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月榕城四盛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1:39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五月榕城,四会联办,万商云集,商机无限。

  短短一周之内,第四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首届世界闽商大会、第六届中国(福州)海峡经贸交易会、首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四大盛会,在省城福州接连登台亮相,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筑了新的平台,注入了新的动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经贸交流硕果累累

  人们用“四个最”来概括四大盛会的盛况: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来宾最多、成效最显著。共有41个兄弟省市代表团、37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和外交官员、202个海外华侨社团、35个异地商会和内地闽商代表团、34个台湾团组、近百个著名跨国公司和上市企业以及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海内外客商与会。福州市签约外商投资项目357项,引进外资24.27亿美元,签约项目与合同项目引资额均创历届之最;11个内联城市签约合作项目64项、引资12.81亿元。首次登台的福建商品交易会,也做成了2560万美元的出口生意和6430万元的内销生意。

  对于此次招商引资活动的物质成果,则可以归纳为“五个多”:

  --大项目多。签约项目中,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74项,引进外资18.82亿美元。项目数仅占签约项目总数的21%,引资比重却占到78%。

  --高科技项目多。科技项目有57项,引进外资5.4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引资总额的16%和22%。

  --产业聚集项目多。签约项目中,产业链配套项目有33项,外资3.55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引资总额的17%和9%。

  --服务贸易类项目多。签约项目中,服务贸易领域的项目有56项、引资3.49亿美元,增势甚猛。

  --码头项目多。共签约码头项目5项、引资2.15亿美元,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热点。

  难能可贵最是精神

  招商引资和商品交易的物质成果是可贵的,但比这更可贵的是通过四大盛会的举办,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形成共识,在全省人民中业已形成并显现效应的谋求发展的意识、攻坚克难的精神、围绕全局的合力与应对风险的气势,通过与“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汇合,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得到了扩展,从而为福建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

  四大盛会是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大战略决策的关键时刻举办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首要的条件就是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而这又首先需要使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海内外闽商中得到认同、支持和参与。四大盛会的成功举办,正是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造一个高起点的平台,架起一座立足福建、联系全球、携手合作、共创发展的桥梁。四大盛会期间,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87位福建海外乡亲代表,来自海内外的1800多名闽商精英聚首榕城,使四大盛会不仅成为招商引资的盛会、商品交易的盛会,也成为海内外福建乡亲畅叙乡情乡谊、共谋福建发展大计的盛会。

  四大盛会齐聚榕城,也给了福建一个对外展示特色、优势和形象的难得机遇。会议期间,从省领导到各地各部门主要官员,抓住一切机会向海内外来宾介绍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响应。

  福建省内现有人口3480多万,而分布在国外的闽籍乡亲有1000多万,2000多万台湾同胞有80%是闽籍,100多万港澳同胞祖籍福建,还有250万福建人在全国30多个省市区创业,这些数字加起来,又是一个福建。闽籍华侨资本超过3000亿美元,海外乡亲在家乡投资即达300多亿美元,捐资100多亿人民币,占全省吸引外资总量的70%。这是何等强大的实力!如果说,经过前段时间的宣传和推动,已使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目标部署在省内人民中深入人心;那么,四大盛会的召开,又使这一宏伟目标在“另一个福建”中激起强烈反响。海内外两股力量的动员和凝聚,势必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注入强大的推动力。四大盛会圆满结束了;然而,对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来说,一个新的起点正在开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