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为何盛产“王朝政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访外交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前驻法大使吴建民

  本报记者 孙超

  编者按:随着印度新一届政府总理曼莫汉·辛格22日在新德里正式宣誓就职,这标志着印度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大党领导的联合政府正式成立。印度党员人数最多、历史最长的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党——国大党在离开政治权力中心9年之后又重新开始执掌国家行政大权。

  就在几天前在印度第14届人民院(下院)的选举中,国大党及其盟党击败了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选举的胜利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功不可没。但是,她却在18日在国大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宣布她不出任总理。人们对她的弃任作出了种种猜测,更引发出了大家对甘地家族浓厚的兴趣。

  实际上,在亚洲,不仅仅是甘地家族,还有很多以家族为背景的政权。作为亚洲“王朝政权”它们有着某些共性,但是又有各自的特性。

  瓦杰帕伊落选:

  贫富差距导致穷人心理不平衡

  中国经济时报:原来人们都认为瓦杰帕伊连任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大选的结果却并非如此。

  吴建民:瓦杰帕伊把印度经济推动起来这是有目共睹的。社会有这样一种情况,当大家都很贫穷的时候,心理无从比较,但是,有些人富裕起来了,有些人却仍然很穷,心理就会产生不平衡。所以说,社会问题是相当复杂的。我想,这可能瓦杰帕伊没有能够成功连任的原因吧。

  中国经济时报:有这样一种有趣的现象,国外很多大公司都有印度人,但是同时印度又有着高文盲率、高失业率,这种矛盾的情况是否也是瓦杰帕伊所倡导经济改革的产物?

  吴建民:如果你到国际组织中去,就会发现很多印度人做职员,人数要比比中国人多。众所周知,世界闻名的硅谷里面也有很多印度人。

  印度大学里面都是用英语在教授课程,所以印度人的英文过关,这就比其他英语非母语的国家有优势。特别是在英特网出现后,印度人就大显身手了。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印度中产阶级,知识水平比较高,他们创造、享受财富的同时,印度的穷人情况没有太大的好转,有的穷人甚至更加贫困,两个阶层之间的差距更大了。这也是社会的一个矛盾。

  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做得要好,很多欧洲人去了印度,又来到中国,比较后说,你们的问题跟印度比起来,小多了。

  中国经济时报:瓦杰帕伊一直倡导经济改革,但是随着他的下台,经济改革会向何处去呢?

  吴建民:新政府刚刚上台,新的纲领还没有提出来。人们都对作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辛格比较有信心,所以印度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有变化。但是,任何新政府上台,都会有新的变化,这只是多大程度上的变化的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有些人富裕了,有些人心理上却产生了不平衡。从这点上看,是否体现了亚洲国家的民族特性?

  吴建民:民族特性在一定环境下形成的。这种特性也很难改变。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加上经济环境的改变、教育环境的改变等等,才能影响到人的心理。

  国大党历来比较考虑穷人的利益,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这样做也曾经带来过一些麻烦。上世纪80年代末,那个时候我在欧洲,从国际媒体上了解到印度上百个大学生自焚的消息,就是因为那时候的国大党给贱民(不可接触者)开放一些工作机会。这本来是个进步的政策,但是却导致印度的知识分子、大学生自焚。这其实只是对种姓制度很小的改变,却带给社会很大的麻烦。主要是因为这部分人长期得益于种姓制度,如果稍微要突破种姓制度的束缚,他们就觉得不公正,更不愿意接受。认为这样以来,贱民会占了他们的工作机会。

  索非亚·甘地弃任总理:

  权衡利弊的结果

  中国经济时报:索尼亚·甘地所带领的国大党胜出的关键在哪里?

  吴建民:有两个方面了,一个就是瓦杰帕伊的失误,另外一方面就是国大党在某些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要不然国大党不会有这么多选票。特别是国大党历来比较考虑穷人的利益,这点占了优势。

  我们的世界发展到今天,每个国家在经济发展的时候,要注意经济发展的平衡问题。因为有些事情看起来很好,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又会带来问题。

  国际社会上讲,国民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发展这段时间,是社会最容易动荡的时候。法国在1890年的时候,人均GDP为515美元。到了1950年,人均GDP就提高到了1172美元。但是,回想在这60年里,法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社会处于变化动荡的时期。社会由一个金字塔的形态向橄榄型过度的时候社会各种矛盾会涌现出来。就印度来讲,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村子里面,过去大家都差不多,但是有的人富起来了,会引起一部分人心理上的冲击。瓦杰帕伊政府带动印度经济往前发展了,确实使得一些人获得好处,但是受益的人不多。经济在前进,但是另外一方面社会上的很多人却没有受益,他们的反感情绪就来了。另外印度的贫困人口很多,他们的问题不能不说是很大的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索非亚·甘地的家族背景是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吴建民:那当然,因为甘地家族被认为对印度作出重大贡献。她的家族是印度的开国元勋,为了印度的自由和独立,他们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和贡献。

  尼赫鲁时期的那套思想——即把西方的民主制度和印度的某些特性相结合,在印度基本实现下来了。人们必须承认,这种体制已经存在那么长一段时间了,有它的合理性。

  中国经济时报:可是索非亚·甘地放弃当印度的总理,这是什么原因呢?

