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北电网络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林源浩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1:31 新浪财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2004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于2004年5月22-23日在人民大会堂和长城饭店召开。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主持人:谢谢冯军先生。华旗公司今天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他们还带来了高科技的现场的体验,一会儿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我们大家亲身感受到了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电信业的迅猛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电信业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这样一个高速成长的产业未来究竟路在何方?下面有请北电网络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林源浩博士做演讲,演讲题目是:新时期电信行业的发展趋势。有请。

  林源浩:各位嘉宾早上好,今天很荣幸代表北电网络跟各位探讨一下电信行业新的趋势,正如金先生所说的,自从1990年代后期电信行业已经成为一个最主要的一个高新技术,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下一步如何走?

  第一个主题是新时期通讯市场需求的一些特点。首先回顾一下因特网的发展,现在的网民从1999年差不多是13万,到现在2004年已经到八千万左右的网民,在这个过程中,高速接入的网民现在是1200万。那么因特网的整个发展对于电信有一个非常大的冲击,比如说我们在美国有一个公司叫做WONAGE,他没有自己的结果,可是他只要加一些ID就可以把别人的电话放在网里,提供电信方面的服务。比如说一个月只要50块,在全国从包月已经发展到45000个用户,这是很小的公司,但是因为他的发展使得其他的公司必须能够提供类似的服务给他的客户。我们相信这对中国来讲都是一个启发。

  我们再来看所有的固网,固网跟移 动网的趋势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从98年到2008年,这个过程中固网基本上没有什么成长,可能甚至还要往下跌一下,中间的数据网有稍微的成长,大家知道数据量是非常大,可是业务量增长不是很大,移 动因为它的方便性和移 动性使得一般老百姓对移 动电话有非常大的需求,所有他的增长量很大。在中国来讲,以前固网的应用面是很大的,比如在1997年左右的时候移 动用户面很小,但是2003年的时候基本上固网和移 动是一个水平,在美国也可以看出固网是低于移 动电话的发展,基本上固网是没有什么发展。在中国电话是可以发展下去的,固网是可以发展,但是移 动电话的发展速率会比较高。

  我们可以看一下通讯市场的新需求,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对个人来讲有什么变化?对个人来讲,我们知道固定电话PSTN,后来我们把固网和移 动电话捆绑在一起,因为我们需要上网,一些运营商希望把他们捆绑起来争取客户的忠诚度,下一步就是如何进行个性化服务,如何在多媒体方面更适合个人,这样可以提供比较大的服务,拿比较好的收入。

  我们可以看一下企业,企业对通讯要求是很大的,特别是中国进入WTO以后,中国本土的企业发展很快,国外的企业也都进来了,中国对IDC做了调查,对于385个中小企业、500个员工、有分支的公司进行调整,问他们将来想不想发展在小型电话机上加上IP的业务,31%的公司说有这个计划,问他们是希望自己购买、自己维护还是希望运营商帮你购买和维护。答案大概有38%的希望自己买,可是有36%的人希望由运营商提供。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运营商在中小企业上有比较大的发展,可以提高比较好的服务,可以提供话音和数据全套的服务,使得中小企业不用为购买设备以及运营烦恼。当然对企业想要自己购买来说,对设备供应商带来很大的机会。

  我们看看新时期电信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因为我们刚才提到个人对企业有些什么要求?运营商就会得到一定的挑战。

  左边提到由单一业务到综合的业务,企业跟个人的需求都要照顾到,从简单的话音到托管,这是运营商可以服务的范围。那么运营商得到的挑战是什么?像因特网带来很多自由或者免费的通讯,这对运营商来说是很重要的挑战。长途电话是越来越便宜,IP电话越来越便宜。像当时提到的多媒体业务、可视电话是崭新的服务,那么资费是如何定的?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不断往前进步,特别是IP、无线和多媒体,我想就这三个方面再展开提一下。

  我们看一下传统的网络基本上是分割的网络,比如说电话有电话网,计算机有计算机网,移 动电话有移 动电话网,这三个网之间不太有联系,比如说计算机在前面工作,假如有人打电话进来,就跑到电话机那边接电话。那么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是否使电话打进来之后可以在计算机上呈现?我们觉得这非常有可能性。所以下一步我们在网络上可以进行一些融合,融合以后使得终端完全接到一个网络上,我刚才说的像电话打进来完全可以在计算机上呈现出来。比如说人家打电话到北京的办公室,刚好你在上海出差,电话会自动帮你接到上海的计算机上,你可以看是谁打电话,可以想是接或者不接,也可以写E—mail,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电话和网络的链接。

  这上面是各式各样的终端服务据,我们觉得未来是比较简化的网络。

  我们看最下面是光层,光带未来是大容量,智能化,你需要多少光纤、速率会很容易给你,中间是包交换的数据网,数据网取代了以前的电路交换和各式各样的数据,像DDN或者ATM完全可以由数据网承载,包括刚才爱国者提的也可以放在这个上面来。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如何通过这个网络跑到终端,这是由你决定,并且是对未来的重大挑战。

