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顶商人”与“带薪下海”(经济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5: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郝洪

  我们所要清理的不仅是“红顶商人”这一特殊人群,而是导致这一人群产生的思维观念以及社会条件

  最近一个多月来,随着“大限”的到来,各地清理“红顶商人”的工作也进入高潮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北京已有311名党政干部或企业负责人辞去或被免去以前所兼任职务;南京对在企业兼职的28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清理;无锡列出了56名清理对象,他们在企业所兼职务有115项之多……

  此次清理行动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舆论也以“别了,红顶商人”等断语予以报道。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结论似乎早了些。因为单凭一场类似“严打”的清理运动,是不能将“官商”一类的思维观念从人们的头脑中抹去的。

  就在各地大规模清理“红顶商人”的同时,有些地方政府却在全力鼓励干部“带薪下海”,或“停薪留职下海”,认为此举将有利于推动当地市场经济的发展,带动民间创业热潮。

  “红顶商人”也好,“带薪下海”也好,“顶带花翎”是最重要的,它是当事人最有价值的资本。所不同的是投资方式、投资回报率,以及投资者的利益取向。一些“红顶商人”的投资利益取向有公也有私。如许多兼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地方政府领导,他们可能将这一行政权力资本为国家企业服务,以行政职务之便,给予企业特殊政策,要求政府机构为企业提供特殊服务。有些自制力比较差的官员,就在这“左手掏钱,右手花钱”的过程中,为自己创造出致富空间。“红顶商人”这种左手换右手的游戏表现在市场上,就是行政权力干预市场、牵制市场。

  而“带薪下海”则是只有为私目标。鼓励政府机关干部“带薪下海”,将其在官场的“政治关系学”应用到企业,笔者以为无论从什么角度都不能把它与为公的目标结合起来。有些地方政府在推行“带薪下海”的政策时,强调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认为他们给当地百姓创业树了榜样。这很难让人理解。一般而言,起带头作用的“先锋者”必须兼有特殊性和普遍性。特殊性是指“先锋者”的特殊才能,他对其他的追随者有引导作用;普遍性是指“先锋者”的大众属性,即他是大众的一员,是可模仿的对象。“带薪下海”者最大的特殊性不是表现为某种特殊技能,而是他曾经为政府官员,且现在仍保留有行政职务的特殊身份。这一身份,怕是普通百姓所无法学习的。

  清理“红顶商人”易,查处被看不见的关系网包裹着的“带薪下海”,难!若干年后,他们“功成名就”,已全然褪去曾经“留存”的行政角色,俨然清白商人模样,我们又从何清理?

  所以,我们所要清理的不仅是“红顶商人”这一特殊人群,而是导致这一人群产生的思维观念以及社会条件,最大限度地防止行政权力干预市场,防止政治资本与金钱资本勾结。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5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