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佩克仍未宣布增产抑价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37 经济参考报

  国际能源论坛务虚为主 石油消费大国拟联合施压本报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第9届国际能源论坛中举行非正式会议,研究了沙特阿拉伯提出的每日增产200万桶原油的建议,但没有宣读任何实质性声明。

  这一消息令石油消费大国颇感失望,远在美国纽约开会的七国集团(G7)财长们纷纷表示,将联合起来向欧佩克施加更大压力,敦促其尽早做出增产决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欧佩克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尤斯吉安托罗22日在阿姆斯特丹表示表示,该组织“密切关注”目前持续上涨的原油价格,并希望油价降到“可以接受的水平”。尤斯吉安托罗说,尽管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讨论了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增加原油产量的建议,但各方无意在这个非正式会议上做出重要承诺,因此欧佩克的最终决定将产生于6月3日在贝鲁特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之上。

  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尤斯吉安托罗还指出,当前油价过高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既有石油供需不平衡的因素,也受某些地区局势紧张和石油期货市场投机行为的影响。他还呼吁非欧佩克产油国与该组织大力合作,以稳定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是在21日提出增产抑价建议的。纳伊米认为,欧佩克成员国应将日产限额提高8.5%(200万桶),以防止油价过高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欧佩克目前的原油日产限额为2350万桶。

  分析人士称,欧佩克此次未能就增产事宜达成一致,表明其内部意见并不统一。有报道说,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拉米雷斯就曾指责沙特在增产抑价一事上选择了“单边立场”,委内瑞拉的观点是“市场上仍有足够的石油”。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对欧佩克未能迅速做出增产决定表示遗憾,并强调沙特的产油能力可以达到每日1050万桶。目前,欧佩克分给沙特的生产配额为每日760万桶,但市场人士估计其超产幅度已接近每日100万桶。

  此外,在这次国际能源论坛上,主办国代表、荷兰经济大臣布林克霍斯特也做了务虚发言。他呼吁各国加大对能源的投资,以缓解目前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布林克霍斯特强调,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猛涨,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能源短缺的严重性,也进一步增加了扩大能源投资的迫切性,因此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各国政府官员与能源行业代表充分合作,共同寻求稳定能源供需和稳定能源市场的有效方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正在美国纽约出席G7会议的一些财长表示,将联合起来敦促欧佩克尽早宣布增产抑价的决定。早在21日,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法国财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以及德国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就曾联合致信英国媒体,强调G7十分关注欧佩克对油价上涨所采取的行动。他们在信中还透露,此次G7会议将讨论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并为下个月在美国乔治亚州举行的8国首脑峰会(七国集团与俄罗斯)制定议程。

  本次G7会议定于当地时间23、24两日举行,除德国、加拿大两国财长因故只派高级代表前往外,其余5国财长全部到会。此外,作为8国首脑峰会的一员,俄罗斯派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为下个月举行的8国集团首脑峰会做一些准备工作。作者:王龙云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