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人流”减少:美国经济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访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局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吴建民

  本报记者 孙超

  “虐俘”并未对布什连任造成致命影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再过几个月美国就要举行大选。目前人们比较关心的是现在被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事件,会不会对布什连任造成致命性的影响。

  吴建民:对布什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现在还很难讲对于布什连任的影响。我跟很多人谈论过这个问题,这里也包括一些美国人,当我问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时,他们也都表示现在还很难预测虐俘事件对于布什连任的影响。其实,就目前来看,支持布什和克里的人数非常接近。

  要知道,决定今年美国大选的两件大事:一个是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一个是伊拉克问题。美国经济现在运行良好,那么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布什连任,还要看事态今后的发展。

  现在预测美国大选还维持过早了一点,因为距离大选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而影响大选的因素太多了。美国人认为预测大选结果比较准确的时间是临近一个月的时候,那时候一切才显得比较明朗。

  中国经济时报:所以,就目前情况看并不会因为虐俘事件而凸现克里的优势。

  吴建民:民主党相对来讲比较顾及穷人的利益;共和党则偏向中产阶级和有钱人,但是两党之间的政策又都有所借鉴。克里作为民主党的候选人,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竞选中的表现不俗。但是,他还需要拿出一些非常服人的纲领,也就是说,当选之后他会怎么样。

  所以,起决定作用的应该是布什和克里临近大选会有什么措施。其实双方都还在准备,包括一些打动人心的纲领。

  对伊战争美国人民感觉糟糕

  中国经济时报:就您接触的美国人怎么看待美军虐俘事件,美国人也认识到它的严重性了吗?

  吴建民:美国人也觉得虐俘事件很糟糕,同时他们惊讶于美军为什么会这样做。本来美国军界对待这个问题是想采取遮掩的办法,但是后来被媒体暴光了。随着新的虐俘照片和资料的被发现,美国人对此也越来越反感。但是虐俘事件极其影响是否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目前还没有定论。

  美国政府和军方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救。

  中国经济时报:人们对此不满是不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虐俘是军方授意下的行为?

  吴建民:如何审问战俘是经过驻伊指挥官批准的,这个就使得问题严重性升级了。这说明虐俘不是个人行为,是经过了批准的,是普遍的行为,是有意识的行为。另外,经过上级批准也就意味着上令下达,意味着不仅仅是授意,而是命令。

  中国经济时报:那您觉得对伊作战算不算得上是布什政府的一个失误呢?

  吴建民:伊拉克战争在很多美国人眼里来说是一种失误,很多美国人心里都在说“糟糕”。现在美军面临着很难从伊拉克全身而退的困境。前不久,美军要从韩国调兵过去,这个消息在韩国也引起渲染大波。这也说明,美军在伊拉克的事态比较紧急。

  人们不禁要问,即使对伊拉克的战争结束了,全球恐怖主义会减少吗?暴力行为是不是更多了?全世界的人都会对此有不满的情绪。我接触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有欧洲的、也有亚洲的等等,被问到对伊战争问题的时候都是摇头。伊斯兰世界反美情绪在上升,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中国经济时报:美国真的会在伊拉克全身而退吗?美国会不会按照原来的计划交权呢﹖

  吴建民:布什一再说会交权,但是他不会交出全部的权力,只会交出一部分,或者是一小部分的权力。真正的实权不会交出的。别忘了对伊战争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是要控制这个地方。

  “人流”减少对美国有长远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对于很多人来讲,虐俘事件是他们对于美国作为自由乐土象征的破灭。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够代表真正的美国,是那些拒绝虐俘的美国青年还是那些虐待战俘的人呢?

  吴建民:美国人多种多样。我在国外工作的时候经常碰见这种情况,不同的美国人都说代表美国,但是他们之间的意见也各不一样。对于普通的美国士兵来讲虐俘也出于多种原因,有的出于好奇、有的出于反感、有的想留个纪念,但是照片等资料被抖落出来了,结果是一发不可收拾。

  我在美国工作生活了10年,美国人民总体上来说是善良的,但是老百姓是受舆论引导的。引导之后人们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应。其实很难讲某种意见代表真正的美国人。

  中国经济时报:美国依旧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它的经济也是首屈一指的,但是种种事件的发生是否意味着它衰落的趋势呢?

  吴建民:美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它的优势,所以说美国走下坡路目前也为时过早。美国的财富是由“人流”、“物流”、“财流”这三方面作用形成的。这三方面中最重要的是“人流”,全世界的人才集中到那里。

  911之后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人流”在减少,因为去美国很困难。我在巴黎的时候,甚至有些拉美的大使都跟我表示他们不愿意去美国,出入境检查太烦琐了,海关人员也不大有礼貌,所以引起人们普遍的反感。曾经有位大使跟我讲,美国海关人员问他的签证的时候,这位大使说,我们两国是可以互免签证的,我是大使。而工作人员却语气生硬地说,不知道。

  “人流”减少了会对美国未来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还需要观察。但是很有可能会对美国发展有长远的影响。因为美国现在很强大,它并不以为然,有很多决定就是在“无所谓”的态度中做出来的。当然目前也不能下定论说这会导致美国的衰弱。但是历史告诉我们,没有永久的强大或衰落,循环往复是规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