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中国经济能够避免硬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与前段时间因经济过热现象的凸现而导致许多人担忧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相比,在正举办的第七届科博会各分论坛上,众多经济界专家与政府官员的观点较为一致:中国的经济目前是局部过热,中国的宏观调控能够避免硬着陆,达到软着陆的效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楼继伟:当前货币政策是对的

  作为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21日的中国经济高峰会上表示,当市场出现通货紧缩的时候,要适当放松货币政策,当看到过热的趋势时就要采取紧缩的货币措施,这是市场经济调控中非常常见的,也是完全正确的事情。当前央行采取的各种货币政策调控手段是对的,从效果上看,已经有一点效果,从四月份的统计数字看,信贷投资比前一个季度有所降低,但并没有解决过热的趋势问题。

  楼继伟认为,如果货币政策见效比较慢——因为它确实有一个滞后效果,作为展望来说,就要看形势的发展,我们期望货币政策更强一些,把这一轮的投资过热趋势能够调整下去。如果过热形势在发展,宏观调控的力度就还会加大,但要避免一听到紧缩就马上害怕的心态。

  从财政角度来看,楼继伟既表示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一到四月份的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00亿,全年预算增长1900亿,意味着到四月份已经把全年的事干完了。而担忧的事情就是钱要花,但在一个局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有的钱还不能花。

  楼继伟透露,正在采取把预算中已经确定的建设性支出往后推,从而将全国基本建设支出控制在预算管理范围之内,而且1-4月份,全国基本建设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

  胡祖六:中国经济能避免硬着陆

  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的眼中,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说法未免有些过于悲观。

  胡祖六分析说,只有当总需求远远超过总供给时才能称之为过热,从CPI看,消费物价通货膨胀率今年一季度为2.8%,四月份3.5%,这与二三年前的通货膨胀率接近为零和负数比的确是天壤之别,但我们好不容易摆脱了通货紧缩的忧虑,不应该因此又惊慌失措,现在只能称为温和的通货膨胀。

  从外部来看,我国第一季度的经常账户出现了八亿美元的逆差,胡祖六表示,这种现象无须大惊小怪,当国内需求大于国内供求,通过外部的供应来弥补是非常健康自然的调整。

  从劳工市场看,当经济体过热的时候,出现劳工短缺,工资成本大幅度上扬,但是中国的城镇失业压力很大,如果包括下岗、新的大中学生毕业人口,再加上广大农村2.3亿的剩余人口,可以看出需求远远不足以消耗我们的劳动力。

  从宏观调控来看,胡祖六强调,中国在宏观调控方面,一直都有很好的记录。目前仅仅是从货币政策来抑制过热,还有很多政策工具比如财政政策等在下一步仍有很大空间可用来调控,在目前这一轮潜在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下,胡祖六建议应该把财政的减缩和货币政策的缩减作为完整的政策配套方案来实施。

  曹远征:单一的投资过热会有一个收敛行为

  相对于胡祖六,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于当前经济过热的抑制更有信心,“当前的货币政策调控已经初见成效,四月份的投资信贷比例有所下降,而且经济相对于政策的反应是有所滞后的,所以后期货币政策的效应会更明显。”

  曹远征分析说,与以往不同,此次的经济过热仅是投资的单方面过热,消费并未过热,按照中国经济运行来看,如果经济不是投资和消费双膨胀的话,过热的势头自然会有一个收敛的过程,这种收敛在三四月已经看到了势头。从房地产来看,由于房地产投资信贷的收敛,肯定会对建材价格和其他价格形成影响,对土地批租的严格控制以后,土地投资肯定有所下降;从农产品来看,过去一年对中国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影响是蔬菜和粮食,其中粮食方面是由于种种原因比正常年景少了大概两千万吨。而随着今年夏粮的增长,预计价格会有所回落。

  曹远征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正逐步显现出效果,对当前经济的抑制已经起到作用,如果经济过热趋势得以抑制,暂时不需要其他政策工具再出台。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宏观调控达到软着陆的目的是可以做到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