  吴建民:我想应该有安全方面的原因。英迪拉·甘地被刺杀了,拉吉夫·甘地也被刺杀了,她是否有可能也成为被刺杀的目标,给家里带来杀身之祸。

  索非亚·甘地干脆利落明确地表示不当印度总理,这里一定有比较大的原因和考虑。

  另外,其政敌的指责也可能造成她的弃任的部分原因。外国出身确实对她是不利的。当年,面对着这种职责,说她没有资格当国大党主席,于是她就辞职了。但是,人们又请她回来,最后她当了国大党主席。这些情况都是比较复杂的。

  但是,我们可以肯定一点,对任何一个政治家来讲,这都是一个重大决定,也一定是权衡利弊的结果。

  亚洲“王朝政权”:

  有远见的家族“长命”

  中国经济时报:从国大党的胜出,人们把目光又重新聚焦到甘地家族,同时也再一次升起对亚洲家族“王朝政权”的兴趣,例如菲律宾的马科斯家族、印尼的苏哈托家族。他们之间区别在哪里?

  吴建民:这些所谓的王朝政权,从家族统治来讲,有的是比较有远见的,做事情讲究分寸,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

  我在意大利的时候,了解到有的家族企业已经传承了好几代,直到今天,而且发展得也还不错。他们的相同点就在于头脑清楚,明白所有的事情不一定都由家族成员去做,要处理好家族内家族外人员的关系,还要团结家族内家族外两方面的人。

  甘地家族能够存在下来,没有任何一个强大的运动使他们从历史舞台上消失,说明了甘地家族存在的意义。我想,这里面包含着很深的原因。首先是,尼赫鲁是非常值得佩服的人,他在很多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他对印度的影响又是深刻的。另外,他的家教也很独到,一脉相传。

  中国经济时报:亚洲很多家族政权并不能像甘地家族那样,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呢?

  吴建民:当然,其实所有的“王朝政权”的初衷都是希望自己的家族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富有,但是要有限度,如果无度的话,那统治肯定不能长久。中国有句古话,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还有一句俗语是“为富不仁,富不过三代”,道理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经济时报:像马科斯政权出现在菲律宾、苏哈托政权出现在印尼,即使与他们大相径庭的甘地家族也出现在印度,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是出现在亚洲。这是为什么?

  吴建民:简单的说,是历史传统形成的。在亚洲,开始是真正意义上的王朝政治,然后是家族统治,再到后来共和之后,就是今天这样一种情况。但是,亚洲人是可以接受的,才有了这种现象。

  中国经济时报:索非亚·甘地弃任总理对甘地家族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影响,甘地家族的未来会走向哪里?

  吴建民:索非亚·甘地有后代,她本人也还是国大党主席,她在印度政坛的影响还存在。即便不当总理,她对国大党的影响还是存在的。而且这次弃任更突出了甘地家族在印度的威望。根据甘地家族优良的家教,应该说,他们未来在印度政坛展露头角,发挥重要作用的可能性都存在。当然,还要看家族后代的具体情况。

  欧洲没有家族式政权:

  传统和心态起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您刚才提到欧洲,相比之下,欧洲好像并没有家族政权,这点上,欧洲与亚洲有什么不同?

  吴建民:欧洲企业有家族式的,但是政坛中家族政权的很少。当然这里不包括欧洲的王室。首先是欧洲人对此比较反感。另外,欧洲与亚洲的传统不一样。再有就是欧洲人与亚洲人的心态也不一样,父传子式的政权很难想象。就我的了解,法国的历任总统还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

  再来谈谈欧洲的王室,现在王室起的作用并不大,更多的是国家的象征。但是王室成员也大多谦和有礼。比如说荷兰的女王,我也接触过,她有的时候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提个篮子到超市去买点东西。不管怎样,人们可以看到她,她也可以和老百姓聊聊天,而且女王也不是前呼后拥的。你不能不说她是考虑王室的未来的。如果长期和大家不接触,深居简出,久而久之,会给人们留下不好的印象。更别说如果一旦舆论有什么风吹草动,就更加不利。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为什么戴安娜王妃得到这么多普通人的喜爱,她的作风和英国王室传统作用不一样。传统的王室是高高在上的,老百姓不熟悉、不了解。而她不同,她可以和艾滋病人握手,可以看望孤儿。所以大家对她的印象就好。

  中国经济时报:欧洲的传统和欧洲人的心态,使得欧洲没有家族政权生长的土壤,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

  吴建民:欧洲首先是启蒙运动、文艺复兴的诞生地。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对世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世界的进步,离不开这种贡献和潮流。没有文艺复兴,人从神权、封建王权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也可以说就没有今天的世界。因为如果把人的创造性压制了,世界不会进步。后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就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了。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是诞生在美国,不是诞生在亚洲,而诞生在欧洲,这也不是偶然的。

  我们最应当向欧洲人学习的是他们的创造性。包括中国想继续往前发展都需要人们发挥创造性。中国在前进的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创造性思维来解决。中央提出人才战略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知道,最终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且从全世界的角度上看,中国人很聪明,但是很多时候创造性被限制住了。我们的人才战略就是要把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