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AMD公司副总裁、中国公司的总经理郭可尊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6:22 新浪财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2-23日在人民大会堂和长城饭店召开。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主持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得到国际高新技术产业的参与。第三位演讲嘉宾就是美国AMD公司副总裁、中国公司的总经理郭可尊女士。郭女士的演讲题目是跨国公司在华的企业创新和技术创新,有请。

  郭可尊:尊敬的娄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美国AMD公司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们在第七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前沿论坛上做发言。AMD始终相信创新的力量,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今天想向各位介绍一下AMD在高科技领域创新求变,持续发展,我们所做的一些卓有成效的做法。首先我介绍一下AMD公司的情况,AMD是一家设计和制造闪存、微处理器和个人解决方案的公司,闪存是无所不在的技术,我们设备的技术和名字所在,我们可以拿手机举一个例子,所有的设置、功能联系人用户界面,以及所拍摄的这些照片在手机中存入在闪存的设备中,它使这部手机成为真正的手机,成为你的私有财产,闪存使这部手机有了属于你的属性,我们是全球最大的闪存供应商。我们第二个业务是微处理器,我们把微处理器常常称为计算机的神经中枢,大家可能熟悉AMD的闪存处理数据,AMD是全球最主要的微处理器制造商之一,我们正在改变微处理器的竞争格局,为发展竞争,为提供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我们正在进行不懈的创新和努力。

  什么是创新?我们认为创新不同于发明,任何新产品和创意可以是一个发明,只有当发明服务于企业和市场的需求的时候,它才可以被称作创新,创新是一个具有技术经济价值或者极大促进社会进步的创意。那么高科技的领域是如何进行创新的呢?在高科技领域创新被分成三个部分,它涉及到技术产品和利润,以微处理器的创新为例,AMD投资在产品和技术上目的是实现盈利,我们必须在技术创新方面起带头作用,使晶体管、芯片变小,我们必须在产品设计方面领先,我们创新的64位芯片可以向下兼容32位处理器,这方面的创新带来的是利润。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当一个产品和技术创新完成之后,我们不能因此就停顿,下一代的创新也就由此开始,AMD有自己独特的创新方式,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的理念。

  下面我介绍一下AMD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理念。开发技术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如果我们观察一下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反面的例子,许多企业开放某项技术的依据并不是它应当做什么,而是它能够做什么,这就是所谓是出于对技术的兴趣而开发技术,规模更大,速度更快,但是毫无用处。现在如果不能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即使最先进的技术也没有任何的意义,在AMD我们认为我们所制定的每项决策,从产品的设计到我们所开发的技术标准,都必须关注客户的需求,我们称之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这是我们开展任何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有责任开发出能够真正提高企业生产力的技术,真正能够改变我们生活质量的技术。例如我们当初开始规划新一代的微处理器的产品,我们并不是从技术的角度出发,而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64位产品不是专用的产品,它是能够向下兼容我们当今计算机行业的标准,32位计算的全部资源。

  我们看一下我们今天的芯片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把它叫做芯片无处不在,在今天的世界里,软件和芯片已经成为我们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各种基于软件和芯片特征的产品正在不断的涌现,今天的手机实际上就是由键盘显示屏芯片和软件组成的,PTA也是一样,包括新型的数字电视构造,几乎也是和手机一样的,我们再观察一下我们周围的世界,无论是企业还是家庭,任意的芯片的设备比比皆是,这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产品,它正在成为每个行业的DNA,而且正在改变着其他产业的竞争机构,当一个行业具有如此重要的、广泛的影响的时候,它必须承担起重要的责任,技术行业的领导者必须确保最新的技术,可以满足用户的需要,而且尽可能提供给更多的用户使用,这就是我们领导企业和技术创新的最基本的思想。

