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力长三角经济火车头 江西沪上推介后发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钱政宜

  作为江西省的两个邻居,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出口贸易总额占了全国的60%以上。而去年,长三角地区的出口贸易总额更是超过了珠三角地区。江西省已经被长三角经济的巨大外向型活力吸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中国东部沿海的经济已经有了不错的发展。而在中国的中部经济中,江西省的上升潜力是最大的。在这轮跨世纪的发展中,江西省的后发优势也可能是最大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江西省要通过开放,接轨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推进江西的工业化进程。此外,江西要从理念上全面接轨长三角,吸收好的经济理念

  5月17日下午,江西省副省长赵智勇一行人来到复旦大学参加了泰豪论坛。在此次论坛上,江西省的有关领导和来自上海的众多专家一同探讨了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话题———作为连接长三角、闽东南和珠三角这些国内发达地区的江西省,如何与长三角进行对接,并在这个过程中求得自身的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江西省已经受到了长三角地区快速发展的感染,欲搭乘长三角经济高速发展的火车头往前走一段。

  迫切希望对接长三角

  在赵智勇的眼里,记者分明读出了“迫切”二字。眼看着长三角的快速发展,江西省再也坐不住了。赵智勇表示,长三角地区只占中国1%的土地面积,却创造了占全国20%的GDP。近年来,长三角的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发展态势。在经济学上有“搭车效应”一说,江西省也想借鉴这个效应,通过对接经济飞速发展的长三角地区,为自身谋得发展。

  他表示,江西省把长三角地区看作是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通道。作为江西省的两个邻居,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出口贸易总额占了全国的60%以上。而去年,长三角地区的出口贸易总额更是超过了珠三角地区。江西省已经被长三角经济的巨大外向型活力吸引。

  此外,赵智勇认为,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值得江西省学习和借鉴的。无论是苏南模式、上海模式,还是浙江模式,其中都蕴含着很多值得江西学习的先进经验。尤其是浙江模式,更是江西省羡慕不已。因为25年前浙江和江西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现在浙江的发展却是江西难以企及的。

  不过,江西省在这种对接中并不是盲目的照搬照抄,而是客观地结合自身的发展对江西省进行了定位。赵智勇透露,江西省正在形成一种开放型经济的新格局。去年,江西省实际利用外资16.6亿美元,排名上升到全国第九,人均利用外资排到了全国第十一位。他强调,这并不是简单的经济指标的变革。江西省正享受到开放型经济带来的巨大机遇。

  赵智勇表示,江西省目前正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战略来实现与长三角地区的对接。

  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汪玉奇向我们解释了这个战略。他说,江西省自身的区位优势明显,而且劳动力成本比长三角地区低。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劳动力成本和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已经制约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江西省有条件凭借自身优势成为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基地。

  不过,他表示,江西省不会盲目地承接所有东部转移来的产业,而是一种有选择性的承接。江西省是很重视环保的,他们并不会贪图一时的发展,把自身环境的宝贵财富葬送。对于那些高污染、高危险性的传统产业,他们绝不考虑。目前,江西省有109个工业园区,他们希望以此为平台,实行产业的承接,从而达到集约化的产业布局。此外,江西省还在进行一系列旨在优化投资环境的改进,以求吸引长三角地区的资本前来投资。

  同时,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直线上升。而江西省正是看准沿海地区的这种难得机遇,正在全力打造产品面向沿海地区输出的优质农产品基地。江西省一直是一个农业大省,其本身就具备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近年来,沿海地区,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无疑对江西的优质农产品输出创造了绝好的条件。在这种强大需求的拉动下,江西省发现了自己相对于长三角工业高速发展的互补性优势。

  汪玉奇介绍说,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得很快,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很大。而长三角地区的劳动力成本远比江西要高,因此江西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可以很大程度上为长三角产业转移奠定基础。同时,江西也可以面向长三角地区输出大量的劳动力。目前,江西有450万可供输出的劳动力。并且,江西省政府早就着手对一些人员进行培训,旨在提高输出劳动力的整体技能水平。

  江西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庐山风景名胜区、井冈山风景旅游区、龙虎山风景旅游区、滕王阁、三清山风景旅游区、赣州通天岩风景名胜区、上饶弋阳龟峰景区这些国家4A级的旅游景点在国内知名度很高。此外,还有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区、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九江湖口石钟山旅游区、龙宫洞旅游区、赣州阳岭森林公园、宜春三爪仑国家级示范森林公园等一系列旅游名胜。汪玉奇表示,江西紧挨着长三角,而长三角的巨大游客资源有希望使江西成为长三角人旅游休闲的后花园。

