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荐制度全面实施 投行业务优胜劣汰(财经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3:04 人民网-市场报

  王莹

  “保荐人制度”已于近日开始全面实施,这是继“通道制”以后,管理层规范股票发行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对券商投行业务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将近一半券商因为保荐人考试通过人数未达标而无法获得保荐资格,而华夏证券等一批老牌券商则无疑成为此次收获的大户。这和他们近年来在整个行业处于困境时积极调整业务、大力储备人才的战略是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不可分的。

  一直以来,股票承销在券商投行业务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传统的以审批制为基础的额度制下,只要一个公司拿到政府分派的上市指标,几乎百分之百可以发行上市。券商的目的也只是把企业“包装上市”,而并不真正关注企业的内在质量,刚上市一两年就出现亏损的企业不在少数。可以说,券商不负责任的推荐是导致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源头。而券商投行业务的优劣也无法从专业的层面进行判断。

  2001年7月开始实行的“通道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券商的思维和行为。在通道制的有限供求和严格限制下,券商调整了投行业务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投行业务内控制度与发行人质量评价体系。“通道制”的实行有利于形成企业通过质量竞争而获得发股权力的格局,有利于促使股票发行市场回归本性。但是“通道制”客观上压缩了券商的推荐项目数量,影响了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来源,大部分券商的投行业务部门纷纷大幅裁员。

  但也有一些券商却转守为攻,采取了主动调整投资银行业务的策略,从单一承销股票向收购兼并、风险投资及财务顾问等多种渠道发展。华夏证券作为这类券商的代表,在整体转型时将前身为“企业并购重组小组”的部门,改组成隶属于投行总部以私募业务和财务顾问为主要业务的新部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01年,一家偏远地方的企业找到了华夏证券投行总部总经理汪民生,希望华夏帮助推荐它上市。工作铺开后,汪民生觉得,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这家企业为什么非要走上市的独木桥不可呢?于是建议企业做私募。经过1年终于完成,该企业私募后资本规模达到5000万元,华夏证券也从中得到3%即150万元的回报。从费用上看,这只是一个很小的项目,然而汪民生自有打算。“私募后的企业经过一两年的培养,最终目标仍然是要回到上市,这才是目的。”华夏证券显然采取的是培育市场的策略。

  对于券商来说,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有待培育。中国目前国有资产存量达10多万亿元,其中至少近3万亿元需要经过重组才能发挥效益。券商完全可以凭借它们丰富的行业经验,在并购中担当财务顾问,为政府理财。“十六”大以来,华夏证券的政府财务顾问业务已先后为北京、辽宁、云南等省市提供了服务,无论从社会经济意义还是从投行机构本身业务发展来说,这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从国外券商发展经验看,并购业务是券商稳定的收入来源,近几年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并购收入占其投行收入的40%以上。另外,企业并购从业务范围来讲并不局限于上市公司的收购和兼并,也包括了非上市公司,除了在收购和兼并中收取相应的收入,券商们更看中的是并购以后可能衍生的一级市场业务。

  一些有长远眼光的券商在开展收购兼并、风险投资及财务顾问等新型业务的同时,也为传统的承销业务培育了市场,更重要的是锻炼出了一大批在投行业务方面富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在这次保荐人考试成绩合格者当中,投行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占成绩合格人员总数的67.86%。

  可以说,保荐制是对通道制的重要补充和改进,并有可能最后完全取代通道制。保荐制的实施将形成良性竞争的机制,直接提高我国证券公司的整体素质。在保荐制下,责任意识强、信用好、业绩佳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得到激励,而不符合要求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将会不受欢迎以致被淘汰。这种“优胜劣汰”将会使得我们的证券市场环境更加健康,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毫无疑问,保荐制将深刻转变证券公司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有利于证券公司的“强身健体”。

  《市场报》 (2004年05月25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