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月底开通 预计三个月后推出独立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3:28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报道:

  中小企业板挤走纳斯达克 黄华国突然宣布离职

  罗杰斯看好中国股市 认为投资中小企业板需赶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分步建设创业板重要探索--论中小企业板定位

  中小企业板块推出 创新才有活力

  记者从深圳交易所获悉:5月24日,深交所发行审核部将从已过会企业中筛选部分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首批企业共有8家,第一家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将于5月28日刊登,第一只新股的发行时间是5月31日,正式上市时间将在6月初。上市企业的流通股本初定为3000万。

  深交所称,中小企业板将重点安排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同时也会扩大行业覆盖面,增强上市公司结构的互补性。

  此前,市场普遍流传深圳中小企业板将会把流通股在5000万股以下、具有成长性的已过会中小企业集中在深交所发行上市。

  企业大小是相对的,并不存在严格的标准,不同行业中对企业大小的判断标准也会有所差异。一位证监会的人士称,如此安排是为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今后的运作留下空间,防止限制过死带来不便,因为对股本的规定以后可能会有修改。在证监会对此论证的时候,有专家提出,不要对两个交易所上市标准限制的过死,要留出一定交叉余地,在吸引企业上市问题上鼓励竞争,鼓励两个交易所提高自身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初期阶段,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将在3000万股以下,如此设计,一定程度上也照顾了上交所的利益。

  将中小企业板拟上市企业的规模设定在5000万股以下,与上交所的利益有很大冲突。以2004年5月10日前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拟上市公司为例,共有61家,但流通盘在5000万股以上的只有27家,只占总家数的44%。

  从深交所首发第一只股票开始,上交所相应也发行一只股票。在初期阶段,3000万股以上流通盘的公司还是由上交所来发行。为了平衡与上交所的利益,深交所的发行节奏及家数不会超过上交所。

  据统计,已过会的、流通盘在3000万股以下的拟上市公司有苏宁电器、贵州航天电器、四川海特高新、深圳大族激光等大约18家企业,涉及的领域涵盖电器销售、激光设备制造、制药、化工、生物工程等多个行业,涉及区域包括了广东、上海、安徽、四川、山东等多个省市。

  据记者了解,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首批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幸运儿。该公司注册地在深圳,是新发审委通过的第一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深圳本地企业,公司发行股数2700万股,筹资额在2亿元以下,符合中小企业板标准。深圳大族激光基本面很好,公司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激光加工设备厂家,具备高科技及高成长概念。

  记者日前从深圳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小企业板块指数的编制将结合目前综指和成指的编制方法,中小企业上市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三个月后将推出独立指数。

  目前深成指、深综指和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构成了深市主要指数。与此对应,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将成指和综指作为自己的跟踪目标。在市场投资理念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能否更有效地利用指数为投资服务,对机构投资者意义重大。在中小企业板块设立后,如何有效跟踪该板块指数,也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据悉,目前中小企业板块指数的编制处于准备阶段,随着中小企业陆续上市,编制者将充分利用现有指数的编制经验,同时结合中小企业板块自身的特点,力图更科学地编制一套中小企业板指数。

  据介绍,中小企业板块指数同时利用了综指和成指的编制方法。以深综指和深成指为例,深综指以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全部股票为计算范围,以发行量为权数进行加权综合;深成指则从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计算对象,并以流通股为权数计算得出加权股价指数。中小企业板块指数将选取该板块的所有股票,以流通股为权数计算得出加权股价指数。由于编制指数需要足够多的样本,因此该指数最初将附属于主板指数内。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达到足够多的数目(50家以上)时,中小企业板块指数将从主板脱离,形成独立的指数,以反映该板块总体价格变动和走势。

  至于中小企业板块指数问世的时间,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中小企业板块开通后,首批公司20天左右上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未来20天将有首批中小企业在该板块上市。从第一只股票上市到编制指数所需的50只以上的股票挂牌,如果发行速度较快,中小企业板指数独立指数问世需要三个月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