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李颖:信息技术创新与培养企业的竞争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7:22 新浪财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2-23日在人民大会堂和长城饭店召开。

  以下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颖的精彩观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1948年是第一台计算机诞生,到现在有50多年的历程,回顾整个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整个产业的发展大致分这么几个主要的阶段,第一阶段以计算机硬件产品和技术为主导的时代,在那个时候里计算机主要的功能是科学计算,或者说主要功能是科学计算和数据的存储。到了上世纪70年代随着个人计算机的普及,以及软件业的发展,实际上整个产业的形态发生了比较深刻的变化,大家也知道,恰好由于软件的饥渴,呈现了微软和比尔盖茨的神话。第二个阶段是个人应用,以软件作为计算机核心的组成和发展驱动力时代。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应该说从整体产业发展的功能角度来讲,重点完成数据的处理,第一阶段主要是科学阶段和数据存储,第二阶段主要是面向终端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第三阶段应该说是网络时代,应该说在座的朋友经历得更多一些。

  大家也知道,随着计算机诞生以后,计算机数据的存储、数据的处理过程问题之后,新的问题就是数据的交换和传输。所以网络时代应该说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特别是互联网高速发展使整个产业发展到一个非常大的飞跃式阶段。到今天IT产业有一个大家比较认同的说法就是产业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计算机或者叫通讯数据从数据的处理到传输,整个过程通过高速发展和产品达到同质化的过程,今天我们发现完成整个产业发展完整的过程后,产业进入完整的发展阶段,真正的计算机存储也好,都不是真正的目的,目的主要是应用。今天来看,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

  第一从应用的角度来讲,已经跨越产品和技术驱动的时代,已经进入真正以应用作为主要驱动力的时代,这是我们讲的整个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经历50多年的历程,那么这个产业比较成熟的价值,在各行各业乃至我们的生活中都可以最大限度进行变现的过程。

  既然整个产业发展从原来的产品和技术驱动已经进入到技术应用的阶段,这是我们可以感受到的,就是信息化的词出现的概率非常高,国家信息化、行业信息化、产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等等,现在更多的人把信息化的词已经概念化了,到底什么叫信息化?信息化和信息应用到底是什么关系?信息化从专家的角度来讲,可以说信息化是后工业化社会以计算机为基础,以计算机和网络作为载体,信息化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工业化之后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次历史性的机遇,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一种机遇,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建设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决策。为什么信息化的词出现的频率高,为什么可以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和基础产业?

  那么中国经济的高度增长,使得信息化的进程持续发展,目前的信息化状态,国内现在有720家信息企业,有110个机构面临管理和创新的问题,管理效率的提升等等问题都期待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得到真正的实施。所以我们说信息化在整体未来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现在信息化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确实面临非常多的问题;中国信息化总体水平比较低。总体处于比较初级发展阶段,特别是中小企业在IT应用方面还是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基本上是办公室自动化和财务系统。从整个信息化推动的效率上来讲还存在着浪费。我国信息化的投资总额有数千亿元。除了自身的问题之外,IT方面有存在很大的问题。

  整个产业发展到今天,信息技术已经达到可以应用、为企业发展提高效率的状态,但是真正取决的需求是什么?

  无论我们做什么行业,包括前面首钢的老总是国内大型实力的企业,大到这样的企业,小到民营企业,但是对于企业来讲,都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企业需要生存和发展,如何生存和发展,企业竞争力是企业追求的永恒主题,无论怎么样,企业的根本最终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信息化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信息化才能真正形成价值,虽然信息技术具有这种价值,但是这种价值能否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一个价值,就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否把这两者的联系有效建立起来。

  随着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以及整个市场的竞争激烈,我们企业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特别是中国市场化的程度相对起步比较晚,市场化规范的程度、市场竞争的环境等等方面都有很大问题。企业如何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竞争真正提高自己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关心的就是如何提高企业的效率。其中就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生产效率,还有就是通过差异性的服务提升自己的服务价值。企业提升竞争力有很多核心的元素。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想信息化能否帮助企业真正形成企业的竞争能力,在这种过程中,透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提高生产服务的价值,从而提升竞争力。我们看看建立企业竞争力随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从工业化社会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大的过程中,企业竞争的优势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我这里简单列了几个比较关键的要素:首先是资本的形成方面,从获得资本开始到形成一种服务的能力。第二,受到市场的刺激到形成企业发展的战略的能力。第三,潜在的竞争对手形成的威胁而制定的计划,再有从发展战略到具体的行动,还有就是我们确定的目标到形成有效的组织体系,并针对这个目标进行有效的工作。另外是针对市场结果的反应能力,我们的经销环节从采购到支付,从订单到兑现,从需求到服务等等,在现在的发展过程中,以上的方面对企业的竞争都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要想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必须要面对这些问题。

