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谨防中小企业板拟上市企业成诈骗诱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时报时评袁幼鸣

  5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深交所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该板块仍适用主板市场的现行法律法规和发行上市标准。类似“中小企业上市要求将放宽”以及“全流通”等市场传言灰飞烟灭。针对中小企业板设立后的扩容问题,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板的发行规模和发行速度将与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资本市场一项酝酿、讨论数年的重要制度安排最终以如此方式问世,市场参与各方自然不会一味叫好。于种种看法中,本人以为,中小企业板全面照搬主板上市标准,对“全流通”亦不予安排,最当抨击。这无疑是诸个方面博弈的结果,遗憾的是,市场发展规律要求败于了具体的利益主张,自然令人心有不甘。

  除此以外,由创业板开始谋划,最终创业板为中小企业板取代并内设于深圳主板市场,这一最大流变倒系审慎之举。有一直为风险投资鼓与呼的权威人士就此认为,中小企业板是迈向创业板的第一步,令人实难苟同。因为,严格说来,创业板市场是一种风险投资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要求不高,退市风险很大,高风险相随高成长、高收益。这些特点在批准设立的中小企业板市场均不存在,所以,中小企业板就是中小企业板,连它是创业板的“热身”、“预演”,将为创业板“积累经验”都无从谈起。

  而正是因为与创业板划清了界线,中小企业板具有审慎的性质。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这些天频频接受媒体采访就表现得相当“圆滑”,既然记者认为中小企业板将为创业板探索经验,他们自然乐于承认,但一旦要把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紧密相联,他们立马划清界线,称没有推出创业板的时间表。为什么说中小企业板具有审慎的性质?概而言之,就是在目前中国内地诚信制度没有建立、市场监管水准比较低下的大背景下,开设创业板缺乏依据。如把“创业”的风险转嫁给普通投资者,既谈不上有效率,更无法保证起码的公正——监管部门将引火烧身。好处看不见,与其模仿发达市场,搞“洋冒进”,画虎不成反类犬,不如表面上略加“交待”,实际上搁置开设创业板的提议——有关部门如此行事实在是高智商。

  深交所的上市功能闲置已久,中小企业板获准开设自然令其“新生”。对中小企业板将产生的总体好处,部分利益主体自然是极力夸大、聒噪。证券专业媒体属于“闻事则喜”,有的机构更是居心不良、蓄意误导。于中小企业板的功能,方方面面,特别企图上市的中小企业不妨有个清醒的判断。至今,超过1000家民营企业拟申请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就难称正常现象。

  这1000多家民营企业中必有相当比例企业系受了证券商蛊惑,花费不菲代价,仅仅换来了一个“等待戈多”的局面。其中部分公司本身就是行骗和欺诈的道具与诱饵:骗子们普通的手法为,交给证券商几十万“辅导费”,把自己打扮成一副即将要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样子,私底下卖“黑股票”,以纸易钱。这样的事各地都有,上当者林林总总,不乏地方政府公务人员。因此,要谨防中小企业板所谓的拟上市公司成为诈骗诱饵。简而言之,凡是打着类似旗号的公司的股票恐怕一律买不得。

  中小企业板能如某些专家和媒体所预言,实质性缓解中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吗?本人以为,这些话语甜腻但不负责任。本人的回答为,没有这种可能。事实上,监管部门将采用的做法是,从在排队等待“过会”的主板后备队中,“选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具体办法为把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的约30至50个小盘股集中起来,作为中小企业板第一批成员。

  也许,在总体上,以后高科技、高潜力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速率将有所加快、数量将有所增加,因为中小企业板的开设类似于专门新辟了一条“跑道”。但即便这样,专用“跑道”带来的流量净增加值亦不可能大到哪里去。

  中小企业板不是一个竞争性市场,而属于一种略带优先性的上市排队安排,如此而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