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民工子弟也能过一个快乐节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蒋晨

  又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这是全世界的儿童最快乐的日子。无论是穷是富,是先进还是落后,只要是儿童,他们都理所当然享受这欢乐的节日。然而,在这快乐节日到来的前夕,有的民工子弟却不得不面临上不了学的危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报道,5月23日,有750名学生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北京行知学校,因未能交齐7万元房租,出租方贴出了“封校通牒”,换了大门锁,5月24日将禁止学生进校学习。(《新京报》5月24日)

  看到这则消息,我心中很不是滋味。为什么民工子弟要上个学就那么艰难?

  为了和父母团聚,民工子弟离乡背井来到城市,吃再多的苦他们也认为是快乐的。对他们来说,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上学。因为公办学校的名额限制,或者那高昂的费用开支,许多民工子弟选择了民工子弟校。

  民工子弟校固然条件简陋,但那毕竟给了民工子弟一个求学的之所,是现阶段我国教育体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应当给予扶持。然而,事实却不容乐观,因为种种原因,不时就能听到民工子弟校被迫关门的消息。原来听得最多的是因为有关部门认为民工子弟校办学条件差,不具备相关手续,因此要整改或者关门。而今天又看到是另一种原因,那就是资金严重短缺,于是被债主封了校门。

  看来民工子弟校欠缺的东西太多,真的太需要帮助。民工子弟也是国家的栋梁,他们受教育的多寡也将影响我国未来的国民素质。让他们好好地求知上学,这是全社会的责任。在如何扶持民工子弟校,让它们得到更好的发展,我认为最好走官方支持和民间赞助相结合的途径。

  相关部门首先要给民工子弟校合理合法的地位,不能用这样那样的管理规定去随便关掉这些学校的破旧的校门。在承认它们的同时,也要给予他们政策、资金、教育技术的帮扶,让他们走出条件薄弱的困境。在此基础上,应当大力倡导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员去关爱民工子弟校,关心那些同样可爱的孩子。可以组织捐助、义务辅导、文化扶贫等活动,那样的话,民工子弟校也就不至于如此窘迫和落后了。

  对相关部门来说,对一些有钱人来说,7万元可真的算不上什么,然而7万元却足可以让一所700多人的学校关门,这真是很让人尴尬和无奈。我想,在孩子们受教育的问题方面,应当是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政策的支持和社会的关爱一定能让北京这所民工子弟校度过难关。

  都是祖国美丽的花朵,都在同一片蓝天下,民工子弟和其他孩子们一样,同样应当受到良好的教育,也同样应当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在儿童节来临之际,千万不要把民工子弟给遗忘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