  企业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在这二十年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的发展过程中,企业间进行了大的探讨,今天有一个共识大家基本认同的,商业创新是建立企业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途径,或者是根本的途径。企业真正的需求原动力是要提高竞争力,竞争力就是效率和服务机制的提升。在形成这种竞争力的过程中,核心元素的获得是重要的途径,也就是创新。

  创新应该是企业创新的根本途径。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到,整个企业的运作中一个是追求服务领先,一个是追求成本领先,那么从产品和技术,成本和服务之间能够比较有效的匹配发展,这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在这个过程中追求价值增值的,商业创新在这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服务品质的更新,反应能力的快捷都是提高企业价值增值的很重要的途径。

  从成本优先的角度来讲,应该说商业创新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大的价值和帮助。比如说我们提高企业整体生产的利用率和能力,提高资金的周转率,加强业务的沟通,协调和整合等。

  再往下看,商业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化过程,我们做企业的或在企业里工作的同事都能体会到,这实际是很复杂的,实际上技术创新是商业创新的手段,前一段时间的中美谈判对WTO的实施方面进行了很多讨论,实际上我们通过这点,不谈这个事情本身,我们越来越发现企业进入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产业也好,它的技术标准越来越深刻的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技术标准本身在这些年我们对标准的理解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我们理解的标准是本本,我们写一个文件就可以按照这个文件去做,但是今天的政府职能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应该说从整个标准的形成方面来看,这也是很复杂的过程。但是从这里面来看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应该是未来标准的发展的重要趋势。应该说知识产权是标准重要的核心基础或者组成部分。我们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到,技术创新确实成为整个商业创新非常重要、核心的组成部分。

  信息化只有真正的和企业发展、跟竞争优势的形成产生实实在在的、有机的联系的时候,信息化才能真正帮助企业提升竞争能力。倒过来,只有企业的竞争能力真正在信息化中得到实惠,我们的信息化才不是空话,未来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或者信息发展只有在这个过程中,使信息化为社会产业、为经济、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的价值过程中,我们的产业和信息技术才能在未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从前面讲的过程中,我们想说明技术创新目标是解决商业管理的创新问题,换个角度讲,信息技术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就是可以有助于企业建立商业和解决商业管理的问题,建立这个目标是提高效率。信息技术很重要的手段应该说超越了技术的范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信息技术的核心应该是管理的问题,我们只有建立了这样一套有效的、适应现代技术的发展管理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如果没有这个技术,信息技术也只是一句空话。

  如果信息技术不能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他将面临危机。过去我们讲系统集成,但当时的系统集成还是指技术的集成,现在讲信息化是真正的管理体系的集成以及针对这个管理体系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完整的服务体系。

  信息技术的未来,从我们刚才分析的一个视角来看,我们可以做一种假设,针对信息化建设的需要,Business Tech是很重要的发展需要,现在随着整个产业到应用技术过程中已经从IT走向BT,就是说我们的这个技术是真正融入商业的技术,商业是我们真正发挥作用的平台或者基础。与传统意义上的IT技术和IT方案相比,Business Tech具有以下特征,首先是结果导向,保证提升用户消息,增加市场能力,建立竞争优势,用户只需要关心功能和结果,不需要关注过程。再有灵活应变,快速适应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用户的需求。

  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进入后工业化的社会中,企业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企业作为最基础的匀速运行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们讲企业流程再造,如果你要想有更高的效率,想适应市场新的变化,必须有一套适应市场体系和经济运行体系的有效流程。这套流程的设计就要考虑到现在后工业化社会、信息化社会里面存在的社会形态的主要特征。在设计整个管理体系的时候,我们要用一种现代社会的经济思维方式设计,设计出来以后,我们才有可能用信息技术的手段去实施。

  现在核心基础技术都很成熟了,而且在国外的先进国家和企业里面。但是为什么中国是未来最有潜力发展机会的呢?就国内来讲,按照整个经济发展的核心元素,我们现在掌握的市场元素,劳动力元素和产业配套能力,都属于不可再生的、流动性比较差的核心资源,是外国人不太容易搬走的,像资金和技术资源反而流动性比较强,是从各种渠道可以获取的。我们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在核心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我们的需求把这个技术转化为未来核心发展能力的功能结构化的设计的层面上。在应用能力方面,针对产品解决方案,提炼深化形成有效的模块,并形成产业链共赢。比如说汽车行业我们有很大的优势,不仅是市场,不仅是人力资源以及优惠的劳动力资源,很重要的是在发展中国家里,我们的产业配套能力是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不可企及的。我们在发展中不能光从一个点上思考问题,一定要考虑产业链的问题。

  为什么美国有优秀的单边主义,因为它有这个能力,因为现在讲实力外交,如果你有绝对的优势,就有安全。我们无论从国家的安全和国防方面,要想形成真正的未来竞争能力,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