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不宜只公布“红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蒋晨

  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对食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食品质量都合格。调查显示,大型食品企业生产的平均抽样合格率比中小型企业高出近20个百分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2日公布了45种经抽检质量较好的食品。(《现代快报》5月23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关系到人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卫生质量从来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尤其近年来新闻媒体曝光的一些重大食品质量案件,更让大家心存余悸,因为说不定自己一不小心就吃到了那些“有毒”食品。

  从报道中来看,质量检查部门日前公布了一批经过抽检质量较好的食品名单,这对普通人来说是好事,毕竟也让大家心中有了个数。然而,笔者以为,在这种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中,只公布质量较好的“红榜”的做法并不可取。

  这对其他食品生产企业来说可能是很不公平的。生产食品的企业成千上万,何止这45家。可能有的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也非常好,并不逊色于所公布的产品,但是由于没被抽查检验到,因此就失去了作为较好名单被公布这样“名扬天下”的机会。这样无形之中肯定会损失很多商机,对他们来说,这难道仅仅算是倒霉吗?当然,对那些在抽检中被查出有问题的食品企业来说,它们可能就应当感到非常庆幸,因为这些质量差的产品名单没被公布,其产品可能仍然有市场,还会有不少消费者去购买。这并不能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去很大的方便。

  笔者认为,在吃这方面,对众多消费者来说,他们最想知道的是什么食品是不能吃的。所以说,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布“黑榜”比公布“红榜”更重要。毕竟“不能吃”到“能吃”再到“吃得好”是有一个过程的,食品种类繁多,不可能每家每户都去买这45种食品。如果不知道“黑榜”,不知道什么是“有毒”食品,那其他食品还能让每个人放心大胆的吃吗?

  公布优质产品的名单本无可厚非,但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公布却值得思量。如果只公布好的,不公布孬的,这样的公布难免有广告嫌疑。不可否认,所公布的产品的企业大都是知名企业,也说明知名企业大都很在意自己的产品质量。然而这毕竟是抽检,不具有普遍性,其偶然因素也较大,也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准确。

  总之,质检部门只公布“红榜”的做法有失偏颇,不够完善,希望相关部门审慎为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