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别了,纳斯达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林雨

  在中国,纳斯达克一直“活”得像个明星,就连撤离的时候也作了一场“秀”,就像那些在最风光的时候选择急流勇退的明星一样。纳斯达克国际董事、中国总裁黄华国日前在“中国经济高峰会”发表主题演讲时,甫一登台,开口便说“我可能最后一次代表纳斯达克在这里发言”。旋即,“纳斯达克撤离中国”成为5月媒体最热话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事实上,选择撤离同时坚决地收缩海外业务,对于纳斯达克而言已是惯性动作。据黄华国介绍,撤离在华机构之后,在纳斯达克的世界版图上,目前除了美国总部外,只剩下2001年成立的印度办事处。这一次,纳斯达克把主动掌握在自己手里。离去,但不黯然,甚至心满意足。

  有意思的是,纳斯达克在撤离的时候不无深意地表现了高姿态。像所有声称光荣引退的明星一样,对人气急升的“新人”———被媒体众口一词地追捧为“中国纳斯达克”的深圳中小企业板块,纳斯达克表示了“高瞻远瞩”的赞扬。黄华国说:“虽然这个板块只是深圳交易所的一部分,并非独立的二板市场,但它的意义非常积极,它为中国的风险投资和科技企业找到了出路,这个中小板块,肯定会发展成独立的市场。”这一番话,是对游戏规则的尊重和对现实的清醒判断。尽管对于这个“接班人”,纳斯达克其实是一言难尽的说不清又道不明,背后有着一番罢了罢了不如归去的感慨。

  纳斯达克撤离的余波会有多大?据报道,著名互联网分析员方兴东认为,由于一向以来纳斯达克在华机构起到的实际作用不大,所以即使撤离这个机构,对已上市股票影响不会太大。多年之前曾经参与运作8848上市的王峻涛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同时认为,由于几乎所有的纳市中国概念股在上市的时候,注册地实际上都在国外,不是真正的“中国公司”,所以上市过程和纳斯达克在华机构的关系也不是很密切,纳市撤离在华机构对未来中国企业继续登陆纳斯达克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撤离在华机构显示纳斯达克降低了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实际上也反映了纳市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热情的减退。这不管对已经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还是准备上市的中国企业,都是一个利空消息。

  所有的专家都很谨慎,没有人提“利好”。事实上,纳斯达克的撤离,对当前明显过热的国内经济,特别是对刚刚回春却开始忘记“泡沫阵痛”的网络经济而言,是一盆清醒的冷水。风物宜放长眼量,过一段长点的日子,走一段远点的路,回头看看今天纳斯达克的撤离,实在是一个“利好消息”。

  我相信纳斯达克的撤离只是黄华国所言的“一个战略调整”而已,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正如某些明星从香港去到台湾或者回到大陆去发展一样。上市融资就像走进娱乐圈,讲究的的都是眼球人气,一个游戏规则成熟的娱乐圈,从来不会因为一两个明星的离去而失色。明星的离去,只会给媒体找到炒作的借口,但对于排队买票的歌迷而言,娱乐的动机没有变化,同样,对于排队上市的企业而言,找钱的动机也没有变化。没有张国荣还可以看谢霆锋,没有纳斯达克还有“胡斯达克”,一架飞机飞走了,误了点时间而已,改革开放才20来年的市场尚年轻,更何况是短短不到10年的网络经济?有的是时间,改签机票,换个航班就是了。在纳斯达克宣布撤离的同一天,同一现场,云集“中国经济高峰会”的新加坡交易所、英国伦敦创业板、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日本东京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不是都在同台作秀,游说中国,向我们广大的中小企业们频送秋波吗?

  就算是对纳斯达克痴心不悔,那撤离的也只是一个在上海筹备中的中国代表处而已,纳斯达克的心当然还在。“纳斯达克市场依然不会放弃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只是撤离了在华的机构。”黄华国把话说得进退自如。因为所有的目光对于中国市场都已无法绕离,不光是我这个穷小子这么认为,全世界挥舞着大把钞票的投机者与投资者都这么认为。(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