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并表监管在沪全面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中国外资银行主报告行数量最集中的城市,将全面推进外资银行并表监管,这是本报记者近日从上海银监局获悉的。

  截至2004年3月,在沪外资银行主报告行共有24家(全国共有35家),分别有22家外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银行分行和2家总代表处承担主报告行职能,负责在华89家外资银行并表管理工作。上海银监局官员告诉记者,业务规模占全国市场份额大,并表监管工作任务重,是上海银监局进行外资银行主报告行监管的特征。

  今年以来,外资银行并表经营状况良好。第一季度末,在沪外资银行主报告行并表资产总额为347.52亿美元,同比增长52.95%,占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64.81%;并表存款余额118.50亿美元,同比增长58.17%,占在华外资银行存款额的74.53%;并表贷款余额176.98亿美元,同比增长39.89%,占在华外资银行贷款额的68.59%;并表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3.86%,占在华外资银行盈利总额的75.69%。

  记者获悉,为更好提升上海作为外资银行主报告行聚集地功能,上海银监局开始全面实施《外资银行并表监管管理办法》,完善并表监管框架。日常工作中将有效分配监管的资源,重点关注风险较大、市场表现活跃的机构,以点带面推动并表监管全面开展。同时,上海银监局认识到对外资银行实施并表监管符合外资银行经营策略一体化和业务管理集中化的发展趋势,通过并表监管平台,积极鼓励外资银行经营管理资源的集约,支持外资银行将主报告行职责和业务管理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主报告行的各项管理功能,促进外资银行业务的稳健发展。

  据记者了解,并表监管工作制度明确了主报告行确定与更改的程序,要求监管人员在收到确定和更改主报告行的信息后及时向银监会报告。在中国区合规经理的认定问题上,针对《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未就适用备案制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提出资格要求的情况,上海银监局探索建立了对中国区合规经理的面试制度,主要目的是了解中国区合规经理的基本素质,明示主报告行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新业务产品准入以及并表非现场检测等方面,根据上海并表监管的实际需要,细化了工作程序,对新业务产品准入分别针对核准制和备案制提出了不同业务的准入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业务产品小组的工作职责,对外资银行较复杂产品申请进行调研和讨论,规范了操作规程。在并表非现场监测方面,除了按照《办法》规定明确半年度和年度非现场监测的时间要求外,主动设计了非现场检测报告格式,还对整体的并表监管情况进行季度监测。该制度同时规定了并表现场检查、沟通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表审计与三方会议、并表监管信息系统维护及与银监会和属地监管局的沟通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上海银监局因此专门成立了并表监管科,承担对在沪外资银行24家主报告行的并表监管职责。针对并表监管与单一机构监管由不同监管科室负责的现状,为避免外资银行监管出现“多头对外”的问题,最大程度地提高并表监管与单一机构监管的协同效应,上海银监局经过充分讨论制定了并表监管与单一机构监管的协调制度。该制度明确了在外资银行市场准入、信息报送、日常沟通、年度工作部署等交叉工作上各职能科室的分工,提出了实现信息共享与协同监管的具体方案。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24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