  我们用AMD64位的例子来了解一下,我们把它叫做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的方案,今天消费者可以利用计算机来进行很多娱乐的活动,比如召开网络会议,播放音乐等等,人们需要利用64位计算来适应应用和网络带宽迅速增长,视频娱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要把这个目标变成现实的时候我们需要做哪些事情呢?今天的信息技术中已经有很多的专用的32位的技术,从中可以选择,企业用户不想要也不需要再出现一种专业的架构,这种平台需要专门的软件、培训和支持,如果需要享受64位技术优势的时候,必须付出昂贵的代价,唯一降低64位技术的方法是让普通的消费者享受到64位计算作用的同时要能够利用他们今天在32位平台上的所有资源和投资,为所有生态技术中提供一个很平稳的身体,这种方法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从客户的角度来说,这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重要的创新,这正是我们64位处理系列能够改变整个技术行业的原因,也是如何在高科技行业中发挥作用的典型的例子,AMD在这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新一代的AMD64位处理器推出以后,除了在全世界获得很多大奖以外,在中国也受到了很多的认可和欢迎,去年我们荣获了中国计算机方法的产品奖,中国半导体协会最佳创新大奖,今年在全世界集团组办的2004年趋势大会上AMD荣获技术创新奖,在所有获奖企业中AMD是唯一的一家半导体企业。

  下面我从AMD64位创新的经验来看,让我们相信真正的创新是为广泛的用户提供最佳的技术,技术本身的作用非常有限,那么技术只有在人们的手中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潜力。我再给大家看第二个创新的例子,我们把它加快50×15计划,今天在全球的人口是能够使用最基本的互联网技术,如果我们设想一下是20%、30%甚至50%的人口访问互联网,就会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完成任务创造技术或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会大大增强,在这个互联网应用程度越来越高的世界里,我们推动变革的人力将不再只是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开发出功能强大的技术,而取决于我们能否把技术送到更多人的手中,这需要我们采用一种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思路,并且努力建造一个从来没有过的衡量标准。在今年举行的世界全球论坛中,AMD公司总裁宣布在2050年之前为50%的人口提供低价位,方便的互联网设备,我们把这个技术叫50×15计划,这个计划之一就是我们将开发一种新的硬件设备,一种有别于标准行业定义的设备,例如游戏控制台、互联网设备、PDA或者个人计算机,这种新的设备,将以大部分新兴市场的家庭所能承受的价格,提供基本的家庭应用功能,表现互联网的输入,我们即将提供的产品的操作平台只比PDA大一点,类似功耗只有一瓦的处理器,这样的功耗不到灯泡功耗的十分之一,这是AMD对以客户为中心创新承诺的另外一个例子。

  在我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将和大家分享一下AMD作为企业如何在中国进行创新的实施与发展,任何一家企业如果停止了创新,就会被竞争对手所取代,但是要保持市场技术的领先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首先要保证思想的领先,一定要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以及坚持双赢合作的概念。所以AMD在华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融入到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共创中国IT产业的未来,只有这样才能享受这个方面的作用。

  前两天我们宣布中国AMD有限公司的成立,并正式入住中关村科技园区,这是AMD取得成功之后又一个崭新的起点,中关村是享有中国硅谷荣誉的,他是全球创新方面的积聚地,他有强大的凝聚力,不朽的文化以及开放的市场环境,是AMD在中国创造辉煌的坚实基础,使我们更好的参与到中国的高科技事业的发展中来。结合AMD在半导体芯片设计与制造方面领先的优势,尤其是64位微处理器和闪存的领先技术,将会对中国高科技前沿的创新和产业链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在去年四月还宣布在中国设立微处理器的封装测试工厂,该厂设立在苏州工业园区,总投资达到1亿美金,将负责第7代微处理器,并处理生产第8代微处理器,中国是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我们将加大投入,是进一步实现AMD长期投资与发展的愿望。同时在苏州建立最先进微处理器分装厂使我们更加贴近我们的客户,增强AMD在中国的竞争力。

  我们在北京还成立了中国工程研究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已经投入运行,正在进行的是产品本地化的工作,以及与中国的客户共同推进我们最新技术的创新成果以及在中国的发展。这是我们不断创新,进一步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的又一个例子。

  去年我们和曙光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国家联合中心采用64位微处理器建造中国第一代速度超过每秒十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叫做曙光4000A。

  由于我们在企业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AMD取得重大的突破,成果累累,我们先后和方正、曙光、夏新、神州数码等著名的国内厂商形成伙伴关系,并和世界领先的电脑公司合作,我们将先进的64位计算机引进中国市场,为中国用户带来世界领先水平的产品和服务。如果AMD要想取得全面的成功,必须要进一步努力。

  最后祝北京科博会的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