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压力敦促国际金融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陈辅

  中加金融监管方面的首次直接对话,目标是信息分享。面对本报采访,连凯文甚至并不忌讳谈论刚刚发生的北电财务丑闻

  在安然事件的处理过程中,美加双方建立起较为通畅的信息交流渠道;加拿大金融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表团访华期间,与中方签订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长期信息沟通

  5月中旬,加拿大政府金融监管机构首次组团访问中国。由加拿大财政部副部长连凯文(KevinG.Lynch)带队的金融代表团一行,在北京停留2天之后,随即驻足上海。

  在该代表团的议程记录上,组织者把首访北京的目的描述为“政策对话”,———加拿大有关方面此次与中方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信息交流,建立长期的交流关系;而随后即访问上海的理由,则是在这座城市他们可以感受来自金融行业界的活跃气息。

  在上海,加拿大宏利人寿保险(Manulife)于上世纪90年代组建了中国首家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中宏人寿;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于去年参股富国基金,后者由此成为中国最早的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

  无疑,加拿大金融行业旗舰在上海的活跃身影,让代表团感到亲切。代表团抵达上海首日的晚宴上,中宏人寿众高层为他们接风洗尘。在随后两日的活动安排表上,他们还有众多节目。

  5月14日下午,连凯文在加拿大驻沪总领事的安排下,接受了本报专访。

  寻求对话

  连凯文态度谦和,笑意亲和。他首先对刚刚结束的北京之行作了一个简要叙述:“这是中国与加拿大在金融监管方面的首次直接对话,我们的目标是信息分享。”

  他说:“在北京的访问让我们更加直接、更加明确地了解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步骤,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作出的承诺是清晰的。对于现代经济来说,建立高效的资本市场非常重要。有了良性的资本市场,才能有良性的资本流向,才能为私营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连凯文介绍说,企业融资通常有三种主要形式:银行贷款、公司发行债券、证券市场上市,相对于中国的企业融资情况来说,加拿大更倚重企业债券发行的作用。他说,“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我们必须承认公司监管和治理在最近几年内有了显著的变化。”

  就在该代表团来华访问的前夕,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曝出财务丑闻,该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高层纷纷落马,此被称为加拿大版的“安然事件”。

  既然记者提及,作为加拿大金融监管高层一员的连凯文也并不忌讳谈论。他说,虽然他本人对这一事件无甚发言权,但也不妨从公司监管的总体上说明。

  “安然事件”之后,美国在2002年7月正式通过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这一“新的上市公司准则”意在整顿上市公司秩序、维护投资者信心。

  连凯文称:“虽然加拿大没有颁布类似这样的法案,但在加强公司监管方面的目标是一样的。我们从四个方面做了系统的工作。首先是调整对董事会的监管,比如说为了确保董事不受管理层的影响,我们把董事长和CEO的职位分割开来;在法律方面作出相应规定,加大了对违规者的惩罚力度,增加了高层违规成本;加强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对会计行业实施了改革措施;最后是加强执法力度,从金融行业的监管层入手加强监管的力度。”

  北电网络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别上市。在处理北电问题的过程中,美加双方的信息交流有较为畅通的渠道。

  连凯文称,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与加拿大省政府之间在几年前就建立了工作层面交流关系,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大企业,一般在美加两国都有业务延伸。安然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有公司业务,北电的商业触角也伸向美国。

  连凯文透露说,此次北京之行中,加拿大有关方面与中方也签署了类似的合作备忘录。

  在加拿大,联邦政府所属的专门办公室负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但是对证券市场的监管机构分散在不同的省一级地区,目前,加拿大正在考虑是否把这些地方监管的权力集中到联邦政府。

  此外,关于加拿大的金融行业领域内混业经营、企业收购这些焦点问题,连凯文称,“目前相关的磋商已经在进行之中,相信在不久之后,新的立法将会出笼。”

  此次来华,连凯文也向中国的金融监管层发出了邀请,希望明年到加拿大访问。

  加拿大理财出色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连凯文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加拿大的主要经济指标和财政状况的材料。连凯文仍面带谦和的笑容,但这份材料中确实透露出加拿大政府理财水平值得称耀。

  从1997年到2003年,加拿大的人均GDP增长在所有G7集团中最为迅速,为2.7%;就业增长率也位居第一位,达到2.3%。

  加拿大财政部援引商业领域权威机构的预测称,加拿大在2004年经济增长将达到2.7%,2005年为3.3%,这将使加拿大成为G7集团中经济增长最为强劲的国家。从1997年到2003年的7年时间内,加拿大财政预算一直保持盈余。OECD预计加拿大将在2004年年底前成为G7集团中惟一盈余的国家;同时,2004年加拿大全部政府债务和GDP的比例将是最低,为33%(美国为42%,日本为86%,意大利最高,为94%)。

  加拿大政府部门援引“经济学家信息中心”的预测称,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加拿大位居“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和地区前10位排名”首位(其次分别为荷兰、英国、芬兰、新加坡、美国、瑞士、中国香港、丹麦和爱尔兰)。

  不可否认的是,金融代表团的出访,在某种意义上是为国内金融行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开展政府公关。而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金融企业海外开拓的一个重要市场。

  连凯文最后称,“帮助加拿大的企业开发中国市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确实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但是我们绝不是‘锁定中国’,或者‘瞄准中国’,我们回避这样的字眼,毕竟,那些是行业内各个企业的商业策略。加拿大的金融行业有自己的优势和经验,在国际合作中能够取得双赢。”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4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