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地市场无竞争上市企业各取所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文耀 本报资料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两地市场无竞争上市企业各取所需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深圳交易所终于获准设立中小企业板块,香港投资银行界对此意见分歧,有人认为香港创业板已陷入困局,反而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块大有可为;有人认为部分内地企业会“舍港取深”;也有人认为深圳中小企业板对香港创业板有推动作用。

  香港交易所(0388.hk)集团行政总裁周文耀则称,香港和深圳的二板,可以配合不同企业的集资需要。

  周文耀:港深二板配合不同需要

  “香港交易所欢迎深圳设立中小企业板及内地市场进一步发展。”周文耀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板的设立目的是为新兴企业筹集资本,以支持他们发展业务,从而为所服务地区的经济作出贡献。这正如香港创业板于1999年11月成立时,目的也是为配合政府鼓励新兴企业的政策。内地现在全力建设经济,新兴公司大批涌现,为数极众的中小企业有庞大资本需求,设立深圳中小企业板正切合内地经济发展及企业的需要。”

  深圳中小企业板的设立,香港市场担心的是可能会对香港股市构成竞争。但周文耀不认为香港交易所(包括主板及创业板),与深圳的中小企业板之间存在竞争。

  他表示,“香港创业板虽然也为内地企业服务,但由于港深两地的市场所筹集的资本不同,所面向的投资者亦有别,深圳和香港两个市场正好配合内地企业不同的筹资或策略发展需要。”

  周文耀说:“在内地可能会上市的企业数目庞大,不论在内地或是其它地区,有资金需要的公司考虑在当地上市也是自然不过的事,但这并不影响香港作为内地企业的国际资本筹集中心的吸引力。香港会继续扮演一个能筹集自由兑换货币的市场,满足内地企业的国际资本需要。”

  他并称:“无论在哪个市场,企业上市往往出于资金或是策略发展需要,我们相信内地企业在计划上市时亦会有上述考虑。内地的新兴企业若需要筹集人民币资本而到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乃理所当然的事,但这些企业在发展成熟后,也有可能基于对国际资本的需求或企业策略发展的考虑而申请在其它市场上市,换言之,未来在深圳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亦可能会成为香港证券市场的准上市公司或香港交易所的潜在客户。事实上,我们从香港创业板的经验中,已见个别上市公司在发展成熟后,基于策略发展需要而转到香港主板上市。”

  对于市场不时传闻深圳交易所会与香港交易所合作甚至合并,或者在两地上市的股份可以同时在两个市场买卖,周文耀说:“由于港深两地的市场现时采用不同的货币交易及结算,两地市场目前不存在合并的条件。”

  至于在合作方面,他说香港交易所多年来一直与深交所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力资源培训、投资者教育及信息互换等方面均紧密合作。例如,香港交易所的信息服务公司在2002年6月亦与深交所的信息公司签订协议,由香港交易所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代理推广深交所的实时行情。港深两家交易所会在目前的合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合作关系。

  二板有自己的评价标准

  据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显示,香港创业板自1999年11月成立至今年4月底以来,已为195家企业筹集了401.73亿港元资金。在2003年第四季,香港创业板175家已公布业绩的公司中,有77家在截至最近的业绩报告中录得盈利。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更显示,由2000至2003年的4年内,香港创业板共集资35.899亿美元,集资能力在亚洲区占第二位,仅居于韩国Kosdaq之后。

  然而香港创业板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公司”,例如因被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查、至今仍被长期停牌的华燃气8035.hk);另外大部分创业板公司的股价表现差劲,截至4月底,195家上市公司中,只有47家的现价高于招股价。很多外国机构投资者基于公司总部的规定,被限制不能买卖创业板股份,导致一些盈利能力较强的创业板股份,无缘成为“基金爱股”,要“转板”至主板上市。这种情况对于内地未来设创业板有一定借鉴作用。

  转板潮自2002年开始,首家申请转板至主板的,正是1999年11月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浩伦农科(现时主板编号1073.hk),今年4月,连创业板龙头股份、2000年招股掀起热潮的tom.com(8001.hk)也申请转板,引起市场关注创业板的存在价值。

