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方航空公告澄清厦航账面资产增18亿原因(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12 金羊网-新快报

  前期报道:

  南方航空澄清子公司盈利披露差异缘于会计政策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澄清公告

  厦航净利润之争:南航、厦门建发算法谁对谁错

  南航股价被谁放倒? 可能与其控股公司业绩有关

  称主要由于两公司会计政策不同所致

  新快报记者 强燕

  昨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SH)就一篇质疑其财务数据的报道发布澄清公告,称文中所指“厦航财务数据两个版本问题”主要是公司编制会计报表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与厦航所采用的不同。

  该质疑文章披露:对厦门航空的两大股东———南方航空和厦门建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3SH)的公开信息进行比较后发现,南方航空披露的厦门航空2002年有关数据的总资产、净资产的数据,较厦门建发披露的相应数据分别高出18.15亿元和16.64亿元!

南航董事长颜志卿
  厦航财务有两个版本

  去年,因“非典”问题,国内航空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大型航空公司多出现了数亿元的亏损,但根据南方航空披露的2003年年报,其控股60%的厦门航空却实现净利润3.7亿元,这引起有关人士的注意。

  在对有关数据进行比较后,一篇质疑南方航空财务数据及其年报审计机构毕马威华振的稿件出炉,并在各网站广泛传播。

  由于厦门航空的年报数据是经过审计认可的,但南方航空披露的厦门航空2002年有关数据的总资产、净资产的数据,较厦门建发披露的相应数据分别高出18.15亿元和16.64亿元。因此,厦门航空的年报数据出现两个版本的巨大差异引起投资者疑虑重重。

南航承认存在差异
  为此,南方航空公告称,“本公司所披露的厦航盈利情况及净资产是与厦门建发所披露的存在差异,其原因主要是本公司编制会计报表所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与厦航所采用的不同。”

  南方航空解释,公司原执行的是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颁布的《运输(民用航空)企业会计制度》。于1997年7月,公司在香港、纽约两地挂牌上市后,公司同时还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了统一调整,并经国际审计师审计。

  为配合南方航空在境内公开发行A股股票,公司从2002年7月1日起变更所执行的会计制度,公司境内外选用了相同的会计政策,因会计政策的变更,南方航空也相应调整了以前年度的会计报表,具体的调整已在公司A股招股说明书中详细说明。

  某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表示,按照国家财政部规定,“如果企业集团母公司已经实施了《企业会计制度》,其子公司未实施《企业会计制度》,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子公司的会计报表进行调整,并按调整后的数字编制合并会计报表”,因此,南方航空此举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折旧率不同惹的祸

  据了解,由于厦航编制会计报表所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是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原运输企业执行的会计制度,因此其所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在某几个重大方面与南方航空不同,主要在飞机及发动机折旧、高价周转件的折旧与维修、飞机大修理准备以及递延税项等重大方面有区别。“据我们了解,各航空公司在飞机、飞机发动机以及高周转件上的折旧年限不同。上市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基本上采用最新民航总局的折旧政策。

  而我们估计厦门航空公司使用的是老的折旧政策。即飞机和飞机发动机的折旧年限为8-10年,残值率为3%。按照这个会计政策,年飞机折旧率为9.7%-12.125%。而2000-2002年南方航空使用的折旧政策是年折旧率为4.75%。”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分析师孙莉萍分析称。

  她还说,“厦门航空公司在规模上与上海航空比较类似,2002年底上海航空固定资产原值为65亿元,其中飞机及飞机发动机价值为58亿元。我们假设厦门航空公司2002年底有价值58亿元的飞机及飞机发动机。则按照南方航空会计政策调整后,年影响折旧成本2.871亿元,当年影响总资产2.871亿元-4.2775亿元,净资产2.44亿元-3.64亿元,净利润影响2.44亿元-3.64亿元。净利润影响数额基本与两公司披露的数额接近。”

  (晓健/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