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投行嘴里暗藏玄机 股市中没有免费的午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4:18 深圳特区报

  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强劲,但深沪股市却持续下行。截至上周五,沪综指较年内高点的跌幅达12.6%,几乎将年内涨幅耗尽。连基金经理们不得不懊悔,前期看得忒乐观了。

  其实,基金看错的不仅是大盘。基金手中握住的所谓核心资产股,现在仿佛都成了“注水猪肉”了,蓝筹股价缩水还不算,连新挖掘出来的消费升级板块,都难逃一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在一些今年新发基金跌破面值的背景下,市场开始质疑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难道它只有三五个月的神奇吗?要知道美国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可是持股十年如一日!

  联想起年初基金经理们一个个粉墨登场,狂荐蓝筹股的情形,投资者不免又大呼上当。但这就是股市的现实。因为主力机构所博弈的主要对象,就是中小投资者。只有在市场狂热追涨时,机构才能在高位出货;也只有在市场一片恐慌时,机构才能在低位接盘。

  巴菲特早就告诫过投资者,“不要相信投行的话,因为投行的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利益”。近期来华的美国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的态度更极端———“你们不要听信投资银行的话,记住,成功的投资家只是在为自己投资,他们是在为自己做研究。”

  所以,对于罗杰斯在北京大胆的预言———“在未来4至12个月内,中国股市会跌到谷底”,我们姑妄听之。原因有二,一是罗杰斯说的不一定是他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二,就算他说的是真心话,也不一定正确。况且,他自己也承认,如果要做短线交易,可能比世界上所有的交易员都差。

  华尔街著名的“随机漫步”理论认为,投资专家殚精竭虑挑选出来的投资组合,不一定能跑赢蒙住双眼的猴子在股票报价表上用飞镖乱射找到的股票。因为,股市有个墨非定律,最坏的可能性总会成为现实。

  就像基金经理们扛起价值投资旗帜,也许他们真的以为所谓核心资产就是大蓝筹,但谁又能料到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会出台呢?

  同样,近期大幅抛售香港国企股的大投行,是谁在三月份仍将国企股捧作香饽饽呢?上周刚被摘牌的欧亚农业,曾经有多少家投行给予其“买入”的评级呢?

  当然,比预测能力差更可怕的是恶意欺诈。震惊华尔街的安然和世通丑闻,以及基金非法牟利黑幕,已让诸多国际投行诚信受到拷问。

  在利润的驱使下,总有人会铤而走险。华尔街丑闻的一再出现,以至巴菲特的最佳搭档芒格在伯克希尔公司2002年年会上脱口而出:“把美国衍生出来的会计比做是污水沟,这种说法简直是对污水沟的一种侮辱。”

  近年来,华尔街开始为过去的“贪婪”买单。5月10日,花旗集团宣布与2002年破产的世通公司的投资人达成和解,同意向其支付总数26.5亿美元的赔偿。而因被美国证交会指控在承销安然证券时涉嫌对投资者进行欺诈,花旗集团与JP摩根大通银行去年已分别支付了1.2亿美元和1.35亿美元。

  即使美国证券法设计了“辩方举证”和“投资者集体诉讼”等对投资者非常有利的制度,但大投行仍不惜孤注一掷,将欺骗投资者作为牟利的途径。而在目前监管制度以及股民索赔制度尚不够完善的深沪股市,中小投资者是不是更应有风险防范意识呢?毕竟,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上周,市场期待已久的深市中小企业板块,终于尘埃落定。一些投行也是摩拳擦掌,要在小盘股发行和炒作上大干一场。市场开始憧憬一波小盘股的狂炒行情,将去年的所谓大盘股溢价理念弃若敝屣。

  所幸的是,中小企业板块的发展将遵循审慎推进、统分结合、从严监管和统筹兼顾等原则,深交所上周公布一系列加强监管的措施,也显示中小企业板块将实行比主板更为严格的监管规则,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这无疑是中小股民的福音。毕竟,在深沪股市目前的格局下,如果像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一样出现近七成的退市率,恐怕是拟投资中小企业板块的股民难以承受的。

  作者 熊元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