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让NGO成为建设性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邓聿文

  最新的《经济》月刊在其封面文章《怒江大坝突然搁置幕后的民间力量》中,详细披露了民间环保组织在怒江保卫行动中,如何利用自己的力量,发动和影响其他社会力量,最终迫使怒江大坝计划搁浅。它说明,NGO要成为现代社会中与政府、企业和公民并列的第四种力量,首先必须使自己成为社会的建设性力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我们看到,围绕着怒江大坝的决策,存在着以电力公司和地方政府为一方、以“绿家园”和“云南大众流域”两个民间环保组织为一方和以原住民为一方的三方博弈力量。面对着电力公司和地方政府这个强大的利益集团,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在保护怒江行动中,两个民间环保NGO表现出了让人钦佩的意志,展示了不容忽视的生命力。他们充分地发动和利用了各种可能的社会力量,尤其与专家和政府环保部门合作,使社会在怒江大坝问题上形成了一股强烈的反对力量。

  我们正处在一个艰难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在处理这些社会问题时,我们主要靠政府全面包揽的方式解决,为此政府投入了很大的财力、人力、精力。但即使这样政府也难以面面俱到,很多社会问题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解决,从而对政府构成了很大压力。所以,如何引导民间力量的发展,使之成为一支建设性力量,和政府一道来解决社会问题,就成为政府和NGO都应该考虑的事情。

  但要发挥NGO的建设性作用,先要解决制约NGO发展的问题。目前,NGO在实际运作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一是身份的合法性;二是缺乏政策支持;三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NGO还不多,多数是半官方组织,它们在观念、组织、职能、活动方式以及管理体制等各个方面,都严重依赖于政府,甚至依然作为政府的附属机构在发挥作用。

  有效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需要NGO的广泛参与;解决社会问题,也需要充分发挥和挖掘NGO的力量。所以,从政府一方来说,应该转变对NGO态度,认识到政府与NGO之间,并不必然是“零和关系”,也可以是一种“双赢关系”。政府应建立支持和规范NGO发展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引导、支持、发展NGO体系,解决NGO发展中的身份问题和资金问题;同时,积极培养公民的责任意识和自治精神。因为公民责任意识使人们面对贫困和不平等时,不会消极无为,而是采取积极行动。自治精神则促使他们通过组建和支持NGO来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

  从NGO一方来说,要使自己成为社会中一支重要的建设性力量,首先,必须认清自己的使命,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把利他主义、奉献精神这些价值观,作为不可或缺的行业文化要素,来开发、培育、发扬光大。其次,由于中国的NGO目前还很弱小,因此,必须联合起来,才能赢得发展。一方面是本土NGO与海外NGO要积极合作。另一方面,本土的官办NGO与民办NGO也要积极合作。通过合作交流知识,组织培训,并通过交流和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素质、管理水平和行动能力。

  当然,特别需要强调的是,NGO还必须学会与政府合作。这不仅仅是因为,在政府与NGO的力量对比格局中,前者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也是因为,NGO和政府既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只有通过合作才能扬长避短、相得益彰。

  一个开放、多元的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NGO充分活跃、发挥巨大作用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政府与NGO保持顺畅的沟通、交流与具有建设性的协调、互动。中国目前正致力于成为这样的社会。也只有在这样的社会里,NGO才能成为一种独立的建设性力量。(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