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西思路值得学习(政宜有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应该说,随着长三角土地成本的不断上升,长三角土地资源已经到了相当紧缺的地步。而近邻江西,却恰恰拥有长三角企业非常羡慕的丰富的土地资源。

  成本降低有助于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在长三角产业逐步寻求更低成本的背景下,江西的区位优势非常容易使之成为未来几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黑马”。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江西省并没有为暂时的快速发展做过牺牲自身环境的事情。江西省副省长赵智勇告诉记者,江西不仅要发展,还要保护自己的环境。他们有自己的原则———“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江西羡慕长三角的发展,他们也希望获得快速的经济发展。为此,他们迫切需要进行工业化。但是,他们不愿意看到苏南那种村村冒烟的工业化,他们担心自己的环境资源遭到无情的破坏。因而,江西对东部产业的承接不是惟利是图的。他们对于严重污染当地环境和危机人们安全的产业,哪怕其利润再高,也坚决拒之门外。

  专家汪玉奇也坦言,江西已经向长三角地区敞开了大门。他们非常欢迎长三角的企业来他们的工业园区落户。同时他们也非常希望长三角地区的巨额民营资本和外商投资来江西发展。他们非常愿意看到旅游资源的跨区域整合。但是,有一点是绝不能忽视的———环保。

  他指出,江西的自然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这为江西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环保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在江西是没有机会的。

  石磊教授表示,江西的自然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这并不意味着江西就能大肆开发这些资源。他认为,江西要发展资源节约型的工业化。因为,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如果以目前这种低智慧的开发方式,再丰富的资源也会很快消耗完毕。江西资源虽多,但仍然要走节约化的工业之路,以求把资源留给后代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利用。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在今年1月指出,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江西省委、省政府从一开始指导思想就非常明确:第一,相对集中办工业,避免走“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和污染环境的老路;第二,强调工业园区建设要有序进行,有条件的县可以搞,不具备条件的县不要搞,乡镇一律不搞;第三,强调工业园区要依托城区或县城建设,要尽量少占耕地,要依法办理手续,做到建一片、成一片,滚动发展;第四,强调在工业园区建设中确保农民利益,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永续利用。

  孟建柱还提出,江西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发展战略不能变,坚持工业项目相对集中发展的思路不能变。加快工业发展,要强化产业集聚,规范工业园区发展。要求各地市要十分珍惜已建成的工业园区,十分注意合理利用与节约土地。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企业入园标准,严格园区准入。

  可见,江西省正在走一条环保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其未来的发展不仅值得中国中部的很多城市学习,哪怕是对于经济发展较快的长三角地区,江西的这种发展也依然有很多学习和借鉴的价值。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4日 第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