  我们谈新一代的宽带数据网是什么样的?基本上是非常简化的,而不是多层的数据网络,基本上ITS的数据网,核心是超大型的,并且有路由器,旁边是多面的路由器,在这方面刚好承载各式各样的业务,对电信机和QS的要求非常高,北电在这方面有非常重要的研发,刚好这个礼拜也是发展了一个新的产品叫NP1,我们觉得这方面对中国的未来数据的发展应该会有很大的贡献。

  下面我要谈的就是关于无线网方面的内容,无线方面基本上有两大内容,一个是局域的无线网,基于802.11的技术,北电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技术,特别是在户外。

  我们觉得有线跟无线之间也要很好的互联,当然现在打电话可以很容易连起来,等到3C以后,在数据上有很大的突破。北电认为有线的可视电话跟无线的手机要完全能够连在一起。我们最近在做这方面的实验。

  3C是北电网络的主要运营商,我们有17、18个融合,跟所有主要的运营商在一起,像欧洲的英国电讯、法国电讯、奥地利电讯都有很好的合作,北电的市场占有率从5%到现在的15—20%之间。另外现在的核心技术是CDMA2000,这个技术在中国跟联 通合作非常好,包括在台湾也是用北电的CDMA。TDCDMA方面我们和大唐方面也有一些合作。并且希望把这个技术合作进行推广。

  下一步是NGA、NGI,我们觉得这两个都会不断发展,NGI偏向英特技术的发展。NGA除了数据之外,我们对话音、多媒体都有一定的发展。我们觉得这两个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下一个主题就是新时期新电信的新发展。至于新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融合,关于网络有很多,终端也很复杂。首先要把有线和无线融合起来,话音和数据要融合,公网和私网要融合,带来得好处是你要什么服务就可以拿到什么服务,不会很复杂。

  具体来说我们在服务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软交换的技术,软交换的技术可以把各式各样的终端融合在一起,使得你无论在企业中还是个人方面都可以很方便拿到信息。

  北电在软交换方面有很好的技术,像美国最大的固网运营商Verizon。我们跟它有一个合作在今年1月公布的,在未来18年中跟我们是合作伙伴关系,他有16500个企业都要进行IT化。刚才说到很多企业都要做IT,如果运营商不提供服务给企业,他很可能就出走。所以可以把这个网络结合起来,这个网络比较大,有18个软交换,58个网关,我们把网络都放在软交换上,除了话音之外还有多媒体、可视电话。

  在香港有一个比较小的公司,叫香港宽频,这个公司每个月发展的用户20万,现在已经发展到600万的用户,主要是因为对话音和数据方面的强项,选择北电可以给他带来更快的部署话音电话。

  可以这么说,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讲,它的发展方向必须发展可控制、可管理的IT宽带网跟无线网,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我们觉得在服务上应该使用软交换的技术,这样可以带来比较大的、新的业务,并且增加每月的收入。

  第三,对营业商不止可以发展个人用户,而且应该非常重视企业用户,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可能没有能力做自己的通讯,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们应该尽量发展所谓的托管业务,使得这些中小企业不需要自己设计网络。

  我觉得对个人来讲,个人是从简单的打电话到无线电话,因为运营商给我们一些新的服务,我们也可以提供各式各样、多彩多姿的服务。最后我想说北电中国在北京和中国的关系,大家知道北电进入中国有30几年的历史,我们现在有2000多个员工,这幅图是北电在明年就会搬到朝阳区的望京、这个投资超过两亿美金,这个意义就是说中国的总部会搬到这个地方,这里有大量的研发人员,研发的内容包括无线、有线、数据、话音以及光传输方面的研发,这表示北电整个总部对中国的重视,因为我们能把它放在北京,除此之外在广东、上海、辽宁都有一些基地。

  最后有两张图来总结一下,对北京来讲2008年是奥运会,但看过去几十年奥运的历史,以前是听收音机或者看电视,现在在英特网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节目,相信2008年应该在多媒体上把电视和电话结合得最好。我们觉得通讯可以帮助奥运办得更好,奥运也可以促进通讯的发展。

  奥运虽然是一个体育的事业,可是我们觉得通讯网络是一个中心,无论是订票或者看哪个节目,运动员把节目传到电视或者互联网上,记者需要写报告,跟媒体要进行互动、进行消息的传递,当然还有全世界的旅客到中国来都希望跟自己的家人进行联系,这样带来的各式各样的电子商机,当然无线电话是非常重要,奥运对电信方面带来非常好的契机,北电在这方面跟所有的运营商进行服务,在北京通过通讯把奥运办得更好。谢谢各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