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世界经济共同遭遇“十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25年前就来过中国并一直关注中国,同时身为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及主席的克劳斯·施瓦布5月20日在北京“中国经济高峰会”上再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中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需要和世界合作,世界也需要和中国合作”、“这个世界已经变得各个国家相互依赖,中国的挑战和世界的挑战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是成思危在开场白、施瓦布在结束语时各自的表述。

  这次,两人的发言均落脚于“十大挑战”,成思危谈的是中国经济的“十大挑战”,施瓦布谈的是世界经济的“十大挑战”,尽管言辞表述各有差异,但其观点和内涵却惊人相似,这再次表明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同样也是世界经济存在的挑战。

  短期挑战吻合

  对比克劳斯·施瓦布描述的前五年短期挑战与成思危所称的挑战,记者发现,有五点与中国现在面临的情况异曲同工。

  之一,施瓦布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的挑战对应了成思危的“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世界经济要避免世界经济不平衡的客观现实,中国则要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及地区间不平衡。

  之二,“扩张国际贸易的利益”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相得益彰。一是指出国际贸易处在十字路口,国际谈判已经比较困难,很多国家还在采取贸易保护的措施,不管他人的利益;成则表明中国应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改善出口贸易结构,建立贸易自由区等。

  之三,施瓦布表示“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内规避风险”,而这与成思危表明的“推进金融系统的改革和发展”仍然浑然一体:中国的金融风险控制是全球金融风险防范的一分子,中国的金融风险控制得好,也就减少了世界金融体系的风险性。

  之四,施瓦布的“重塑对国际资本市场的信心”,对应中国“对国内金融系统的改革和发展”,这同样也是在重塑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信心。

  之五,施瓦布的“关于恢复对公司和公开治理的信心”,同样对应了成思危提出的“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活力”的挑战。成思危提出,中国关键要解决国企产权转化问题,产权交易应公平、透明;而这也正是克劳斯·施瓦布所忧虑的公司公开治理水平的不高导致世界经济的巨大损失。

  长期挑战相似

  除了以上五个方面,克劳斯·施瓦布将“保护世界资源”、“创造就业机会”,“提供社会福利”、“消除贫困和疾病”以及“加强全球治理系统”作为长期挑战来看待。

  “现在每年温度变化是1华氏度,湿地、森林、臭氧层都在受到破坏,现在所要做的是要为下一代来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世界资源”成了克劳斯·施瓦布的第六大挑战。在中国,健康、协调的发展也同样在表明对现有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原则。

  克劳斯·施瓦布说,今天世界面临着人数最高的失业大军,根据世界劳动组织的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10亿人处于不完全就业。而中国面临的这个大挑战则转向了“鼓励、引导、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等。因为世界与中国都知道这样高的失业状况在经济上不具备可持续性。

  对于提供社会福利,克劳斯·施瓦布强调了全球性建立养老金的建设,而中国则要向“建立适度、公平、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消除贫困和疾病在中国显然除了建立救助、医疗、工伤、保险、养老和农村保障体制之外,还引申到了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

  成思危表明的“不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继续转变政府职能”等也在显示中国在向全球统一的市场规则迈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