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有望两三年挣脱经济枷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45 南方日报

  美商务部将就我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问题举行听证会,专家指出

  中国有望两三年挣脱经济枷锁

  对于美国将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问题举行第一场听证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顾问周世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是对中国的歧视,中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有望在2-3年内解决这一套在自己身上的‘枷锁’。”

  据媒体报道,这场听证会将于6月3日举行。美国方面到5月19日报名截止时,共有21个单位或个人报名参加;而中国方面,商务部指派驻美使馆一名主管商务的外交官参加,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昆也将出席。

  市场国家地位是历史遗留问题

  周世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不单是反倾销的问题,里面还有深层的意识形态问题。”

  据他介绍,在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成立了巴黎统筹委员会来封锁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但冷战结束后,这一机构显然已经过时,但对东欧、前苏联国家以及中国等国家的歧视问题却保留了下来。周表示,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就是这么产生的,对中国等国家出口到发达国家的产品价格,我们自己的定价不算数,而要用“第三国”来考核中国是否存在倾销等行为,这是一把“有弹性的尺子”,对中国、东欧、古巴等国家来说是严重不公平的。

  但周世俭同时指出,中国现在有良好的改变契机,美国等西方国家最近已经把这一问题政治化,俄罗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家因为支持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在2002年和2003年分别被给予了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些市场化程度远不如中国的国家都被给予了这一地位,作为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WTO成员的中国却没有被给予这一应得的地位,显然是不公平的,中国应该利用美国的这一“错误”来争取自己的利益。

  入世时15年承诺已过时

  据悉,参加这次听证会的美方代表成份复杂,有律师所、相关协会和企业。总体而言,美方参加者表现出很大的关注度,大多数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其中一家美国钢铁企业提交的证明材料长达154页。另有一家美国协会在材料中提醒美国商务部,要特别注意中国的入世承诺中关于15年内可以被看作非市场经济国家的规定。

  对此,周世俭解释说,中国5年前在加入WTO的时候,为了大局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问题上作了重大让步,答应15年内可以被看作非市场经济国家。但是现在这种承诺由于西方国家滥用“反倾销”而已经开始严重影响到中国的对外贸易,到了要改变的时候了。而且原来的承诺中也提到,“如果中国企业或行业能够提供证明自己的市场经济的证据,就可以进行改变”,现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很成熟了,特别是彩电等行业尤其如此,那改变我们的命运也就有了条件。

  周世俭分析说,目前泰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都已经承认了中国的这一地位,而澳大利亚也已在实际操作中承认了中国的这一地位,欧盟也有所松动,对中国的20多家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给予了承认。相信2-3年内,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也应该能够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

  中方要求增加发言时间

  据了解,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中美双方达成协议,决定联合成立一个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工作组。这个工作组第一步要开展的工作,就是在美国的法律框架内考察中国的经济体制,经过双方的磋商,确认中国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步骤,并推进这一工作。美方举行听证会的目的,就是为即将开始的工作组讨论搜集议题、征询意见。

  至于此次听证会的内容,美国商务部在其公告中特别指出,该机构希望了解的内容包括中国经济体制中与市场经济不一致的地方,政府政策及其施行可能对市场以及中美贸易产生的冲击,中国的银行、国营企业经营情况,省级以及地方政府在税收优惠、鼓励出口等方面的政策以及实施情况等。

  与美方参加阵营以及提供的材料相比,中方的阵势略显单薄,商务部提交的材料有9页,机电商会的材料有13页。不过商务部和机电商会均提出要求,认为听证会规定的5分钟发言时间不够,希望美方在可能的情况下能够延长中国代表的发言时间。

  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表示,“中国参加听证会应该是政府层面的行为,必须严格地统一我们的立场,并不是哪个企业想去就可以去的。而由商务部和机电商会出面,效率会更高,其他进出口商会、企业都应该在背后提供资料支持。”而长虹等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政府为企业争取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行动,我们表示积极支持,我们也将为此准备充分的材料。”

  本报记者 郎朗(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