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茅于轼称市场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周兆军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周兆军)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二十三日在“科技中国”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只有在保护市场、发展市场的条件下,科技才能不断进步,科学技术才有可能成为第一生产力。

  茅于轼认为,之所以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因为科学技术能帮助人们增加生产,改善人们的物质条件,而一项科学技术只有被市场接受、实现商业化,才有可能进入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们的日常生活。

  他进一步阐释说,全世界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发明专利,但大部分因为不能被市场接受而无法投入生产,也就不能转化为生产力。市场不仅能够判别一项科学技术的好坏,还能帮助一项好的科学技术实现融资、生产、营销和进一步发展。如今计算机每两三年就更新换代,就是依靠市场的推动力。只有实现商业化,科学技术才能不断进步。

  这位七十五岁的老人认为,如果一个社会缺乏了市场,科学技术的作用是不可能发挥的。在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九年这三十年当中,中国政府也花了很多钱搞科学技术,但人们没有感受到它对物质生活的改善,这是因为,在计划经济的环境下,科学技术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阻碍。

  茅于轼说,如果科学技术没有了,只要有市场,科学技术会慢慢地发展起来;反过来讲,如果没有了市场,光有科学技术,一点用处都没有。

  但他同时也指出了一个例外,就是纯粹的科学,比如数学、天文学、物理学。他举例说,谁也不愿花钱去买“相对论”,因此这种纯粹的科学不能依靠市场,要靠政府和非政府团体以及整个社会的力量去推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