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区宗杰:投资银行与金融财技应用是企业成长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8:35 新浪财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经济高峰会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1-22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以下为区宗杰发言实录:

  区宗杰:大家好,尊敬的论坛朋友们,各位尊贵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很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谢今天给我这样的机会谈谈高增长企业成长的关键,也就是投资银行与金融财技的应用。我参加先进国际化地区的银行界,对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的定义与各位一定有关的标准,即市场征集五千万港元达到了中型公司,市场征集两亿港元则成为大型的公司,从世界性的发展形势来看,在企业中小型的企业约占70%以上,中型企业约占20%以上,大型的企业约占5%左右,我为在座各位已进入到大中型企业行列,对同行竞争的环境变化的多重的考虑,企业规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表示诚挚的祝贺。

  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时间是相当宝贵的,在座的各位在百忙当中来参加今天的论坛,相信对于如何利用金融市场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如何把一张中型的企业初期的发展成为在证券交易所,从而使之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企业,对上市是十分关注的。

  在谈到高增长企业成长的关键的同时,首先谈一谈初期企业成长的因素。本人在全球不同类型的企业,根据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素质是息息相关的,企业在适应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遵循人的行为要不断的做出准备,企业家要高瞻远瞩,拥有国际化以外,还要建立企业管理的制度,以便于确立双方的程序。另外,还要有优秀的人才,完善企业设备等等。如果缺少上述要素的支持,企业最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文化扩展,否则企业最终的失败是可以预计的。

  基于如何应用投资银行及金融财计来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投资银行可以追溯到18世纪法国拿坡仑战役,以及19世纪初的美国持续经济蓬勃发展,一些为企业提供票据的商号。商号为企业提供的票据提供特色的服务,解决了企业自身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基金问题,帮助企业进行资金融通,使企业获得了企业发展的基本条件。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的证券市场蓬勃发展,投资银行更为一些大的企业担当筹集巨额资金的作用,令企业的发展充满了活力。

  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企业远远不能依靠自身的力量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大量所需的资金,尤其是企业发展的过程,要获得大量的股本资金和长期债券,为企业的发展注资。因此,投资银行便蜂拥而上,促使了企业资金的形成,从而有力地推动的企业的崛起和经济的发展。

  各位企业家,你们都有希望把企业上市,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投资者可以有企业发展为大、中、小行企业的理想,但企业上市的财务和准则,不同的交易所对企业的会计制度也有不同的标准,有的十分严格,有的较为宽松。例如在纽约交易所、伦敦交易所或者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则要按照严格的程序披露企业财务状况,企业上市以后,一旦犯错误,也要承担法律的责任。到这些交易所上市,可以获得更高的能力,资金募集能力也强。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就比较宽松,企业不慎违法,引起诉讼,要求赔偿损失的案例绝无仅有,但上市以后,资金募集能力没有强。

  市场经济只是在改革开放后仅仅二十多年间证明,民营企业由个体事业发展成为中型的企业,最后成为大型企业。这二十多年当中,有很多的商业法规还要不断的完善,逐步的与国际社会接轨。企业做好上市前的安排,需要聘请国际专业的会计师和核数师,做好会计帐目和管理系统,确实能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的情况,以及能满足证券交易所对企业上市提出的条件,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他为企业要建立一个有规模、有制度、有公信力的形象,增强社会大众对企业的信心,企业只有具备高度的透明度和良好的业绩,投资银行才愿意为企业做上市的部署和安排。投资银行在涉足企业上市安排方面,包括向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递交上市计划署,并承担上市企业的保荐人,并负责有关的工作,在企业准备上市期间,如有需要,投资银行也可以为企业寻找投资者,以便企业在上市时一旦有投资者的申请,更容易对股票的买卖产生兴趣。

  一旦上市的企业,有长期的计划,为企业成长做出一些满足,例如扩建厂房,增加新设备、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市场等,如果企业信誉有限,银行也不愿意贷款,投资银行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投资银行家只要认同企业的经营理论、发展潜力深厚、管理阶层优秀、会计制度健全及具透明度,投资银行可以有不同的情况,除了安排上市企业以外,还可以做其他的选择,第一,为企业选择高风险的投资者作为商务贷款人。第二,为企业选择一家风险投资基金,该企业作为非控股的股东,股东承担企业发展的风险及分享企业发展的成功。当然,投资银行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积极的开拓和投资。第三,对已经具备相当规模,业绩相当好的企业,投资银行可以为这些企业组织银行贷款,而银行贷款的利息比商业银行利息低,可以为企业进行商业票据,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基金成本,促进了企业的升级换代。第五,随着企业遵行重组和扩张,通过兼并和收购的方式,使企业获得高规模的资源配置,使企业得到优越性的发展。

  此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除了面临市场中不确定的因素,例如投资、生产、销售等等带来的风险之外,还会遇到财务方面的风险,主要是利润、证券的变动所产生的,对于这些风险,投资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风险保护,运用一些金融衍生工具和产品来涉足企业发展金融衍生工具,从而实现利润上升。很多企业需要聘请一些专业的投资银行家作为企业管理业务、会计财务的顾问。企业在上市以后,也需要聘请投资银行家涉足企业遵守上市相关的法规。

  总的来讲,高增长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投资银行金融财技的应用,投资银行能帮助企业减少投资风险,增加市场价值,开辟融资渠道,扩大资金来源,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资金成本等等,推动了企业的长期发展,也促进了经济的繁荣和稳定,谢谢各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