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关注责任保险 > 正文
 
责任保险的案例价值(贝律师说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5: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月底,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与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了《美容与整形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协议书》,从而开辟了国内美容整形业执业医师投保责任保险的先河。

  中国美容整形业兴起已近十年,前一阵更有擅长人造美女的韩国整形医师逐鹿中原的传闻。有评论认为美容整形已成为百姓继买房、买车、旅游后国内的第四波消费热潮。但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手术与药品给人们带来了健康与美丽的同时也带来了不测和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美容毁容、受伤的投诉平均近2万起,每年至少有20万起因整形引发的医疗纠纷,这就给相关的责任保险的推出提供了契机。在此背景下,经保险中介公司撮合,才有了美容与整形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协议。

  损害赔偿法律的完善是责任保险(险种)发展的基础,而责任保险的起步和成熟,需要收集、研究和总结相关的案例。在此基础上才能确定承保的风险(保险责任范围)和厘定费率。美容与整形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就是从发生案例到收集分析案例到适时推出责任保险的典型的发展轨迹。

  近年来物业责任保险逐渐为社会所关注,也是由于发生了业主对物业管理公司越来越多的索赔案例,比如上海中远两湾城亲水平台儿童溺死案,引发了死亡儿童的家长对亲水平台设施安全性的质疑,继而状告物业公司疏于管理的索赔案;女大学生被尾随跟踪的外来人员在电梯里用伞柄刺死案,而此时值班人员擅离职守,家属状告物业公司索赔案;其他如业主在小区花园被宠物咬伤、台阶口封条隆起老人被绊倒摔伤、大楼电梯制动不灵扎伤乘客等等,不胜枚举。由于有了种种物业管理的风险(案例),才会有物业公司投保物业管理责任险的需要,才会有保险公司从收集研究到推出物业责任保险的产品。

  但是责任保险的成熟并为社会所普遍接受,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人们首先有需要,继而去尝试,最后作选择。而保险公司首先是开发新险种,继而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条款和调整费率,买卖双方的距离不断接近,最后这个保险产品才能为相关的群体所接受。这必须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比如在职业责任保险中比较成熟的品种———律师职业责任保险,从开发到经过几年的实践和不断的调整,现在无论是在保险责任范围、费率,以及相关案例的发生和理赔,这个险种渐渐为律师行业所接受,并且基本上也是采取由律师协会作为投保人的投保方式操作。而保险费率从这个险种推出降到现在是原先的差不多十分之一。

  一个新的险种推出,如果在其保险期限内没有一个案例发生,说明这个险种有问题,或者这个险种的保险责任设置有问题。因为,没有风险就没有保险。没有风险,别人还要投保干什么?一些责任保险曾热闹一时,过后销声匿迹,这往往和保险责任设置不当有关系;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机构,为了避免自己的风险,在保险责任的设置和费率的安排上自然十分谨慎,但谨慎到让被保险人的风险无法转移,也就等于结束了这个险种的使命。

  责任保险的推出,必须有相关案例的支持,必须有相应的统计数据,才能和现实贴近,才会有生命力。前几年,曾有一个责任保险险种被隆重推出,但在其宣传解说中所引用的案例数据都是国外的故事,放到国内就没有现实价值和说服力,在一阵热闹之后现在已经被人们遗忘。因此,责任保险的发展,有赖于对相关案例的收集、风险的评估,以便对出险概率进行预测。

  案例之于责任保险就如同生命周期表之于人寿保险一样,是确定保险责任范围和厘定费率的依据,焉能等闲视之。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6日 第五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