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面教材一个月炒股亏40%的实战分析(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07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短线实盘赛第6期大输家周同“现身说法”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完全实战的本报《短线实盘赛》已经完成了6期。第6期(操作时间从3月29日-4月30日)实盘赛赛程恰逢管理层宏观调控措施不断升级,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0%。

  该期实盘赛的7位参赛选手中,仅有1人取得正收益,4位虽取得负收益但跑赢了上证指数。

  最惨的参赛选手是周同,到比赛结束时,他操作的账户资金累积亏损达40%,也就是说一个月下来炒股亏了两万余元。

  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周同———一名初涉股海的广州某大学金融系一年级学生。作为一个新股民,他为何要参加高手云集的短线实盘赛呢?通过此次比赛,他又有何收获呢?

  相比于迄今为止本报短线实盘赛第一高手王涛的成功经验(王涛的起始资金是212549.79元,经过46个交易日的操作,账面收益为71395元,期内收益率为33.59%,同期上证指数升幅为13.92%。详见本报3月7日),周同的教训同样值得琢磨。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要感谢周同同学的勇气和慷慨。

  跟很厉害的人比赛,提高会很大

  记者:听说你接触股市仅半年,而目前来参加实盘赛的多是有多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你是怎么决定来参加这一比赛的呢?

  周同:我对股市非常感兴趣,高考填报大学志愿时,我填的全是金融学,当时还暗暗发誓,如果进不了金融专业,宁愿不上大学。幸运的是,我如愿以偿了。

  高考后,我看了不少投资学方面的书,也开始一点一点地接触股市。不过,单独一个人玩,没什么意思,很想走出去跟别人交流一下,如跟一个很厉害的人比赛,对自己的提高会很大。

  这次,我就是经过广发证券的一位熟人介绍而参赛的,尽管以前我听说参加该比赛的人都很厉害,也有些心理准备,但参赛后有一段时间,我还是很沮丧。

  记者:听说,你是用你爸爸的钱炒股,会不会担心亏得太多,不好向他交代?

  周同:这方面的压力还不是主要的,我老爸对亏多少钱并不在意(笑),关键是要我学到东西。我也是很努力地去做,但遗憾的是,我的表现不佳。

  比赛期间我曾经想过要退出来,不玩了,不过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在比赛的后半段,我因为要准备大考,没时间看盘,而当时的利空消息却一个接一个地来,所以我输得就更惨了。

  应老爸要求写投资计划书

  记者:在这次比赛中,你所买卖的股票,都是你自己定的吗?你父亲是否给你提过建议,你为炒股做过功课吗?

  周同:我老爸炒的都是长线股,放在那里几年不动,而且多是让别人打理的,所以在这次比赛中,他没有给过我什么建议,不过他要求我买卖股票前,都要写投资计划书(见附文)给他过目。

  这次比赛中,买卖股票大多是由我自己定的,中间曾经接受过有关专业人士的建议,但还是亏,后来就又改为我自己作决定,但业绩仍没有改观。

  我虽然能看懂上市公司的会计报表,但要进行真正的投资,还要花很多精力,再说,投机未必不如投资好,所以,我现在选股票,主要还是看量的变化,只要放量突破均线,就纳入考虑的范围。

  在大考前比较空闲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记录股票的涨跌,分析得失,也研究其他选手的选股策略,他们有些人选的不是热点股,但也有不错的表现,值得学习。

  至于分析师们的观点,我也会去看,但不一定赞同他们的观点,如果大多数分析师都说升,我则会认为大盘可能要跌,以前数学老师说过,逆向思维是很重要的(笑)。

  我发现自己的执行力很不够

  记者:那么,经过这一个月的比赛,你觉得自己有何收获呢?

  周同:参赛之前,广发证券的人就曾说过,比赛会很残酷,但没有想到会亏成这样。不过我还是有很大的收获,最大的就是,我可以承受股票被套牢带来的沉重压力。

  另外,我读了不少关于如何投资的书,书本上的东西都看得懂,但转化到实践的能力还欠缺。我发现自己的执行力很不够,尽管先前在投资计划书中确定了收益率和风险控制的标准,但实际操作中,往往是股票有一点上涨,我就坚决出来,有了下跌,则有点犹豫(笑)。

  不过,这是对我的一次巨大的磨练。虽然我亏了资金,这是坏事,但对我自己的成长还是有利的。我相信自己炒股票的能力也会成长,总有一天会超过他们的。周同买卖的部分股票日K线图
(实习生 观宇/编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