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手房按揭贷款服务商竞争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小刚

  伴随着上海二手房市场的成长,为购买二手房而提供的按揭贷款的市场也在急剧膨胀。澳大利亚前总理、麦格里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的保罗·基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几年前,上海的二手房还只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30%,但去年已经达到50%,不出两年,就会达到70%。越来越大的房贷消费市场,需要更有效率的房贷服务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系。”

  目前的上海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从一手房市场到二手房市场过渡的转型期,这个市场将更加有利于促进按揭服务的发展。虽然二手房市场的膨胀带来了按揭市场的繁荣,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二手房按揭贷款存在的诸多“黑洞”,正在让一些正规按揭贷款服务商感到无从下手。

  外资服务机构揭出黑幕

  上海二手房按揭贷款市场存在的不规范操作,首先从一家外资金融服务机构的披露开始。

  俞静是麦格里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市场推广经理,她给记者拿出了一些资料,并计算了普通市民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所需要支付的费用,“办理按揭贷款时,现在上海的许多服务商会要求客户支付包括服务费、担保费和保险费在内的其他费用,而且这些费用基本上都按服务商自己规定的标准收取,事实上都存在违规的操作。”

  据透露,这三项费用总计可能达上千元,而且被贷款服务公司或保险公司收取后,大部分却被返还给中介公司用来拉生意。例如,担保费按照政府的规定是每单贷款收取400元,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少贷款服务机构都按照贷款额0.6%的标准收取,即每万元收取60元,变相地增大了贷款者的负担。而且对于办理按揭贷款的服务费,由于政府部门并无明确的收费标准,某些贷款服务公司会向贷款者按照贷款额度的大小收取100—800元不等的费用。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这个市场比较混乱,而按照规范的操作房屋中介公司应该是与贷款服务商相分离的,但是上海现在却是结合在一起,导致了市场上的竞争十分不规范。”麦格理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勋告诉记者,由于普通市民并不了解购买二手房可以直接找专业的贷款服务商,而被许多中介公司代办了,再加上一些不规范的贷款服务商的存在,利用了信息的不透明收取了过多的费用。实际上,规范的贷款服务商并不收取这些额外费用。

  麦格里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是首家外商独资专业从事住房贷款安排和管理的咨询服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8年之久。而这次由他们揭露出业内黑幕,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盯着上海住房按揭贷款市场的麦格里在进入上海市场之后,尤其是在按揭贷款服务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压力,始终按照规范操作的麦格里银行因为受到目前国内市场的限制和国内同行的非规范竞争,大多数时候处在亏损状态,这都导致了麦格里痛下决心捅出业内黑幕。

  希望重新规范市场

  二手房按揭贷款市场是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因此已经有内业人士表示,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即使麦格里不出面揭出内幕,也会有其他的金融机构出来规范这个市场,尤其是在目前银行信贷进一步严管的情况下,不规范的按揭服务必然会受到重视。

  目前贷款服务商利用信息渠道不畅通,收取不规范的费用,而一些银行机构也在通过返还“点数”和折扣来拉住中间服务商,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购房者。比如房贷保险费,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购房者本人办理房贷险最低可以拿到6折,而中介公司或贷款服务商代办,一般会拿到8折左右的折扣,但却向购房者全额收取,其中折扣也就进了中介或者保险销售员的腰包。经过麦格里管理咨询(上海)机构的计算,以向银行贷20万元20年为例,20年贷款保险费率为每万元收取106.3元,而规范的操作则不会收取服务费和担保费,这样算来贷款者就可至少省下1850.4元。

  这次麦格里曝出按揭贷款黑幕,其意在规范这个市场,为自己在这个市场中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据最新得到的消息,麦格里进入市场的步伐还可能加快,新的服务措施将会出台。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4日 第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