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扩张紧急刹车 “连五洲”被疑空手套白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小千

  2003年连续对山东省旅游资源进行“大手笔”整合并购而轰动一时的“连五洲集团”,日前突然宣布其在山东的扩张“紧急刹车”,项目转向其他省区。

  短短不到1年的时间突生变故,加上“连五洲集团”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解释,使一直神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秘的“连五洲”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起来。

  连出“重手”惊业界

  2003年,接连“吞并”山东省六大旅游资源,使一直名不见经传的“连五洲集团”轰动了业界。

  2003年1月,“连五洲集团”将已欠债7000多万元的三星级宾馆山东省曲阜市的阙里宾舍整体买下的同时,又将曲阜城东北25公里处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石门山“买断”70年经营权。此后相隔仅两三个月,连五洲又将济南长清的3A级景区五峰山和另一景区莲台山“买断”50年经营权。2003年8月6日,与梁山县政府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经营水泊梁山风景区的协议》,合作期限为50年,双方计划在3年的时间里联合投资6亿元,重新打造水泊梁山。10天后,又与微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微山湖风景区50年的租赁经营协议。根据协议,“连五洲集团”将投资6亿元对微山湖风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和包装经营,以叫响微山湖旅游品牌。

  在山东旅游市场连出“重手”,“连五洲集团”用意何在?“连五洲集团”董事局主席代雨东接受媒体采访时推出了他的宏伟计划:连五洲的真正意图,是形成一个庞大的“百景计划”——收购和联合全国100家景区,最终形成覆盖全国的实景旅游网络体系。

  代雨东说:“我们现在已经有近20个风景区了,100个风景区将在今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实现。‘百景计划’总投资为50亿元,由连五洲集团与众多合作企业一起完成。按照设想,通过景区的规模化和网络化,一方面可以发掘国内的余量旅游市场,另一方面可以争夺国外旅游市场。连五洲准备在适当的时机推出‘一票游全国’,并在国际市场上推广,在淡季吸引外国游客。”

  悄然抽身带来一团迷雾

  与连出“重手”收购时的热闹相比,随后“连五洲”的悄然退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时隔仅半年,其买断济南五峰山、莲台山景区50年经营权的合作已经“流产”,其6亿元开发微山湖景区的合作项目也全面瓦解。

  记者电话采访济南长清区政府得知,今年2月3日,“连五洲”已从五峰山撤走,目前景区的经营已由管委会接管,双方还有些财务问题没有交接完。而其退出莲台山经营管理的时间更早,去年9月份就解除了合约。来自微山县旅游局的消息说,微山湖项目在今年春节后就停止了。被连五洲吞并的水泊梁山景区的动向也不甚明朗,据知情人透露,与“连五洲”的合作一直是在“变化”中,前段时间听说忠义堂要动工,但至今也没见动静。

  其实早在2003年,“连五洲集团”就受到了广泛质疑:大家最为关注的还是“钱从哪来”的问题。当时谁也猜不透“连五洲”的实力到底有多大。

  更让人怀疑的是,“连五洲”对外称,其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连五洲实业集团是国内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曾以房地产为主业,后转向旅游产业开发,对外宣称总资产27.8亿元人民币。但当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查询“连五洲北京总部”的相关信息时,却得不到任何资料。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查询得知,北京没有任何名称含有“连五洲”3个字的企业登记。难怪与“连五洲”合作的地方政府一些官员谈到这一点时,也称“迫切想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谜一样的“连五洲”,谜一样的“大并购”。“连五洲”意欲何为?

  解除合约双方各有说法

  发生投资变故,景区的解释是“连五洲”资金没有到位。

  五峰山景区的解释是:当时已累计亏损了2000多万元,200多职工两年多发不出工资。加上去年赶上非典,连五洲的资金调度滞后,在实际操作中,合约的履行出现了问题。微山县旅游局局长称,由于连五洲方面一直没有在合约上盖章,说要“研究一下细节问题”,合约一直没有生效,春节后也没再联系。

  4月24日上午,一直保持沉默的“连五洲集团”突然邀请媒体,在曲阜由连五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戴光第一次正面回答外界对其投资变故的疑问。

  戴光称,连五洲已经改变了一开始的大举并购景区计划,今后将专心于石门山景区和阙里宾舍的经营,以及梁山景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其在曲阜已成立了山东片区管理机构,下设包括酒店和景区在内的5个独立法人公司。

  退出的理由,戴光的解释相当含蓄:虽然山东的旅游资源丰厚,但长期的计划体制使得这些资源分割严重,管理制度僵化,加上意识的相对落后,导致旅游总量和资源总量严重不对称。旅游是长线产业,加之以上的原因,集团在实际操作中不会急于求成,很多事情都得“慢慢来”,在落实前会一直保持低调。

  而在去年,“连五洲集团”董事局主席代雨东则称:“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当时考虑的第一因素并非盈利问题,而是政府的诚意,即招商环境。”戴光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对山东地方政府领导的“开明”大加赞赏,称山东对投资商到处都是“一路绿灯”,因而项目进展得特别快。

  被疑“空手套白狼”

  “其实,连五洲投资项目搁浅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连五洲的运作手段是:在不投入资金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控股尽可能多的景区,然后包装上市。但它的‘融资’愿望没有实现。”

  在4月24日回答记者提问时,戴光称,连五洲的前身是在深圳从事国际贸易和房地产的一家民营企业,后转战北京搞了几个房地产项目,集团财务报表中的总资产大约在20亿元左右。

  在低收益的状况下,连五洲的资金如何周转?戴光表示,资金的来源有很多渠道,“集团将来肯定要上市”,至于融资方式则可视做商业机密,不便对媒体透露。

  记得去年代雨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其实,综观民营企业的兴衰,凡是失败的,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情形——虚荣心膨胀,反映到企业的经营上,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投资的非理性化。”

  看来,扑朔迷离的“连五洲”需要增强一点理性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