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签名法要“思前想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20 国际商报

  【背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下半年即将审议电子签名法,并希望以此为开端,陆续制定电子证据法、电子合同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以全面系统地规范电子业务。对此,法界、商界等社会各界都进行了许多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但这些探讨中,普通百姓却被边缘化了。我们且听听来自他们的声音。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自由撰稿人赵志军:制定电子签名法是个很大的课题】

  一般人以为,电子签名只和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有关,和普通百姓关系不大。其实,普通百姓在使用电子邮件时就已经在使用简单的电子签名了。在许多单位,例如在多数报社,稿件在内网中流转时,相应的电子签名就与一定的权限相对应。

  不仅于此,电子签名还有更广大的空间和潜力。我们可以把电子签名理解为身份的识别,如此我们就应当说,它可以成为我们的身份证件,可以成为银行的存折,可以是开门的钥匙……

  随着电子科技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升级,我们可以利用虹膜、指纹和密码等身份识别和证明方式,使我们在生活和社会组织管理的各个方面更安全,更方便,更有效。我们可以想象,那时我们身上的那些牌牌、卡卡、钥匙、本本都不见了。

  我认为,这种前景是制定电子签名法必须考虑到的,即电子签名法应当是社会性的综合的法律,而不应当仅仅局限在商务和政务上。这样会给将来可能发生的诉讼留下裁判空间。

  【北京某公司会计李先生:制定电子签名法要考虑过渡期】

  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我们不能落后于世界的发展潮流,但推行者也不能脱离实际。我们应当有一个清醒的意识,应当一步一步来。

  举例来说,我们公司所在的地区实行了电子办税,但它并没有给企业带来方便,反而增加了很多麻烦。一是传统的报税方式并没有取消,企业不但要报电子文件,还要报纸文件。二是报税系统很不完善,经常升级,经常改,给企业增加了很大的负担。三是许多企业并不具备电子报税的条件,特别是那些微型企业和个体户,他们不可能专门为此买新电脑和安排技术人员。由此产生的第四点是,电子签名存在不安全的因素,例如许多没有条件的纳税人不得已请税务人员代报电子文件,在报税现场把自己的电子签名告诉税务人员。如果由此引起什么不良后果,那打起官司来肯定很麻烦。

  本月报税,一家先进地税单位中竟然充满对纳税人的训斥声:从“为什么没有电脑”到“计算机技术水平低到什么都不明白”,应有尽有。一个被训的老会计莫名其妙地说:什么税报不报空表和我的计算机水平有什么关系?

  我认为,法律应当禁止强行推行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电子签名的使用应当和我国当前的实际相适应。而且在一个时期内,传统签名和电子签名的使用应当并行。

  【主持人:立法要充分寻找和倾听不同的声音】

  常识指出:什么地方声音太一致可能就会有问题。声音太一致并非肯定会出错,但它往往会使决策不够完善。仔细寻找和倾听不同的声音,是一个聪明的决策人日常的功课。

  随着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电子签名在联合国和许多国家都订有规范,我国肯定不能将自己置之界外。但我国有自己的国情,这是制定电子签名法不能不考虑到的。

  《电子签名法》背景资料

  电子签名也称数字签名,是指用符号及代码组成电子密码进行签名来代替书写签名或印章。它能验证文件的原文在传输过程中有无变动,用于鉴定或认可签名人的身份和数据电文内容信息。要实现电子签名,用户需要向有关机构申请数字证书。在网上进行事务处理或贸易处理时,双方只要互相出示各自的数字证书,就不用再担心对方的真实身份了。

  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保障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维护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制定《电子签名法》是十分必要的。我国的《电子签名法(草案)》已于3月下旬在由国务院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并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年底前出台。

  据悉,《电子签名法》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四大部分:总则,数据电文,电子签章,法律责任。据透露,草案明确了电子签名的适用范围,即除了公用事业的通告、涉及人身关系和重大财产转移的事项,其他的民事活动都可以适用。

  目前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及中国港台地区都通过了电子签名的立法。2001年联合国通过了贸法会起草的《电子签章示范法》,成为国际上关于电子签章的最重要的立法文件。4年前美国开始实施《电子签名法》。时任总统克林顿在签署法案时,称其将在经济领域产生无法估量的积极影响。

  有评论认为,这项法律有助于提高电子商务的诚信度,但要真正建立起信用体系,还要靠成熟的富有远见的服务提供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