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北神木:生态欠账无人“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土地塌陷,水源渗漏,植被枯死,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省神木县,原本脆弱的生态伴随着新一轮的煤炭资源的大规模开发而雪上加霜。煤炭生产带来了巨大效益,但开发造成的生态欠账却无人“买单”。

  地陷、水干、树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神木县是神府侏罗纪煤田的聚煤中心,全县储煤面积4500多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60%,目前探明储量500多亿吨,煤层埋藏浅,易开采,是我国第一产煤大县。2001年这个县迎来了煤炭大规模开发,近年来煤炭市场购销两旺更使煤炭开发大幅升温。但是记者日前在这里采访时却看到了两个极具反差的场面:热火朝天的开采和触目惊心的生态破坏。

  煤炭采空区土地塌陷情况日趋严重。在开采较早的大柳塔镇和中鸡镇,土地塌陷最为普遍,绵延的山头像一个个开花的大馒头,河川地因塌陷变得支离破碎;店塔镇榆家梁煤矿采空塌陷涉及到附近范家沟、前梁、老虎梁等8个村子。其中范家沟最严重,村长王总义介绍,村里2000多亩土地因地下煤炭开挖出现塌陷而无法耕种。记者在村南部的鸡沟峁看到,原本平整的土地已经塌陷成高低不平的几块,有的地方落差达2米,大大小小的裂缝随处可见。

  矿区附近水资源遭到毁灭性破坏,水源漏入几十米深的采空区,地表水也受到污染。原来家家有井的中鸡镇李家畔村现在已经无水可吃,村民只好到3公里外的一条小水沟拉水;店塔镇范家沟村周围的山上3年前有七八处泉眼,泉水汇成的范家沟河穿村而过,现在泉眼全部干枯,范家沟河也变成煤矿的排水沟,流的全是黑水。

  地表植被因为缺水大面积枯死,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神木县显得更加荒凉,站在塌陷区的山峁上,映入眼帘的是稀稀拉拉的荒草。范家沟村村民范文林说,周围山坡上几百棵柳树原来生长茂盛,其中一些老树二三个人才能合抱,现在已相继枯死。

  生态欠账无人“买单”

  记者了解到,煤炭市场恢复景气和依靠现代采煤技术,煤炭企业和当地政府均“富”了起来。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神木县依靠资源优势和全国煤炭市场好转的机遇,大力发展煤炭和相关产业,2003年神木县人均GDP达1.25万元,成为陕西第一经济大县。在神木县境内开采的神华集团神东公司已成为全国煤炭生产的龙头企业,生产规模、经济效益、劳动效率、建井速度等指标创世界先进水平。

  但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有关部门和企业却没有详细的生态恢复规划,生态恢复专项资金也没有到位。神木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采煤企业每采1吨煤付给县上10元租赁费,这对恢复生态所需资金相差太远。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生态恢复工作应该由采煤企业去做,但记者在采访神东公司等大型煤炭企业时,只被告知企业设有专项的生态恢复费用,具体金额和比例却不肯透露。知情人士介绍,目前采煤企业所列的生态恢复费用与实际所需费用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矿区农民恢复生态更是有心无力。按目前采煤企业和塌陷区农民的补偿协议规定,企业每采1吨煤支付农民2毛钱,用于解决因塌陷造成的干旱、减产、林草、复垦、道路修复等问题,但村民们反映这些补助连生活都不够,恢复生态、复垦土地根本无从谈起。

  专家:评估生态成本,加大生态恢复投资

  西北大学环境科学系副教授刘康说,神木县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土质疏松,受风蚀、水蚀严重,如果没有有效的治理措施,一些固定和半固定的沙丘会变成活动沙丘,沙化面积会继续扩大。而且生态恢复难度相当大,土地可以回填,水资源和地表植物很难恢复,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生态恢复中碰到的最大难题是缺乏对生态成本的有效评估,生态恢复到底需要多少资金和多长时间,政府和企业心里都没底,双方只能按照以前的“低标准”惯例执行。一些生态专家表示,目前治理这些生态灾害所需的人力、物力,可能并不亚于采矿所得。陕西省社科院经济学所所长张宝通认为,目前这种将恢复生态的重任放在企业肩上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一是企业经营有风险,如果企业倒闭,恢复生态资金就无从落实;二是企业受利益驱动,很难保质保量完成生态恢复工作。他提出,应该提高资源开发税税率,科学评估生态成本,制定完善的生态恢复计划,建立生态恢复的专项基金,由政府部门或专业组织进行恢复工作。作者:王利 都红刚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