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展会”成浙江的“促进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益波

  6月8日至12日,第六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又将如期在浙江宁波举行。从浙洽会消博会组委会5月17日向记者提供的数据表明,本届消博会的报名外商人数已超过上届,实际到会外商可望同比增长50%。浙洽会国际馆展位也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现象,54个标准摊位早早地被14个国家和地区的29家境外招商机构预订一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浙洽会消博会缘何能在国内上百个展会中脱颖而出?它对浙江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到底起了哪些作用?用两会组委会有关人士的话来说,就是在“两会”项目签约和诸多活动的背后,它对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更多意味着广接订单、广结客户、广揽信息、广为宣传,是一支全方位的“促进剂”。

  126亿美元竞投浙江

  前五届浙洽会共吸引投资项目1893个,总投资241亿美元,协议引进外资126亿美元;东道主宁波,共签约项目895个,协议引进外资66.79亿美元……

  因为签约项目多为会前敲定,是借浙洽会的契机签约等缘故,所以还无法直接计算出浙洽会究竟能为浙江带来多少外资。但可以肯定的是,浙洽会举办以来的五年,正是浙江利用外资迈上新台阶的五年。在举办首届浙洽会的1999年,全省新批外资项目1113个,合同外资21.48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5.33亿美元,三项指标同比增幅均不足20%;而到了2003年,全省新批外资项目4442个,合同外资120.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54.49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2%、77.5%和72.4%;今年第一季度,浙江省合同利用外资跃居全国第三,实际利用外资位列全国第六。这期间,省内的不少利用外资项目正是在浙洽会上捕捉的投资信息、意向“催化”而成的。其中主办地宁波,在累计吸纳的外资项目和利用外资额中,分别有50%和60%是在浙洽会举办五年以来引进和吸收的。

  “中国日用消费品第一展”

  魅力尽现

  如果说浙洽会是外商进入浙江投资的一座桥梁,那么2002年消博会的举办则为浙江企业拓宽了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首届消博会出口成交5.1亿美元,第二届消博会成交6.1亿美元。这样的业绩在宁波历次出口商品交易会中是首屈一指的,即使在国内的涉外商品交易会中也可位居前列。

  消博会因为与浙江产业结构特点的契合而显示蓬勃生机,更因为其极强的发展潜力被国内外商家看好。看好价廉物美的浙江日用消费品的外商自然不会轻易放过消博会这一采购良机。国际采购巨头齐聚宁波,已成为消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去年家乐福、麦德龙、乐购、好又多等跨国零售企业在消博会上采购了7000万美元的商品。在今年的消博会采购大军中,又将增添美国中央采购公司、香港利丰、美国QVC公司、西门子公司、易初莲花、日本超市集团等新面孔。

  “走出去”的投资激情得到释放

  投资是双向的,境外投资商借浙洽会在浙江落户的商机,同样浙江企业也借助浙洽会寻觅“走出去”的新机遇。

  去年浙洽会首次设立的国际馆吸引了16个国家和地区的24家境外招商机构,浙商“走出去”的投资激情在此得到释放。短短五天时间,前去参加国际馆活动的浙江商人就达1.5万人次,与境外招商机构进行投资洽谈的有1400多家次。

  预计在今年的浙洽会上,“走出去”的分量会更重、质量更好。扩大了一倍的国际馆展位早早地被世界各地的招商机构预订一空。29家参展单位中,有一半以上是瑞典、法国、德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政府招商组织,其中仅德国就有三个州的四家招商机构前来推介招商项目。

  企业规模的扩大、市场的拓展、经济的全球化让越来越多的浙江民营企业产生了“走出去”的投资冲动。而资源的紧张、发展空间的制约同样让浙江民企感到“走出去”的必要性。浙洽会恰恰为两者构成了一种互相推动、互相促进的良性关系。据有关方面统计,浙江企业去年境外投资项目有301个,投资额近亿美元。

  客商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

  衡量一个会展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除了成交额之外,还要看客商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只有大量高质量客商的集聚,才有可能产生成千上万的订单。对于象浙洽会消博会这样的大型展会来说,成果往往体现在场外和会后。因此,除了当场成交的收获之外,大量的投资项目在浙洽会上开始酝酿并在会后步步深化,大量的出口订单在消博会上萌芽并在场外达成意向。

  浙洽会消博会在吸引客商资源上无疑是成功的。从第一届的3200多名客商,到去年第五届的9200多名,直至今年有望突破1万名,外商来源地已接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客商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也随之增强。

  在去年的浙洽会首次举办的海峡两岸产业对接暨投资洽谈会上,190多位台商与600位浙商面对面沟通投资信息,当场达成了20多条有价值的投资意向。今年的浙洽会上更是安排了12场专业洽谈会,五金、电器、针织、生物技术、塑胶、汽车零部件、塑料机构、模具业、家具、服务业等行业的600位外商又将带来大量有价值的投资信息。

  从已经举办了数年的浙洽会消博会来看,两会正呈现出万商云集的“广交会效应”。这也为浙江开放型经济的自我宣传、展示成长业绩和良好投资环境提供了极好的契机。

  每年的浙洽会消博会上,全省各市尽情地在数万名国内外商客、数十家境内外媒体面前作一场整体竞争力的集体展示,充分显示着浙江的魅力和开放形象,不仅提高了知名度,也让外商对浙江的投资信心倍增,这种无形的收益是难以用数字来衡量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