  后发优势引领中部经济

  尽管江西没有像长三角地区那样,在第一时间取得快速的发展,但江西省的后发优势是巨大的,在这一点上与会的很多专家都有共识。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战认为,中国东部沿海的经济已经有了不错的发展。而在中国的中部经济中,江西省的上升潜力是最大的。在这轮跨世纪的发展中,江西省的后发优势也是最大的。

  江西省的资源丰富,在中国拥有的150种资源中,江西省拥有140种,其中探明储量的有83种。7种稀缺资源,江西省一个也不缺。同时,江西的水资源丰富,在全国列第一,人均拥有4120平方米的水面。事实上,江西省拥有500多万亩可养殖水面。加上不胜枚举的旅游景点,江西省是一个资源大省。

  但在王战看来,江西省最大的优势并不是资源优势,而是区位优势。江西省的经济中心在其北部,其地理位置和交通环境决定了江西省与长三角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江西省与长三角的发展存在联动。

  应该说,长三角所具有的三种发展模式,即民营企业充分发展的温州模式,集体企业集聚的苏南模式和利用外资、由开放带动改革的上海模式,江西省都能同时借鉴。作为后发的江西省,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对这三种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而少走弯路。

  事实上,近年来,通过交通条件的改善,江西省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赵智勇告诉记者,目前江西省的高速公路长度达到了1000多公里。到今年10月,这一数字将超过1400公里。那时,从南昌到合肥、长沙、武汉只要3个小时,到南京、杭州、福州只要6个小时,到上海和深圳也就7个小时。

  而且,随着公路、铁路的建设,江西省的交通优势正在显现。目前,江西省的昌北机场已在5月1日被批准为国际机场,井冈山机场也于5月17日通航。此外,江西还有景德镇机场、赣州机场等。近年来,江西的水运环境也得到了大力改善,江西省对赣江水道进行了疏通,现在1000吨的货轮已经能直接停靠在南昌港。这一切,都有助于降低江西的综合商务成本。

  复旦大学产业经济系主任教授芮明杰指出,交通的便捷有助于江西省发挥后发优势,并在发展中使某些产业后来居上。交通的改善,对江西省的物流业应该是个巨大的机会。同时,这也会对长三角刚刚起步的物流业构成巨大的吸引力。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赵晓雷指出,去年江西省的工业产值超过了农业产值,跃居第一,表明目前江西省正处于工业化初期。但是,江西省与长三角的合作具有很大的资源优势和制度优势。

  他指出,江西省的土地资源丰富,而土地资源恰恰是长三角地区最稀缺的资源。今年,国土资源部只批给上海市6000公顷土地,实在是杯水车薪。江西省的土地资源对长三角最具有互补性,长三角地区可以依靠江西省的土地资源,进行生产基地的外移,从而解决困扰长三角发展的“地荒”问题。相应地,江西省的交通便捷的优势也为这种转移提供了客观条件,并且江西省能够从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中获得自身的发展机会。

  江西省的后发优势还在于其制度优势。只要江西省把基础设施、能源电力供应、通信设施等保障好,并相应地改善市场进入与退出的机制,减轻地方税费的负担,改善企业的融资条件,相信江西的投资环境会吸引大量的资本。

  接轨长三角推进工业化

  江西地处中国的中部地区。赵智勇指出,江西的发展之路实质上是在探讨中国中部经济的发展之路。他认为,开放是江西省发展中最为重要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指出,考虑到江西与长三角的对接,江西的发展概念具有多重含义。江西省的发展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与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的对接,也是一个开放度较低的地区与一个开放度较高的地区的对接,更是一个竞争力较低的地区与一个竞争力相对较高的地区的对接。

  芮明杰认为,当前江西应该通过开放求得快速的发展。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增长级,其资源和人才的集聚创造出了巨大的财富效应,而且长三角的产业体系是相对完整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江西省要通过开放,接轨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推进江西的工业化进程。此外,江西要从理念上全面接轨长三角,吸收好的经济理念。

  他表示,通过开放,积极加入长三角的产业链整合,对江西很重要。只要产业链连接在一起,自然而然就能带动经济的发展。他建议,江西政府应该积极推动当地企业融入长三角产业链的整合中来。

  芮明杰还对开放的意义作了进一步明确。他认为,开放不仅仅是要让长三角的资本和企业进入江西,江西的企业也要通过开放走出来。长三角的工业发展离不开一系列的生产配套服务,江西的企业应该能从其中发现不少机会。

  对于赵智勇来说,开放对江西太重要了。从地理上看,江西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流域,且资源富足,因此当地人容易满足,这对经济发展来说就是一个劣势。2000年的时候,国有企业的比重在鹰潭占到了86%,在九江占到了82%。应该说,这样的结构对江西的工业化发展非常不利。发展离不开改革,而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必然带来阵痛。因此,江西迫切需要通过开放引入多种资本,通过这些资本对国有企业的整合,为江西的发展扫除障碍。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4日 第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