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地应以“可践踏”草坪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李坚

  5月22日《北京青年报》以《孩子们:你踩踏绿地小草舒服吗?》为题,报道了在北京在东四环附近的一片新建住宅区内,楼间花园中的一块草坪被栏杆拦着,靠近花园入口的地方还立着“请不要践踏草坪”的告示牌。但是记者却看到五六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女生在里面正玩儿“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又笑又叫,十分开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现在全国各地的大部分广场、绿地的草坪主要是从景观上考虑,没有从景观生态上考虑,更没有从人的行为模式需求上来考虑景观的规划与设计,更多的是从人的视野上来考虑,只注重其观赏性,却很少注重其功能与实用性,因此所铺设草坪大部分为观赏性草坪,在这样的草坪中,“禁止踩踏”标牌林立,限制了市民及游人的活动范围,限制了孩子们的活动空间。为此才出现了记者看到的孩子们“践踏”草坪的一幕。其实,与其这时提醒孩子们不要“践踏”草坪,不如提醒有关部门尽量少建一些这种不可“践踏”的草坪,以便在城市中有限的一点无建筑室外空间内,为人们提供更多的自由活动场所。

  草坪按用途分为很多种,有观赏草坪、休息活动草坪、运动场草坪等等。而现在的一些规划管理部门往往走入铺了“草坪”就是绿化的误区。草坪成为城市环境中的一种区域,最早是西方城市的发明,其功能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能够在草地上活动的场所。比如英国人的假日往往是在草坪上度过的,每到周末或者阳光明媚的日子,人们便会来到草地上,或跑步,或看书,或喝茶,或遛狗。所以,草坪本身功能不是观赏而是使用,城市草坪应以休息活动草坪、运动场草坪为主,在这样的草坪中本是不需要竖起“禁止踩踏”标牌的。但是,由于我国城市绿地在铺设草坪时,大量采用了观赏草坪,占用了大面积土地,这不仅减少了人们的活动空间;而且使人们因接触不到草地而对草坪没有亲切感。这样的草坪成了人们的“禁地”,失去了草坪在城市中应有的主要功能及作用。

  一些管理者往往把城市绿化与园林建设混为一谈。大量引进国外高成本的观赏性草坪,从科学角度看待,铺设这种观赏性草皮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伪绿化,犹如一些人戴的假发一样。铺设过多的观赏性草坪,忽略了以人为本去创造生活空间的意义。

  经得起科学检验的绿化标准,本应是指植被的恢复,指那些重新能在光秃的土地上生长起来的植被,以它们能植根于土壤,并能继续自我生长为基本前提。因此城市草坪本应大量依赖自然草种,并通过不断修剪的方法,建成自然草坪。这些地方可供人们休闲,而且耐旱、耐踏、不需养护、色彩随季节发生自然变化。然而,现在广泛流行于城市绿化用的草皮,却几乎完全背离了这一基本的生物学原则,

  由于城市建设及绿化中的盲目攀比,一些地区栽植的草坪一个比一个大。尽管能在短期内造出一片绿油油的感觉,但由于草坪占地面积过大、费用过高,使维护资金捉襟见肘,不得已只好对草坪严加看管,不准人们进入活动,一不小心,便把这样的草坪变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仅占用了大面积土地,反而减少了人们的活动空间,其实这样的草坪反而不如不建。城市的草坪理当是人们活动的一个场所,城市的草坪也理应由孩子们尽情“践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