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基金 上海吸引外资新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14 解放日报

  这几天,市外国直接投资基金协会门庭若市,10多家海外基金公司纷纷要求加入成立尚未足月的外资基金协会。市外资委副主任刘锦屏高兴地说:这是一个好现象,表明上海组建全国首家外资基金协会、开辟吸收外资新渠道的举措方向正确,前景看好。

  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经济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功不可没。跨入新世纪,上海将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一,实现经济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吸收外资成为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主动力之一。然而从申城已累计吸收786亿美元合同外资的构成看,95%以上为直接产业投资,即海外生产型、服务型企业直接前来投资并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外资基金投资不足5%。

  直接产业投资又称战略投资,易受土地资源、劳动力价格、商务成本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周边地区相对低廉的商务成本,已对上海吸收外资的持续增长构成一定威胁。今年1至4月,本市吸收合同外资增速放缓,与同期兄弟省市吸收外资迅猛增长的状况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反差,这就“逼”着上海人尽快拿出吸引外资的新办法、探索扩大吸收外资的新方式。

  大千世界就是这般奇妙,虽然在一些海外战略投资者(即直接产业投资者)眼中,上海的土地、商务成本等优势不明显,但不少国际财务投资者(也称私募股权投资者)却对以直接投资基金方式在沪投资,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尽管不事声张,但实际上已有一批国际财务投资者进入中国,其中上海占了相当部分,数十家国际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在沪设立机构,如晨兴信息科技咨询、凯雷投资、软库中国创业投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等。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国吸收海外直接投资基金7.8亿美元,其中上海排名前列;目前,刚成立的市外国直接投资基金协会拥有30家企业会员,其中七成为海外直接投资基金公司。

  综观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无一不是国际经济和金融中心,其所吸收的投资,更多的是国际财务投资。专门协助海外基金公司投资我国的汉理投资咨询(上海)公司董事长钱学峰认为,上海新一轮发展和产业升级,催生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高风险行业,银行一般不愿贷款,而多数国际财务投资者却对投资这些行业情有独钟。上海如能大胆迈出这一步,离国际大都市就更近了。

  外资基金主要来源于国外富有家族、共同基金、政府等大的机构投资者,一些著名私募股权基金旗下,往往掌管着成百上千亿美元资金,如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就掌管着1000多亿美元的财政节余资金。目前,不少海外基金公司正摩拳擦掌,准备在上海大干一场,如刚刚在沪设立代表机构、资产排名世界第六的凯雷投资集团,放出风声称将在上海投资多家企业。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加快制订并出台吸引外资基金来沪投资的相关扶持政策。不难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吸收外资将继续引领时代潮流、迎来外资基金投资的滚滚浪潮。本报记者蒋心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