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养”也需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1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的致病原因,经查实是由于食用劣质奶粉而造成的营养不良。专家认为,该事件应成为推动《中国营养改善法》出台的又一理由。据悉,今年“两会”期间,15位来自医药卫生界和社会福利保障界的委员曾联名递交提案,呼吁制订《中国营养改善法》;而此次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使人们再次关注“营养立法”问题。

  “中国目前急需一部营养改善法。”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营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学会常务理事蒋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过去的食品安全执法,主要是针对有毒有害物质;营养含量够不够,更多认为是质量问题,因此缺乏强制性。这次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反映出营养立法的重要性。”

  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证实:阜阳劣质奶粉是用淀粉、蔗糖等价格低廉的食品原料全部或部分替代乳粉,再用奶香精等添加剂进行调香调味,因此婴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尽管在劣质奶粉中没有发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也没有检出激素成分,但长期食用这种劣质奶粉会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生长停滞、免疫力下降,进而并发多种疾病甚至死亡。

  “营养缺乏也是食品不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上海市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顾佳升说,“现在讲食品安全,总是寄希望于加强检验。但事实上,食品的安全质量不是靠检验‘检’出来的,而是在生产过程中‘产’出来的,因此关键还是要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包括对食品营养进行依法干预。”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营养立法工作处于落后状态。日本在1952年制定并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完备的《营养法》;美国在1966年通过《儿童营养法》。而我国至今仍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

  营养立法的滞后,还导致营养知识缺乏科学普及。资料显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一向是以口味为主导,很少顾及营养搭配。日本1亿多人口中有营养师近40万,平均每30个人就有1个营养师;而我国13亿人口仅有2000余名营养师。因此蒋建平认为,中国应尽快出台《营养改善法》,并将“居民营养状况与监测、居民营养教育与营养师的培训、政府营养干预政策以及专项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等内容纳入其中。本报记者刘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