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加“ADS旅游协议”搁置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许圣如

  北京报道

  谈判搁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5月8日,加拿大旅游委员会驻华代表处传来消息称,加拿大旅游委员会驻华代表处现任首席代表刘敦仁(Richard Liu)将于5月15日离职。加拿大方面尚未表示将由谁来接任,也未透露是否会继续申请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ADS))。

  加中两国双边旅游协议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四年多,核心内容是加拿大要求中国把加拿大列为允许中国公民前往旅游的“旅游目的地国家”。

  加拿大旅游委员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刘敦仁证实,经过四年的努力之后,加中双方就签署双边旅游协议的谈判最终宣告破裂。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留在中国已毫无意义,因此,他离任回国。

  刘敦仁说:“从5月10日开始我就不会上班了。我不清楚加拿大方面是否还会派驻新的首席代表来华。”他说,作为中加贸易协定的一部分,早在1999年,中国与加拿大就已达成初步ADS双边协议意向,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加拿大最终未能在当初所计划的两年时间内(2000年~2002年)实现中国公民赴加拿大旅游。

  据了解,加拿大旅游委员会驻华代表处长期以来基本只有刘敦仁一人,他离任后,该委员会在华业务就处于无人处理状态。对于离职原因,他说“因为我来中国已经很久了,该走了”,并表示谈判暂时搁置对于加拿大来说并非利好消息。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嘉里中心内的加拿大旅游委员会驻华代表处从5月11日起连登记的电话都取消了。

  20亿美元生意告吹

  加中两国是从2000年开始就签署双边旅游协议展开谈判的。加拿大方面希望,中国把加拿大列为旅游目的地国家,从而允许普通中国公民到加拿大去旅游。加拿大官方预计,一旦开放中国人到加拿大旅游,每年至少会有100万中国人前往加拿大,为加拿大至少带来2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即将离开中国返回加拿大的刘敦仁不愿意披露谈判破裂的原因,他只表示,相信最终双方将会签署这项协议,但是需要时间。刘敦仁说:“加拿大和中国的旅游应该说是先从单向开始的,就是说,只是加拿大人到中国旅游。很多事双方要经常协调,要沟通,想通了之后呢,双方的发展就会很健康地慢慢成长。”

  刘敦仁先生在今年2月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还对中加间旅游保持乐观态度:“加拿大从未对中国游客关闭大门。只要符合加拿大驻华使馆的条件,中国公民都可以自行去旅游。”

  2000年~2002年,平均每年有8万名中国游客到访加国,但该批游客在中国的加拿大移民部办公室申请签证时,要有特别理由或能出示本国某机构的邀请信才会获批,若中、加签署ADS协议,中国游客能较易申请到加国签证。

  刘敦仁说:“已有很多中国客人到加拿大旅游了。2002年以后中国游客超过14万人次。成立北京办事处近3年来,前往加拿大的中国旅游人数每年均以两位数增长。”这番话是针对加拿大尚未成为中国批准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国家”而表示的。

  中加间旅游不平衡的现实一直存在,刘敦仁说:“希望中国人能够到加拿大来,加拿大人也到中国去。现在却是三对一,每年有二十几万加拿大人去中国,中国只有几万人到加拿大来。”

  疑与遣返赖昌星有关

  中国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的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并不知道中加旅游协议搁浅。他分析,谈判破裂的原因同旅游关系不大,这个协议受到其它很多因素的影响。

  早在2002年,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加拿大谈判官员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透露,双方的协议草案早已拟定,但迟迟未签署,但未说明原因。一名中国的谈判官员私下透露,可能与遣返赖昌星有关。

  中国国际旅行社一位人士认为,谈判破裂对双方都是损失,但加拿大方面的损失更大,“中国方面的旅游界也好,加拿大的旅游界也好,都希望这个大门能够打开,这条渠道能够畅通。对于双方的经济,旅游业的发展,交流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