  对于香港创业板被批评为办得不大成功,周文耀并不同意:“香港创业板的表现,应以其成立的目的衡量。创业板一贯的目标,一方面是为增长型企业提供集资渠道及提供拓展机会。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于高增长、高风险业务的另一选择。创业板的成立,同时为了促进香港以至亚太区内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及促进创业基金的投资。按创业板的表现与上述成立目标来判断,创业板已取得一定成效。”

  周文耀回应说:“由于在创业板市场的公司皆为新兴公司或中小企业,这些公司发展往往未如主板公司般成熟,有较多创业板公司会经营失败、投资者投资于这些公司的风险较高、甚至只有较少数的投资者有兴趣投资于这些公司,都是可以预期的。”

  周文耀认为,顾名思义,创业板公司皆为新兴或中小企业,无论在集资额、市值以至成交额方面,这些公司的表现自然难与主板比较,以衡量主板市场及主板公司的标准去评核创业板市场的表现实不适当,据这些标准而概括亚太地区的二板市场皆不成功更非中肯判断。事实上,亚太地区的二板市场在支持区内新兴公司业务以至当地经济发展已起一定作用。

  符耀文:“中小企业板大有可为”

  金英企业融资(香港)行政总裁符耀文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由于过去两年形势出现变化,香港的投资银行界对于深圳设立二板的反应,已不如过去般大:“当时香港创业板较活跃,我们会担心内地中小企业不来香港,但近期香港的市道转差,中小企业来港上市的热情减低,所以深圳设二板的冲击也没有那么大了。”

  符耀文续称,过去两年,有些中小企业因为等不及深圳设二板,或者估计即使在深圳可以上市,“排队”的时间太长,而转到香港的主板或创业板上市,他相信深圳设立二板之后,这些企业会倾向到内地上市。他说香港仍然有其吸引力,例如一些企业需要集资外汇,或者外资策略股东需要套现,或者企业需要在国际上打响知名度,仍会在香港申请上市。

  他说深圳需要成立中小企业板块,令中小企有另一融资渠道,他说更重要的是可以拉动银行信贷及企业并购。

  “内地的中小企业面对很严重的资金不足问题,在股票市场集资,虽然很小数量的公司可以集资很小数量的资金,但如果优质的企业在证券市场取得成功,可以加强内地商业银行的信心,增加对这些上市企业甚至类似的非上市企业的信贷;另外内地的并购市场仍然是买方市场,碍于条例规限,往往只能以净资产值作价,对卖方不公平,设立中小企业板块的证券市场后,日后的并购个案可以采用类似公司的股价市值作为参考,推动中小企业的并购活动,也增加内地的相关基金投资中小企业项目的动力。”

  刘梦熊:“香港更有吸引力”

  京华山一国际首席顾问刘梦熊的看法则较乐观,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深圳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对香港创业板以至主板都不会构成竞争。

  “内地上市只有部分是流通股,在香港上市,股份可以全流通,市场可以在更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运作;其次内地集资人民币,不可兑换成外币,对于那些需要外币发展海外市场,或者外资股东需要套现的企业来说,还是会到香港来。”

  他续称:“我们接触到的企业负责人所知,他们另一关注点是增发新股的规定,2002年57号文件所载,对于内地企业增发新股提出10条限制,香港除了增发总股本20%的新股需要股东大会通过这一条外,其余9条限制香港都没有,这方面香港市场对内地企业较有吸引力。”

  刘梦熊认为深圳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不但不会对香港构成威胁,长远而言还会有正面的影响:“企业的负责人,会因为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刺激他们申请上市的意欲,他们在比较深圳及香港两个市场之后,会发觉香港更为吸引。”

  他不认为深圳中小企业板块会较香港创业板活跃:“在深圳上市可能会有较高的市盈率,从圈钱的角度来看,会圈多了钱,但限制了股价上市后的上扬空间,市场大玩击鼓传花的游戏,最后往往是散户接了火棒,蒙受损失,这是杀鸡取卵的做法,最终市场只会萎缩。”

  他说亚洲的二板市场发展欠佳,是因为“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他希望香港创业板及深圳中小企业板块,可以发展成功,交出亮丽的成绩表,才可改变投资者对二板市场的看法。

  “亚洲二板市场的发展,有待香港创业板采取什么措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