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邀请中国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30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外商投资的热土,而今,中国企业正以“外商”的身份受到世界各地热情的投资邀请。在5月21日到22日召开的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上,本报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来自香港、新加坡、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地的政府招商引资部门以及证券交易所,认真抓住了这次高峰会,努力向中国企业推销其本国的投资环境和商业机会。

  据商务部统计,2003年,我国境外投资额2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3%。中国正以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未有的高速度跨出国门,走向世界。这当然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

  借用中国资本发展本国经济成为此次高峰会的一大热点。香港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辖下促进外来投资的机构,设立的目的是为有意来港开拓业务的海外公司提供协助。

  这次,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胡达辉率部出席了高峰会,并在由《经济参考报》总编王海征主持的“国内高科技企业——香港积极融资介绍会”上,有针对性地介绍了香港近来重点推出的香港数码港、香港科技园两个大型招商项目。“我们非常乐意为内地企业投资香港提供免费服务。”他说。

  有趣的是,与胡达辉一样,港交所北京代表处代表任光明也用“免费”这个字眼来吸引内地企业。任光明在介绍了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大致程序后说:“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并不存在排队等候的情况。有意上市的内地企业可以联络我们,我们可以免费介绍在香港上市的情况。”

  香港交易所营运副总裁霍广文的“广告词”更加响亮,他说:“香港是一个有效、有容量和深度的融资平台,也是一个全方位的融资平台。”他解释说,所谓全方位,不仅是指大型企业可以在香港上市,中小型也可以;不仅国有控股企业可以在香港上市,民营企业也可以。

  来自英国的招商团更是大张旗鼓,由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和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研讨会的副题说得非常直露——“英国:中国企业投资欧洲首选之地”,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都派出了机构,宣传自己的吸引华资政策,伦敦证券交易所还单独举行了上市推介会。研讨会的主题演讲非常有针对性,先是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对英投资处亚太区总裁关保罗介绍中国投资者在英国信息技术行业中的机遇;然后是其中国区经理向中国企业家们大谈投资英国的好处,和如何利用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在英国投资;继而该处的高级投资官员胡胜利又介绍了现在已经在英投资的中国企业的成绩,以吸引企业家们更大的兴趣。此外,会议还专门安排英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介绍企业在英国设立分支公司的具体操作程序。

  会上,英国驻华大使韩奎发透露,英国政府正在同中国科技部合作在英国剑桥建立两个科技园,为对欧洲市场还比较陌生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在英国设立企业。

  英伦三岛的引资活动又以威尔士做的最有特色,它不但列举了投资威尔士的10大理由,而且在威尔士发展局制作的宣传资料的封底上,利用中国和威尔士文化中都对“龙”这一图腾怀有敬意来打“文化牌”,希望引起中国人到威尔士投资的热情。

  加拿大联邦国际金融公司和多伦多交易所此次代表加拿大政府在高峰会上举办了“加拿大上市专场及上市咨询会”。会上,加拿大人除了讲到在加拿大上市的一些优势及加拿大华人社区的投资环境外,还专门为中国企业介绍了在加拿大进行买壳上市(RTO)的程序,以满足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希望在海外迅速上市的需求。

  据介绍,加拿大政府选择加拿大联邦国际金融公司主持会议,就是存在着该金融公司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具体需求,从而能更好地吸引中国资本进入加拿大的考虑。

  在高峰会上,新加坡交易所、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NASADAQ证券市场的高层人士也纷纷发表讲话,介绍自己能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以吸引中国资金向当地流动。作者:方烨 赵江山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