脑,但与之前相比,维持良好局面的声音的确强于“严控”。

  暂且不论宏观调控政策是否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局部经济过热是否真正得到遏制,单从近日舆论导向的微妙变化中,我们又能悟出什么信息呢?笔者认为,至少有三点应该引起注意。

  其一,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急刹车”了。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苗头早在去年三季度开始就已经显现了,相关调控措施也出台了些,比如,央行在当年8月份将存款准备金率由6%上调至7%,但是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势头并没有遏制住,以至于到了今年初成为影响经济运行的最不安全因素,引起各方面关注,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俨然成了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在这种背景下,运用经济的、法律的乃至行政的手段“刹住快车”,似乎别无选择。尽管管理层一直强调措施要适当,但从实际情况看,“急刹”甚于“点刹”。比如,贷款门槛提高,土地审批从严,央行则再下猛药,在作出实行差别准备金率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又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然而,近日舆论导向彻底驱散“急刹车”的阴霭。既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已经回落,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一切局势都在可控范围内,那么,“急刹”已经失去实施的前提。可以预期,在最近一个时期,“急刹车”将不会出现。

  其二,加息的可能性在减少。在投资迅猛增长的带动下,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轮番上涨,而且幅度比较大。投资品价格的高位运行,又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涨幅比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为抑制通货膨胀,加息的呼声很高。但是,在宏观调控初见成效的背景下,加息政策出台空间在缩小。有专家指出,央行是否加息要看贷款利率和通胀水平的关系。如果CPI高于贷款利率,即出现贷款负利率的话,央行则很可能采取加息方式来控制通胀。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31%,而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8%,两者还有一定距离。而加息带来的投资紧缩对制造业将产生不利影响,服务业和农业等增长滞后的行业也将难免出现下滑走势。另外,从国际上来看,目前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已存在较大利差,若此时加息可能引起更多的套利资本流入,从而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升值压力。其实,加息的信号作用强于实际作用,加息是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最后手段,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动用。

  其三,“冷”行业与区域将获得更大的扶持力度。既然,“热”的行业投资已经得到初步控制,继续加快结构调整乃属必然趋势。可以预计,对农业、高技术产业、交通、能源等薄弱环节和教育、科技、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将成为区域经济调整的重头戏。(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