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夕阳”产业朝阳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14 解放日报

  国际纺织学会与东华大学主办的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今天起在沪开幕。这是“世界纺织业的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提起纺织业,现在看来有一个观念需要更新。以前,我们一直把纺织业看作是传统产业,甚至说是夕阳产业。说其“传统”,倒有几分道理,即使从工业革命珍妮纺纱机的发明算起,至今也有三四百年历史了。但说其是夕阳产业,却不然。何谓夕阳,日暮西山矣。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而,纺织业近几年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令人吃惊。

  变化之一是纺织业的科技含量在提高。差别化纤维、高性能纤维的产生改变了传统化纤的概念,天然纤维的改性处理使人类获得了性能更为优良的服装面料,智能纤维的出现更是开创了一个新纪元。随着国际互联网的普及,建立在快速反应系统上的虚拟企业还进一步创造着更高的分销效率和资源组织效率。

  变化之二是纺织业的产业地位在提高。且不说与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改善息息相关,对于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也与日俱增。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与国际纺织业中心的转移,我国纺织业的比较优势更为明显。据测算,我国服装业的国际竞争力系数目前已经达到0.93。纺织业的进一步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外汇和市场,更有综合国力、综合竞争力。

  纺织业正在书写“夕阳”产业朝阳红的新篇。与传统纺织相比,现代纺织至少具有三个鲜明特点。第一就是特色化和多样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和市场结构出现了多元化趋势,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对服装面料、款式的不同需求,纺织产品越来越五彩缤纷。

  第二个特点是集群化和专业化。纺织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生产成本需要降低,分工协作需要配套,产业发展需要市场拉动。因此,我国近年来形成了一大批纺织和服装产业的聚集地,像孕育“波司登”等7个全国产销单打冠军的常熟市、拥有4家上市公司和30多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纺织企业的江阴市、“针织之乡”张家港市、全国休闲服装生产基地中山市等。

  第三个特点是外向化和国际化。近年来我国纺织业的国际化步伐在加快,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都逐渐与国际接轨,与潮流同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为纺织服装业扩大出口和走向世界创造了更好的机遇。2002年开始各主要市场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数量限制逐步取消,这就更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释放出口潜能。世界各国也纷纷希望能够与中国合作,像在去年第十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上,意大利纺织机械“对接”中国的渴望就相当迫切。

  这次世纺大会在上海召开,对上海纺织业的发展应该说是个促进。上海原先是我国重要的纺织业基地之一,1980年代后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破产终结和销号了数百家老企业,棉纺锭从250万锭压缩到73.5万锭,纺织工人更是大规模压缩。这是促进城市功能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举措。

  但调整不等于放弃,而是需要在更高层次上发展现代纺织业。纺织业产业链很长,上海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如何体现?如何才能扬长避短和服务全国?显然,上海不适于发展简单的原料加工,也不适合于大规模的服装加工。上海的优势在于信息,在于人才,在于技术,在于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在于生产者服务业的高度发达。上海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在新型面料开发、服装款式设计、市场信息传递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现代纺织的信息、研发和营销中心。与此对应,我们还应该在机制、体制,尤其是所有制结构上进行改革,以适应现代纺织业新一轮的发展需要。

  (本文作者杨建文为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马英俊为经济学硕士)杨建文 马英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