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泛海系幕后掌控中科合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高管大洗牌,新控制人在争议声中进入董事会

泛海系幕后掌控中科合臣

  5月21日,连续停牌三天的中科合臣(600490)终于在发布股东大会公告后复牌,刚进入中科合臣董事会的宋晶当选为新任董事长,原董事长姜标任副董事长,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也被同时更换。高管大洗牌表明,新的控制人在争议声中进入中科合臣。

  泛海系进入中科合臣

中科合臣第一大股东中科合臣化学公司的惟一股东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于3月5日分别与上海恒和经济担保公司、通海建设公司和上海嘉创企业(集团)公司签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向后三者分别出让28%、27%和15%(合计70%)的股权。但对这三家公司的细节并未详细披露。

5月20日上午,记者在上海市虹桥开发区万都中心找到了恒和公司,不过恒和公司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去年7月,注册资本3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14.27万元。公司有三家股东,上海元茂投资公司持股50%,自然人黎浦江、慈新华分别持股25%。上海元茂注册资本3亿元,黎浦江、慈新华分别出资40%和30%。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南外滩的久事大厦,找到了另一收购方通海建设公司。公司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对中科合臣的事不清楚,领导都在杭州出差,无法安排采访。

记者从内部得到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通海建设其实属于“2003中国百富榜”第43位的卢志强掌门的“泛海系”。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主营房地产投资等,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7.72亿元,去年公司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为零。

通海建设有两家股东,泛海建设控股持股45%,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持股55%。中国泛海控股持有泛海建设控股70%的股权,泛海集团持有光彩集团71.2%的股权。泛海控股是泛海系的核心资本运作平台,目前是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参股民生保险、民生证券,而光彩事业集团是深市上市公司光彩建设(000046)第一大股东。

  幕后控制人疑云重重

现在到底谁在控制中科合臣,是泛海系还是恒和公司?从新进董事会的董事宋晶和王北婴的简历来看,很难判断她们是来自哪方股东,只有新任董秘是与恒和公司有关。知情人士表示,久经沙场的泛海系更像是当中的主角,据了解他们正在上海一带加紧拓展房地产业务,也许会像当初重组光彩建设那样重组中科合臣,打造上海的平台,但现在找不到泛海要重组中科合臣的证据。

记者注意到,恒和公司营业执照上标明,公司经营范围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与担保业务相关的资产管理及业务咨询;出任信用保险的兼业代理(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并没有对外投资,难道恒和公司是为担保对象进行代理投资?如果是的话,其代理对象又是谁呢?国际金融报

  背景报道

“泛海系”布局金融领域

  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及其关联企业已经逐步完成了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金融“泛海系”呼之欲出。

据悉,泛海控股创始人卢志强发家于山东,依靠做房地产掘得第一桶金,并创立山东泛海集团。1988年,卢志强在北京注册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它日后成为卢志强进行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

1995年7月,山东泛海集团、山东泛海建设投资公司、联想集团控股公司等国内九家知名企业联合注册成立“光彩事业投资管理公司”,其中两个泛海占到总股本的91.7%。1998年更名“光彩事业投资集团”后收购深圳上市公司南油物业(000046),改名“光彩建设”。

2000年,卢志强以中国泛海控股名义,参股民生银行13000万股,占到总股本的9.42%,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泛海控股之关联企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持有民生银行1644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36%。

而2002年,民生保险在京召开创立大会,同时,中国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还被推选为公司副董事长。另外,2001年2月,由中国泛海控股控制下的光彩事业投资管理还参与发起了民生担保。如果再加民生证券,中国泛海控股已经完成了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