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威专家分析:两种“冲动”导致当前投资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宋晓梧认为,地方政府片面的政绩冲动与市场主体盲目的利润冲动,是推动当前投资过热的重要原因。

  报道指,近几年中国各地普遍出现盲目的开发区热,不顾实际的“造城”运动;大量兴建“政绩”工程;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以便迅速将地方经济“做大做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使用各种办法推进部分行业的扩张;甚至利用行政手段虚报GDP总量和人均指针等等。

  宋晓梧指出,上述种种现象,往往是地方政府片面政绩冲动制造的“杰作”。这种冲动的产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政府职能尚没有真正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仍习惯于用很大的精力去直接管理经济;二是政绩考核有较大的片面性,往往由GDP说了算。

  宋晓梧建议,尽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新发展观的要求,对各级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应增加社会性目标,减少经济性目标,由此来引导各级政府的职能归位,使经济型政府尽快转变为社会型的政府。

  另外,在这次过热中,民营资本在利润驱动下的盲目投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已经出现过热问题,但进入这些行业的热潮不仅不退,反而更加汹涌。宋晓梧说,目前中国的民营经济尽管发展很快,但市场主体缺少行业公会等社会组织构建的自律机制。因此,宋晓梧呼吁,中国应该尽快地培育起一批具有较强自律性的社会组织,通过他们间接地管理和调控各市场主体,特别是大量的中小企业。(杨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